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4
 
   

 

西安小人物之王五

  王五是我个伙计,北关的人,过去也是个函拉拉。弟兄三个,他是家里的老二,老大叫个王文,他是老二叫个王武,有个兄弟,他爸起名字起的好,给他兄弟来了个文武双全,就叫王斌。武是武术的武。叫的人多了都以为是老五的五。过去在清末民初的时间有个武术家叫大刀王五。我这个伙计过去也是个练家子,年轻的时间在咱省体委也练过几年的中国跤。江湖人都把他叫大刀王五。

  过去那几年,北关还没有拆迁,路远没有现在的宽。路不宽,就显的特别繁华,不论是北关十字还是稍门都是特别的热闹。做买卖的多,现在把路修了,高楼也盖了还没有过去热闹了,那时间王五家里是门面房三大间,自己家里开了个饭馆。租出去了俩间,在那几年就是有钱的很了。自己的馆子卖的是馄炖包子,我经常去吃,有时候他就在铺子里帮忙,比我大的多,又是个老艺门,咱去了就比较的尊重,迟早是哥长哥短。人家也够意思,有时间叫我给他买个烟什么的,以后就成了朋友。

  那时间的王五是牛逼的,刚结婚时间不长,娃才三岁.人有钱也爱收拾,精神的很,迟早抽的是红塔山,去了我一叫哥,人家把烟一拿,兄弟给,保证是红塔山,我说声谢谢,人家就说以后不要再抽你那个烂窄版了,现在人家都说,常抽红塔山是爱情在身边,多好。你那个叫啥,抽的窄版猴是混的不如个球.我心里想,我到想天天抽中华。 

  北关要修路,就要拆迁他的房子。拆迁这事情也复杂,拆迁的想少给俩,拆迁户想多要几个。基本都拆完了,我路过那里就见他的没有拆.就进去问五哥咋还没有走?

  “走个球,给我俩单元我不要”.我说,“俩不少了.你才几间嘛”。

  他说,“兄弟你不知道,咱的房是门面,就是给我5个,进了小区,咱在单元房里可卖不成包子了,咱吃啥呀”。“也就是,那你准备怎么办?”“给咱三个单元再给咱50万,要不然我就是不走“。我说,“你胆大,你就不害怕人家打你?”“打我,我吓死他,就拆迁办的那几个打手,有几个就是我的徒子徒孙.你不相信你看,现在的社会是会哭的娃有奶吃.我就看剩我一家了,他盖不成咋办?”

  出了五哥的家,我在想,你胆大,明天你咋死的你都不知道,人家给俩个,就高兴的很了,你真不知道深浅.就等人家收拾你把!

  又过了几天我过他家,一看拆了。我就想咋样,坚持不住了,人家敢拆北关的闲人店就有办法,过了没有几天在我村遇见了,就问五哥咋样?“啥咋样,给了三个单元又给了35万”.“真的吗?”“不是真的还是假的,他晚盖一天要损失多少,他不答应就不行,以后遇见这样的事情就把椽子放正.有椽子你才能办大事”。真厉害,从那个时间开始我就特别的佩服王五,人就是有本事.

  没有了门面的王五就租住在我们村里.没有事的时间就爱寻我谝.咱又爱跟他谝,他一寻,我就有好烟抽,有时间还带我吃个泡馍啥的.我就问,五哥那现在不弄个买卖什么的?“咱这个人就是爱耍.过去的买卖是老太太在弄,现在来太太去了宝鸡老大那里,咱又不是没有钱.再说了,过去咱是自己的房赚钱,现在去租个房月月先给人家七八百,没有意思,咱先耍着以后看个好买卖。”  

  那几年西安兴起了游戏机,东大街解放路是一家挨一家.先是嚎丝机,后来就有了动物园,没有事情的时侯,五哥就带这我去打游戏机,豪门,吸引力,钟楼的环球.你不要说是真美。管烟管饭有水果.人在那里玩就是美.五哥爱打动物园,就是压狮子熊猫兔子猴子.如果压中了狮子就压一块赔40多,刺激,五哥开始的时间点子就是清,经常赢,赢过800也赢过1000.他打游戏,我就在那里给他拣牌子干个什么的,有的时间五哥也叫我打.我们俩人一人站一面.他站在那里手背后看着版是若有所思,然后就说11的猴48的狮子打满.我就动手,打住了他就说,你跑看你往那里跑,这版我认的尖的很,杂样?如果没有打住就说,不对呀,继续,赢了钱,我们就吃好的抽好烟.回忆开始的时间真美。

  人家把游戏机叫电子海洛因,是真的.慢慢的瘾是越来越大了,一天不去就不行了,输的是越来越多.有一天输了一万二,出了门,王五一拳就打在自己的脸上,说×××的黑呀,游戏机我是明白了,开赌的怎么可能让咱赢钱呀?我说,“五哥咱不玩了就行了嘛!”

  “不玩了?我把20多万董(花)完了呀,兄弟你在见哥进这里就打哥,听见了没有?”我说,“知道了”,虽然自己明白了,但是自己也控制不了自己,有个百儿八十自己也去了,我也劝了,他也知道,但是不由自己了,叫我打我还不敢.后来就出事了.那天嫂子给了100百元叫去灌煤气再买一袋子面。他不知道怎么的就转到游戏厅里了,等媳妇在游戏厅把他寻见的时候,那100元早就进了游戏厅老板的口袋了,媳妇跟他闹,他这人和要个面子,感觉媳妇没有给面子,在游戏厅把媳妇打了.自己也一肚子的气,跑到我家里谝,我说了半天,自己才想通了回家去了,没有10分钟就急火火的来了,说,“兄弟快不好了,你嫂子喝了药了。”  

  原来媳妇回去想不通吃了安眠药.五哥那时候已经没有钱了,还好我有几百,我们弄了钱,拉着我的三轮车赶紧往中心医院送,幸亏吃的不多,洗了胃没有出大事.在医院的病房里他媳妇说,你五哥打游戏机把30多万都董完了,自己也不干个事这日子咋过呀?出了事五哥也醒悟了,游戏机不打了,也是没有钱了.日子还是要过的.没有办法就和我一起摆起了地摊.没有顾客的时间就给我说,哥瓜呀!30多万呀,现在落了个摆地摊下场.

  摆地摊够自己的吃饭.想攒几个,是不容易.日子就这样过了一年多.有一天王五就给我说,兄弟呀这样下去不是个事呀.我准备不干了,这余的这一点货你一处理.我说,“五哥是什么事呀,给我说说?他说,“现在最赚钱的买卖就是炒股票.我准备去炒股票.”我说,“你的钱都没有了怎么炒?”他笑了笑说,“饿死的骆驼比马大,我的钱虽然没有了,咱还有房子呀.”那时候的向荣小区盖好了,五哥已经搬了回去.他说给咱了三套,老大在宝鸡桥梁厂人家不回来了,老三单位有房,就咱没有工作,老太太照顾咱给咱了俩套.咱一卖不就有钱了吗.

  我说,“哥你把房卖了住那里?”“是这,先租等把钱一赚咱就在雅荷花园买个别墅住住,赚钱嘛,给你说你也不明白.我几个伙计一年都是几十万的赚,而且人家都有消息,给我一说,闭着眼睛赚,咱把房子卖个20万,我估计一年弄个百十万没有问题.”我看王五脸上自信的目光.不相信都不行.就这样五哥卖了他的房子,又在我村租了房.开始了他的炒股生涯。

  每天早晨就见五哥夹着个包,急冲冲的走,到了村口的时候再花1块钱买个证券报.见了我又开始发好烟了,那时候已经不兴红塔山了,抽的是精白沙。我一看炒股就是厉害呀,才几天就又抽10块钱的烟了。我这人也想发财,回去给媳妇一说,媳妇说你也去看看吗?咱不是也攒了3700吗,咱心不沉一年赚3700就可以了。

  第二天我就去了南大街的股票市场,一进去,我的吗呀!能把人挤死,人多得说个话都听不见,寻了半天没有见。就去外边给他打了个传呼,我问,“五哥你在那里呀?”他说,“在一楼寻啥,我在二楼的大户室”。 

  上了二楼才知道,人家有20万,所以是大户,有沙发有电脑条件特别的好。见了我高兴的说,“你看了没有,现在是大牛市,香港回归现在才5000多点,明年就是一万点,就是说,闭着眼睛明年咱也能赚20万,我才入市两个月吧,现在已经赚了3万了”。

  我一听真激动,就说,“哥我有3700,也想买,你看买什么呀。”“3700呀?唉!太少了,就是赚10倍你也买不起一套房,是这,你也不用来了,把钱搁在哥的帐上,哥是大户条件好,有电脑看个日线分析什么的,方便!而且大户优先买,我赚了给你一分就行了,你再摆个摊今年好好干,明年咱都住到雅荷去。”

  我那个高兴呀,以后咱也能住到雅荷去,我有了钱再买个摩托车一骑,多威风!

  我高兴的回了家,再去摆摊的时候就没有过去那么的用心了,反正咱马上就有钱了,这个梦没有做多长时间,我早上再看见五哥的时候,就看他不太高兴了,我没有好意思问。 

  又过了几个月,媳妇忍不住了,就让我去问问,我去了王五的家里,见俩口子的脸都难看的很,王五给我的烟也从白沙变成了沙河。我问,“哥,咱的股票现在怎么样了?”他没有说话,他媳妇就说,“还股票那,现在全部套进去了,如果现在要割就要陪六七万”。我说,“怎么可能,不是赚了吗?”他媳妇说,“21.6买的彩虹现在才13.5,16买的神马实业现在才11.7,你自己算,你哥也真是的听风就是雨,人家赚钱是人家,咱把房卖了.还雅荷花园呢.马上就睡在马路上了。”五哥一直没有说话,把我送出了门给我说,没事,不要和你嫂子一般见试,女人懂啥!我现在有消息科技股马上要启动.明天我去把手里的股票割了,全部一换,不说去住雅荷,年底解套没有问题,我问那我的那3700有希望吗?他说,等解了套就回来了。

  从此,我也不想赚了,只想我的钱能拿回来就行了。我去过一次股票市场,里面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繁华。没有几个人,大盘全部是绿的。没有几天,王五来寻我,告诉我,他把那几个股割了买了别的,一样天天陪.现在那20万加我的3700已经变成了6万多了。饭还是要吃的,咱们还是先摆地摊吧,我们又一起在北大街的天桥上摆起了摊。

  人穷志短,马瘦毛长,人没有钱的日子就是难过。没有钱,人的一切都没有了。当王五的股票赔的只有5万的时候,他媳妇实在是受不了这种生活,有一天跟一个老广跑了,跑的时间,还把五哥那被套的股票偷偷的卖了,钱也卷走了,给五哥把娃撂下了。可怜五哥摆着摊还要既当爸又当妈.从此再也没有见过他的媳妇。五哥也没有去寻,他说,寻回来又咋.王五就一直租住在方新村,过着摆摊的生活。  

  人活在世界上是痛苦的,人为什么生下来就哭?因为是来受罪的。尤其是我们这样的人。时间过的真快,七八年过去了,王五的性格也磨下来了,再没有年轻时练家子那个冲动了,也不吸好烟了。娃大了,自己也攒了一万多元。去年我们在龙兴路摆地摊,遇见了个卖搪蒜的女人,是个三原人,老汉开汽车出了车祸走了,自己拉着俩娃,也不容易,俩人就准备在一起过,我就说,哥你过去也是几十万,在咱北关也是风流潇洒,就这你都看上了?王五叹了口气说,人在这个社会上要学会认命,我认了,就是搭个拌过日子嘛!

  人有了生活的信心就是好,那一段时间,王五是天天笑嘻嘻的,好象又回到了过去,有一天买了一包红河我们抽了。他跑了的媳妇现在也联系上了.过俩月就从广州回来去把离婚手续办了,然后就和三原这把事办了。那几天我们去了方新村后面的那个涂料厂把涂料都问了,虽然是租的房,刷一下还是应该的.

  有一天王五高兴的来寻我,问我知道马娃不?我说知道,不就是和你一起炒股,赔了个吊蛋精光的那个嘛。五哥说,你不知道人家现在可是耍大了,现在在东北的兴城发水果,买卖做的大的很,今天给我打电话了,让我过去,他现在公司,发了财还记得我日子不好,让我赶紧拿一万元过去,每个月给我发6千,而且还配个小车。我问,咋还让你拿钱?王五说,那意思就是咱现在混背了,去了给咱先买几身好西服,手机最起码要个摄象头的吧,再有,我没有照,还得办驾驶照。“哦,原来是这样,那你不结婚了?”“你想我一月6千,他就不用再卖糖蒜了,我过去一安排好,就把他接过去了。”我在想,人家混的,都成了这了,还有这么好的朋友,我真是羡慕,咱也没有个这样的朋友。

  五哥买了火车票高高兴兴的走了,去摆摊的时侯又是我一个人了。  

  五哥走了没有几天,就给我打了电话,在电话里说,你不知道呀,这兴城可是好地方呀,这是国家的开发区,就是下一个香港呀,钱就是好赚,马娃现在已经是几百万了.刚好公司现在少个人事部经理,一月是8000。我给马娃说了,让你过来,你赶紧拿一万元来。我高兴的眼泪都出来了,到底是伙计呀,人家有好事情就想这我呀.五哥真是够意思呀。回去给媳妇一说也高兴,赶紧预备钱,买了火车票。

  买了票,我的娃在媳妇家里放着想着把娃看一下。去了丈人家,跟娃他舅了一谝,娃他舅说我怎么感觉不对,昨天电视上演了个干传销的就是这样的,不会王五干了传销了吧?我仔细一想,就是的,就长了个心眼,把火车票退了,晚上给王五打了电话,我问五哥你是不是干了传销?王五半天没有说话,然后说你不管是什么赚钱就行了,反复让我赶紧去,我明白了,我不去。王五又打电话说.我一年后就是百十万了,你不要后悔。

  一年没有到,王五回来了,百十万是没有的,人是扒着拉煤的火车回来的,已经饿的没有样子了,我去看他,他一直都没有说话,最后说了一句,凯子上当是当当都不一样。卖糖蒜的看他现在连一分钱都没有,也走了。

  北大街的天桥上又多了一个摆地摊的。

  文/家住未央

 
 
往期回顾 更多>>
长安外传第14期:西安小人物之王五
长安外传第14期:西安小人物之王五
  经历了赌博、传销、炒股之后,北大街上又多了一个摆地摊的!详细>>
长安外传第9期:法师的月饼
长安外传第9期:法师的月饼
  眼前是一个扁筐,软藤编就,淡白色的饼子,透着烤熟的面粉香气。详细>>
长安外传第8期:和马治权一起摆摊
长安外传第8期:和马治权一起摆摊
  西安地面上说文化人贾平凹就数老大的,不论是是写书还是写字,但老贾家...详细>>
长安外传第7期:有老师无先生的年代
长安外传第7期:有老师无先生的年代
  这是一个很多老师,只缺先生的年代。他们有恩于我,我每每把他们从心底...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3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