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8
 
   

 

我的咸菜情结

    

  每当冬季悄悄地溜到西安这座城时,我心里便充满了期待,这是到了腌咸菜的季节了。寻个周末时间到早市转上一圈,满怀欣喜地弄回一大捆雪里蕻。在晚饭后,席地而坐,精心地将菜根削掉,摘去枯黄的叶子,然后清洗干净,用衣服架晾晒在阳台上,等它蔫得差不多了,就可以进行下一步:加盐、揉搓、打捆、装坛了。那个过程是个享受的过程,思绪也搅和到了雪里蕻肉丝面、雪里蕻烧黄豆的美味中,瞬间,雪里蕻散发出来的特殊清香弥漫在家里了。

  东北人嗜咸,如同四川人爱辣、山西人喜酸一样,这是地域差异,是难以扭转的饮食习惯。弄个油泼辣子夹着热腾腾的馍大吃特吃,你给个红烧鱼都着实的那肯定是陕西人。 

  从小生长在农村,家境不好。冬天是吃不起青菜的,自然就养成了,并习惯了也过惯了吃咸菜、喝玉米渣子的清苦生活,就是到了现在衣食无虞的今天,我依然对咸菜情有独钟。在家吃饭餐桌上是少不了一碟或一碗的,哪怕不吃,摆在那看着,心里也舒服,那是一种说不出的踏实。我年少便求学在外,如今又到了外地工作,回家的次数变得少了,但吃咸菜的习性却丝毫没有改变过。在外面买来的咸菜是吃不出家乡味的,加之有次买来了放在那,竟有一个多月未发生一点化学反应,便很少吃外面的了。不敢吃还想吃,那就只能自己动手了。家里冰箱里常年都会有不同的咸菜,占据了一定的空间,四季不断,有的已经存在有两年多了,绝对的入味,可以媲美居必六等品牌,像咸蒜苔、咸洋姜,有客人来时我会把几种拼装在小盘里,当下酒小菜,很有层次的感觉。

  咸菜说白了就是个咸,味道单一,不但没有大鱼大肉的醇厚,也比不上其他菜蔬的鲜美,但是没办法,谁让我不可救药地爱这一口呢!现在到超市商场什么的,总爱在摆着各种各样咸菜的柜台前转来转去的,那里的品种丰富,色泽也艳丽,样式亦美观。辣白菜、腌黄瓜、酱腌小青椒、咸辣桔梗、腌缨菜、、辣拌萝卜条、腌渍萝卜等等。想着用它来下饭,便忍不住先吞口水了。 

   在老家,当秋风稍微硬朗些时,天变高了,也蓝了,家家便没黑没白地忙活起来,这是收获的季节。男劳力去地里收割庄稼,女人们便在家做轻松点的剥玉米皮、收拾小园子的小秧圪,最重要的是腌制咸菜。咸菜在一家人冬天的菜单中占有重要的一席,凡是和填饱肚皮有关的事,人们从来都是不能有丝毫马虎的。那时腌咸菜的原料大部分是就地取材,都是自家地里产的,青萝卜、红萝卜、胡萝卜、大头菜、芥菜,自家屋前房后的菜园里要下架的黄瓜、辣椒、茄子、豆角等等。只要是嫩一点的蔬菜都可摘下来腌制,甚至连大葱的叶子也可以用来腌制的。记得上初中时,寄宿在学校,每当星期天的下午返校前,母亲总会给我做上几罐头瓶子的咸菜,除了炒制的鸡蛋酱,还会带自家的咸菜,那是我一两个星期的菜。尽管这样,每次吃时,要算计着,得够吃到下次回家取才行的。那几年的岁月,我的学业尚可,但胃却越来越坏,甚至夸张到了说到玉米渣之类的话,都会条件反射一样的有酸水在胃中涌动。

  腌法也是多种多样的,像小黄瓜可以腌整条的,加入适量的盐,盐要原来的那种大块粗盐,便宜且够咸。适当翻动即可,方便,快捷。但也有人家将黄瓜切成碎块,调入盐、辣椒、花椒、生姜、橘皮、大蒜末及五香等佐料,放入坛中,这样腌制的味道更爽口、鲜美,可是浪费佐料,在当年那是舍不得的。最好吃的就芹菜叶、香菜了,酱香味实足,吃起来有咬头、耐嚼。  

  记得当时家里最爱腌的咸菜当数碎咸菜了,这也是我最喜欢的,现在我自己也做。原材料就是大头菜、胡萝卜、香菜、青红辣椒,把它们搅拌在一起,调入盐、生抽、味精便可。大可不必担心这么多品种混杂在一起腌制会串味。混搅时它们依然能保持本色,鲜美的依然鲜美,芳香的依然芳香。青睐并喜欢它,是因为成品色泽鲜艳,且口味多样,不同于单一的咸菜。特别是大头菜的清白爽脆、胡萝卜的深红浓郁、芹菜的翠绿诱人,很吸引眼球,极易激发起人的食欲。当年母亲在世时,记得她总在吃这个菜时,浇上一勺调料油,吃起来辣酥酥、脆生生、香喷喷。假期回家时,我一个人一顿竟能吃上一大盘子。现在吃着自己腌制的咸菜时,偶尔也会给儿子夹上一块,看见他能接受并吃下去,心里竟有种莫明其妙的感动。

  现在生活一天天地好起来,吃咸菜毕竟少了。腌咸菜的那些坛坛罐罐只能到一些镇子上才能寻到了,但我却始终爱怀念那段艰难的生活,一大家子人在相互的关怀和拮据中走到了现在,虽然饭菜不丰盛但是温暧,伴随着那可口的咸菜,以及父母膝下的安稳。那时冬天的北风会将窗子吹得不停的响,冷风使劲地向屋里钻,父亲会提前在窗玻璃上再装上一层厚的塑料布,在风雪的夜里能顽强地保护着我们。虽然现在住在有暖气的室内,有时却觉得孤零零的,怎么也找不到那小屋里的安逸了。  

 

  每年的冷风吹起时,便不由自主地想到咸菜。急不可奈地买上一堆的菜,然后烧水烫坛坛罐罐,像模像样腌制上几坛几罐。虽然家里温度不高,但没过几天,有的菜上竟会长出白醭来,甚至烂掉,心里便有种痛滋生出来,浪费对我而言,是可耻且不能容忍的。咸菜是应该生长在凉爽的地方的,但在城里有暖气,只能置于室外了,咸菜也如同人一样,在一种环境中成长生活习惯了,一旦有了改变,也会难过的。

  马末都曾曰过,咸菜不咸了,日子也就淡了许多。挺感慨斯言。

  文/老家在东北人

  《长安外传》系掌上西安原创栏目,通过文字品味陕西。更新时间为每周周二和周四,一周两期。欢迎品读。

 
 
往期回顾 更多>>
长安外传第17期:摆摊的老牛
长安外传第17期:摆摊的老牛
  老牛死了,带着他的理想——开一家自己的小店,也许在天堂里他还要继续...详细>>
长安外传第16期:西安有个董小姐
长安外传第16期:西安有个董小姐
  歌词里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那个董小姐、董小姐、董小姐,让我想起一位朋...详细>>
长安外传第15期:西安小人物之赵六
长安外传第15期:西安小人物之赵六
  同过窗,抗过枪,一块发廊去嫖娼,一起偷人分过脏。我和六就是关系特别...详细>>
长安外传第14期:西安小人物之王五
长安外传第14期:西安小人物之王五
  经历了赌博、传销、炒股之后,北大街上又多了一个摆地摊的!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3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