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社会
高三班主任服毒自杀 留遗书称活着太累工资月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2-05-28 14:1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
http://news.hsw.cn 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记者暗访“卖肾”车间
记者暗访“卖肾”车间
莫斯科举行国际纹身大会
莫斯科举行国际纹身大会
·“肺癌患者”肺切除手术后死亡 术后检查无癌细胞
·云南晋宁致11死命案告破 嫌犯杀人后碎尸焚烧掩埋
·男子专门抢劫强奸农村留守中老年妇女 作案106起
·校园同性恋群体调查:近8成受访者曾遭到身体攻击
·浙江警方证实发生大规模嫖宿学生事件 已逮捕6人
·拾荒男捡到手机归还被当骗子 大学生失主疑其要钱

  5月17日,妻子马婷婷的手机里保存的赵鹏照片,赵鹏在遗书中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妻子和孩子。

  河北馆陶第一中学一高三老师服毒自杀,遗书中称“活着太累,工资只能月光”;学校也面临升学压力

  人物简介

  赵鹏,生于1982年,大学毕业后,在河北馆陶县第一中学教书,担任高三年级班主任。

  每天周而复始地与高三学生一起出早操,直到学生晚上就寝,一天的工作才结束。

  或许是来自生活、工作、经济等各方面压力,不到30岁的他选择在办公室服毒自杀。

  赵鹏在遗书中说,现在唯一放不下的就是他不到两岁的儿子,希望学校能帮他照顾一下他们母子。

  4月27日晚,查看完学生宿舍,赵鹏一天的工作结束。他返回办公室,拉上窗帘,关掉灯,将一瓶敌敌畏一饮而尽。

  赵鹏生于1982年,生前是河北馆陶县第一中学高三年级的一名班主任。

  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赵鹏,成为一名高三班主任后,每天无休止的重复工作,以及“工资月光”的生活,让他感到窒息。

  在收到4月份工资的这一天,他选择服毒自杀。

  服毒

  4月28日,一个敌敌畏的空瓶放在小桌子上,350毫升的敌敌畏只剩下瓶底黏黏的一层

  4月28日,距高考还有38天。

  上午6点10分,河北馆陶县第一中学校园里又响起整齐的早操口号声。这天,陈磊发现,高三A4班班主任赵鹏没有像往常一样出现在操场上。

  陈磊是高三A1的班主任,也是高三年级的副主任。

  6点20分,陈磊走进办公室。按前一天考务会上的要求,他要安排高考二模的考务。

  办公室的窗帘紧闭着,有些暗。平时,窗帘很少拉上。陈磊开始并没有多想。每天早起晚归,睡眠不足,他坐在办公桌前清醒了一会儿,想想要干什么,又走出去。

  大概10分钟后,他带着学生进屋把考场的标志牌全部搬走。这时,他发现趴在电脑桌下的赵鹏:两腿绷直,脚尖紧绷着,一只手压在腹下,一只手像是去取什么东西,姿势看起来很不舒服。

  “鹏哥,喝多了?”陈磊拍了拍他的肩膀,赵鹏的身体已经凉了。

  这时,陈磊才注意到办公室里的异样,窗帘紧闭,一个敌敌畏的空瓶放在小桌子上,350毫升的敌敌畏只剩下瓶底黏黏的一层。

  “坏了,鹏哥喝农药了。”陈磊惊得困意全无。

  他喊来同年级组的班主任老师薛广、杨宪文等人,拨打急救电话。120赶到已来不及,赵鹏服毒量太大、时间太长,抢救无效。校长王明照闻讯后,报警。

  赵鹏的上衣挂在一旁,从内兜里,老师们发现了赵鹏的遗书:“活着实在太累了,天天这样无休止的上班让人窒息,所领的工资只能月光。我决定以这样的方式离开这里,我并不恨这个地方,毕竟是我自己选择来到了这里。现在唯一放不下的就是我儿子以后怎么活,仅希望学校能帮我照顾一下他们母子。赵鹏 2012年4月27日晚。”

  这一天,距赵鹏30岁的生日还有18天。

  特殊的一天

  传言今年每人要发一台笔记本电脑。对这一天,老师们都很期待

  据老师们推测,赵鹏应是在4月27日晚上服的毒。

  4月27日,这一天工资到账、可能还要发福利,本是让人高兴的一天。并且,此前有传言说,27日,县领导要到学校看望高三年级的班主任。

  去年,作为“辛苦费”,每个班主任发了一辆电动车;今年,传言每人要发一台笔记本电脑。对这一天,老师们都很期待。

  赵鹏也很在意。26日晚上8点多,他给远在老家黑龙江绥化的父母打电话专门提到此事。他说,如果县长来了,就再给家里打电话,如果没来就不打了。这是赵鹏与父母的最后一次通话。

  这一天,县领导没有来。

  4月27日下午6点左右,赵鹏收到工资提醒短信,四月的工资到账。“1450元,少了500块钱。”赵鹏将工资短信拿给陈磊看。

  三月份,赵鹏的收入除了基本工资1450元外,还有500元交通补助,共1950元。

  其实,500元补助是来自河北省的一项短暂的补助政策。2012年,河北省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以交通补贴和精神文明奖励为名,每月发980元补贴。在馆陶,每位教师变为500元。

  这一补贴政策,在河北只执行了一个月。四月份,馆陶也取消了500元补助。没人会意识到这500元对赵鹏意味着什么。

  晚上8点多,赵鹏参加班主任们一起开的考务会,安排第二天模拟考试的考务。考务会上,老师们还提到白天学生打架的事,这一天,赵鹏班上的一个学生和另一个班级的学生打架。赵鹏把自己班的学生批评了一顿,还把学生赶回家反省。

  这次事情的处理不像赵鹏的风格。2009年,赵鹏曾带一个高二班,一名学生违反纪律,学校要开除他,赵鹏说“开除他,先开除我”,最后保住了那名学生。学生们很喜欢这名憨厚耿直的老师,有学生称跟他关系很“铁”。

  “自己班的学生就像自己家孩子,即使犯点小错误,也不该处理自家孩子这么严重。”在考务会上,班主任们劝赵鹏,陈磊发现赵鹏一言不发,用手不停地捋头发,看起来烦躁不安。

  陈磊一闪念,有时间,要找他聊一聊。会后,各自忙着通知学生考试事宜,没有碰到一起。

  晚自习后,薛广、赵鹏等三名班主任值班查宿舍。

  晚上10点40分左右,查完宿舍后,赵鹏没有回家,而是独自回到办公室,关掉灯,拉上窗帘,将一整瓶农药全部喝完。

  警方调查,4月27日下午6点半左右,赵鹏在学校西侧两三百米外的农资店购买了农药。陈磊猜测,赵鹏购买农药应是在收到工资短信之后。

  “格式化”的生存

  高中阶段各种模拟考试、会考要有100多场。每天跑早操时,班主任老师还要跟着

  馆陶县一中是馆陶县唯一的一所高中,像很多县高中一样,实行封闭式管理,每个月只有一天假期。学生和老师过着格式化的生活,按照固定的程序每天周而复始。

  每个班主任,负责五六十名学生的各方面。

  冬天,早上6点10分上操。早上5点40分,赵鹏从闹钟中醒来。有时,脸不洗就往学校走,6点之前,赶到办公室签到,再到操场与学生一起跑操。

  每天跑操时,班主任老师要跟着,和学生一起喊班训和口号,驱走睡意,振奋精神。

  包括早晚自习,每天13堂课,上到晚上10点左右,班主任要到宿舍确认所有学生都在,等学生上床熄灯后,再回家休息。

  妻子马婷婷回忆说,赵鹏每天晚上11点才到家,如果1岁多的儿子醒着,他和儿子玩一会,等小家伙放过他,他才能睡下。有时,回来太累,赵鹏脚也不洗,儿子也不理,直接睡下。

  据一位老师介绍,在馆陶第一中学,高中阶段各种模拟考试、会考、月考、周考、小测验要有100多场。到了高三,所有的科目都有周练,月考更是雷打不动。

  每个月,学生放假休息一天,而这一天,老师们要把月考的试卷判完。

  到每年的暑假、寒假,班主任也不轻松。按规定不允许补课,但补课已成为惯例。高一的假期还能休息,高二、高三的寒暑假,因为补课,只能休息10天左右。

  补课时,班主任要比平时上课更累。一位带过多届毕业班的老师称,即使带完毕业班也不会轻松,如果学校再安排带高三,那意味着还没帮上一届学生报完志愿,下一届学生的暑假补课就要开始了。

  平日里,班主任事无巨细都要关注到,“谁的学习成绩最近提高了,谁的学习成绩下滑了,需要跟他谈谈”。

  一位老师称,每天脑袋都是嗡嗡的,到晚上,基本上就不怎么转了。“有时想不管那么多,但总不能因为自己不负责任毁了一届学生。”

  还有一位老师说,“我们工作就是全部,吃饭睡觉都是为了工作。”

  没人愿当班主任

  工作负担太重,收入与付出不相称;作为学校来说,也面临很大的升学压力

  “没有人愿意当班主任,都是派到头上的。”馆陶一中的一名班主任称,做班主任每月只是多200元津贴。

  工作负担太重,收入与付出不相称。在馆陶第一中学,当班主任往往是一些比较年轻的老师,领导派到头上,又不好推辞。

  因没有人愿当班主任,有两位老师各带了两个班级。在赵鹏死后,班主任刘向广接手了赵鹏带的高三A4班。如今,17个高三班级,只剩下14个班主任。

  馆陶中学高中班级分为A部和B部,这是为了提高成绩引入竞争的办法。两个部都有快班慢班,赵鹏带的高三A4班是A部的慢班。

  新京报记者 刘一丁 河北馆陶报道

 [1] [2] 下一页
编辑:温磊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河北80后高三教师服毒自杀 称工资月光活着太累 05-28 13:44
重庆一高三学生带病复习 心脏三次停跳抢救脱险 05-26 14:01
西安交大二附中现高三吊瓶班 学生证实称是摆拍 05-24 07:53
美国报告称国会议员讲话水平不及高三学生(图) 05-23 09:33
新闻推荐
社会万象
网传诗人李绅每餐杀活鸡300只 被斥伪君子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最近,央视纪录片《舌尖上...详细>>
三亚规定公厕不许有一只苍蝇
  三亚公厕卫生标准:一只苍蝇都不许有  记者走访了三亚部分公厕发现,多数路边环...详细>>
救狗机构被疑私吞捐款 回应:近日公开
  4·20救狗行动已经持续了一个月,从此前的全国沸腾到现在的趋于平静。”  5月25日...详细>>
老陕播客
最牛火灾现场毕业照
火灾现场毕业照
茶砖手工制作过程
看看如何做茶砖
老城根点球淘汰大连
老城根点球胜大连
别样农田 快乐行
别样农田 快乐行
·云南清水河边检站查获夹带运输罂粟壳600公斤
·台湾一名军官透过网络找到14年前女友 求婚成功
·沈阳一名外籍学生辱骂殴打警察 自称有豁免权
·上海一大一女生网上求包养 签包养合同被骗失身
·5岁幼女被碾轧 老师无动于衷要求伤者半路下车
·高三班主任服毒自杀 留遗书称活着太累工资月光
·网曝萝卜干染绿成“海苔” 或为化工染料浸泡
·钱塘江边窨井内现女尸 左眼残疾右手臂纹凤凰
·男子住旅社找“小姐”遭拒 恼羞成怒劈老板两斧
·网曝河南永城官员奸淫近百幼女 受害者包括00后
·厨师误将毒药当淀粉炒菜致人死亡 自己试菜中毒
·女子在出租屋开黑诊所 帮人接生闹出人命逃亡6年
全民乱拍
绝对优先的美国校车
绝对优先的美国校车
还记得那个风车女孩吗?
还记得那个风车女孩吗?
夜色下玩光绘的年轻人
夜色下玩光绘的年轻人
高速上惊现“敞蓬车”
高速上惊现“敞蓬车”
菜贩们孩子的早餐
菜贩们孩子的早餐
孩子赶考,家长“赶会”
孩子赶考,家长“赶会”
哈尔滨建筑艺术广场
哈尔滨建筑艺术广场
麦收,请为勤劳的父母回家
麦收,请为勤劳的父母回家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 新 闻
  • 娱 乐
  • 体 育
  华商视界 更多>> 
刘翔娇妻早年参加选秀照曝光
刘翔娇妻早年参加选秀照曝光
城墙上的雨中奇景
城墙上的雨中奇景
巴神训练场当众露内裤
巴神训练场当众露内裤
老人因让座扇小伙4耳光后死亡
老人因让座扇小伙4耳光后死亡
国产运20低空扑来很霸气
国产运20低空扑来很霸气
成都百万玛莎拉蒂三连撞
成都百万玛莎拉蒂三连撞
  新闻专题 更多>> 
【新闻解读课】第143期:明星频涉毒为哪般?
【新闻解读课】第143期:明星频涉毒为哪般?
  网曝房祖名为求自保,供出演艺圈120名明星吸毒内幕。详细>>
【新闻解读课】第142期:二胎放肆爱,老大就克制?
【新闻解读课】第142期:二胎放肆爱,老大就克制?
  告诉每一个孩子:你拥有我全部的爱!爱的智慧缘于平等和尊重。详细>>
  新闻调查 更多>>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