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7
 
   

 

摆摊的老牛

    

  昨天去宝鸡看老三。老三现在混的不错,买卖从西安开到了宝鸡。带着一帮手下又是酒又是肉的招待咱。人不能喝酒,一喝酒气氛就特别的热烈,你谝我吼、猜拳行令,是好不热闹。

  老三说了一句:“哥你知道不,老牛死了”。

  “啥?老牛死了,不可能吧,也就是六十多,咋死了?”老三说:“真是死了,那几天你的电话停机,我寻不见你。”热闹的场面一下就冷清了下来。大家都不知道在想什么?那种压抑的感觉特别难受。

  认识老牛有十几年了吧。那些年我没正事,就浪迹在天桥上混一口饭吃,老牛也在桥上摆摊。那时的老牛才五十多。一个腿有残疾,走路不快,但站到摊子上的时候笔直笔直的。如果不是残疾的腿站不了多长时间就要抖一下,也看不出腿上有毛病。说的话山东不山东,河南不河南,到现在我也弄不清到底是哪里的人,在我的心中,他无非就是一个老盲流,卖的是钥匙链耳朵勺等一些的小东西。老牛天天笑嘻嘻的,老三说:这笑嘻嘻的要防备呀,说不定是逃犯,盲流里这样的人多了。

  我混我的生活,他摆他的地摊。没有人的时候也相互发一根烟,见面笑一笑。但我跟他从来没有深交过,老三的话时时在我耳边响起,说不定他真的是哪里的逃犯。直到有一天,不知道从哪里来了一帮耍“三张牌”的,一个民工模样的小伙子许是才发了工钱,经不住托们的煽惑。解开了皮带,裤头里的包里连掏了四五张,都是一百块的。一张张的到了摊主的手里。小伙子通红的脸上汗一滴滴的流了下来。

  老牛看不过眼了,拖着残疾的腿把小伙子拉了拉:你走吧,赢不了的。小伙子执著的甩开了他:我就不相信了。一个托一肘把老牛打了一个趔趄。小伙子掏出了内裤里剩下的三张百零押了上去。老牛大喊:这都是骗子。你咋不相信?见有人揭了他们的老底,骗子们抓起了地上的钱私下里跑了,摊主一拳把老牛打了个跟头。小伙子去撵也没有撵上,他明白了可是已经晚了。输光了三个月的血汗钱,连回家路费都没有了的小伙子无助的蹲在桥上。老牛唉了一声:以后千万不敢这样了。自己掏了三十块钱让小伙子回了家,我内心对老牛无比的崇敬,三十呀,老牛三天白干了。

  老牛住在南郊的北池头,过去那里房便宜,他租了一个不知道有几百年的破窑洞。只要天不下雨,他天天来的最早。华灯初上,别人早早的回家了,他借着商场橱窗里的灯光摆到最后一个。我说:这么晚了有车吗?他说人老了,怕死,走走锻炼。其实也就是个借口,他的摊子一天也就是赚个十块八块,舍不得。每天看着他一块钱的蒸馍吃一天,有的时间我就想请他吃一顿泡馍,他死活不去:你赚几个钱也不容易。慢慢的我对他的称呼也由老牛变成了牛叔。有的时间我也想问一问,他的家在那里,有没有儿女,过去是干什么的。又一想,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每个人都是一本书,他不说我就慢慢的读吧。

  老牛也有理想。老牛的理想就是开个小卖部。在他眼里,家有万贯不如有个小店,如果有个小店生活就有了保证,就不怕天阴下雨不能出摊。有了小店,他就不用再住在那么远的地方,住在店里多好。在许士庙街看了一个地方不错,房费只有260,他特别的高兴。我也帮着去看了。可是人家要一千元的转让费。他算了再算,他的钱如果交了转让费进货就不够了。老三攒了一千元,想借给老牛。老牛不要:我不爱借人的钱,我老牛的原则就是不欠男人的钱,不欠女人的情。我再干两年就够了,这样我心安。就这样,开店的事放了下来。不过他到经常提起:要是买卖好了,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开个店了.

  那一年流行卖牙金戒指。其实就是铜戒指,神奇的是用酒精灯烧成黑的以后,放在水里一冰马上又恢复了金子的颜色。价钱不贵买的人多,我和老三就在天桥上卖起了牙金戒指。一个酒精灯做着试验。围观的人就特别的多,人围的多了。管理的就上来不让摆了。

  那几年我们也年轻,人家要收货我们不给。撕打的过程中,人家踢翻了桌子。酒精灯飞到了老三的胸膛上,烫伤了好大的一片。管理的一看出事了要走,老牛就死死的抱住了一个。我把老三送到了医院,想不通,买了一把菜刀就奔了回去。老牛看我手放到了怀里,知道我拿了家伙。就一跛一跛的下了桥死死的抱住我。失去理智的我把老牛重重摔到了地上他都不放手,劝我:有事叔给你出面处理,你年轻出个事划不来啊。现在想起,多亏了老牛,我才没有闯下什么大烂子。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老牛不是什么盲流。他家就是本地人。有一天儿子来看他。父子俩个在桥上站了好久,可说的话不多。儿子戴眼镜,穿的脏了吧唧的,猥猥琐琐的也有三四十岁。原来他儿子住的并不远,还是单元房。我问为什么不和儿子住在一起?叫这么大年纪的老爷子摆地摊不管。不行我叫人好好收拾一顿。老牛平静的说:“儿子也不容易,自己有娃,现在下岗了,虽然有房是媳妇单位的,买房的时候借了不少钱没有还清。现在开摩的,赚不了几个钱。是他自己要出来摆摊自己住的,不怪娃。” 

  儿子走了,那是一年的冬天,风跟刀子一样。不知道是冷还是什么原因,儿子头缩在大衣里很低很低。好象都不敢看我的眼睛,北风吹乱的头发盖着半个脸,可我从他的脸上看到了愧疚和无奈。儿子下了天桥,老牛突然想起了什么,从他大衣的口袋里掏出了一元钱自言自语是说:回去的车是无人售票的,不知道他口袋有没有零钱,急急的拖着他残疾的腿往桥下跑去。顶着北风,那一刻他的形象我永远也忘不了。

  有一天的天气是特别的好,没有风太阳暖洋洋的。我们站在桥上晒太阳,看着天桥下的肯德基店。他拿了一冷馍,就着检来饮料瓶里的水边吃边问我:不知道在这里吃一回贵不贵。我说:罢了。他指了指靠窗的一个小男娃说:今天我孙子来看我了,娃没有吃过,我给了30块不知道够不够。你在这看着,如果一会完了人家老板算帐娃的钱要是不够,你就下去给娃送钱,我穿的脏害怕人家不让进。我说:人家是先交钱,娃已经吃上了,钱就够了。看着老牛手里凉蒸馍,再看看小男娃兴高采烈的吃着汉堡,我快步的走开了,如果在那里我害怕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我跑到肯德基店里买了两个汉堡跑回到桥上。我吃了一个塞给他了一个。那时我们已经是很好的伙计了,他没有推辞就吃了。

  老三在医院花了500多算是好了。但胸前永远留下一块烟盒大的伤疤。直到第二年夏天都不敢解开胸前的扣子。处理的时间,老牛怕我们跟人家说不好会打起来。都是他出面的,找主管单位,找律师咨询。还好最后没有上法院就达成了协议,不知他费了多少事。拿回了三千元的赔偿。老三把老牛认了干爸。怕人家报复东边的桥摆不成了,老牛就挪到了西边的桥上,虽然隔了几十米,但东西两个桥分别归两个区两个不同的办事处管辖。那时的老牛随着年龄的增加,天天风吹日晒,寒来暑往。摆摊时已经不能笔直的站了。买一个小马扎坐在那里卖着他的小百货,他说快了,再有一年钱攒的差不多就可以开个小店了。

  摆摊没有前途,我和老三就拿着老牛给要来的三千元加上自己原来的存的两千多,跑到了新疆。先是跟着上海人的展销会卖东西,有了一点钱就行商于天山南北。再后来就在乌鲁木齐开起了店。四年后我和老三一个人背了十万回到了西安,一人买了一套房子。告别了租房住,摆地摊的生活。再见到老牛的时候他真的老了。腰也有了毛病,不但摆摊的时候不能笔直的站到那里,坐马扎也不容易,有的时候就座在地上,有的时候天气好就半躺在桥上卖他的小百货。自己的理想还是开个小卖部。钱已经攒了八千了。可是没有工作的人现在越来越多了,想做个小买卖养家糊口的人越来越多了。房租什么都在涨,他的钱离开一个小商店还很远很远,不过他在奋斗。

  老三去了宝鸡发展,我去了咸阳开店。有一天老牛给我打电话说:桥下商场橱窗改成了一个一个的小门面往外出租。他想叫我们去帮他问一下看看,能不能租一个开个小商店。我和老三找到了经理,一间五平方的小门面一个月要1500,而且一次交一年。老牛的钱不够,那时候老三在宝鸡买卖已经做的可以了,他要掏钱。老牛不让。开小卖部的事就又放了下来。老三在宝鸡我在咸阳,见面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不过他每次回来我们就坐一坐,一定是叫上老牛。有一次也去吃了肯德基,拿老牛的话说:开了洋荤。味道就是不错,比肉夹馍美。

 

  上个月回西安进货,车过北大街的天桥。我往上看去,没有一个摆摊的,也不见了老牛。我想现在创卫,估计去市场摆了,不知什么时侯他才能有自己的小卖部。有了小卖部就不用风里来雨里去了,没有想到他已经不在人世了。

  从宝鸡回来的路上我坐在大巴里想:老牛走了,带着他的理想。也许在天堂里他还要继续摆他的小摊,还要在天堂里找一个可以摆摊的天桥,因为他的钱离开一个小商店还很远。人活在世上都有他的无奈,尤其是我们这样的小人物。不过我们也有理想,在为理想奋斗。

  我的眼睛有一点酸涩,我一摸满脸的泪水。

  文/家住未央

  西安小人物系列,这里有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生老病死,他们和我们每个平凡的人一样,只是有时候命运会将我们带入不同的轨迹。

  《长安外传》系掌上西安原创栏目,通过文字品味陕西。更新时间为每周周二和周四,一周两期。欢迎品读。

 
往期回顾 更多>>
长安外传第17期:摆摊的老牛
长安外传第17期:摆摊的老牛
  老牛死了,带着他的理想——开一家自己的小店,也许在天堂里他还要继续...详细>>
长安外传第16期:西安有个董小姐
长安外传第16期:西安有个董小姐
  歌词里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那个董小姐、董小姐、董小姐,让我想起一位朋...详细>>
长安外传第15期:西安小人物之赵六
长安外传第15期:西安小人物之赵六
  同过窗,抗过枪,一块发廊去嫖娼,一起偷人分过脏。我和六就是关系特别...详细>>
长安外传第14期:西安小人物之王五
长安外传第14期:西安小人物之王五
  经历了赌博、传销、炒股之后,北大街上又多了一个摆地摊的!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3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