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事论事》第70期:西咸新区复杂的未来

     

 

  我刚来西安时,学校新区离咸阳机场没多远。当时学校有个传闻说:上厕所时不要在西边的蹲位打电话,因为有时会漫游。段子的合理性放在一旁,这个厕所蹲位间的信号传言,让很多男生改掉了上厕所打电话的习惯。

  直到2006年,西咸两地并网,这个占据本地媒体头条的新闻,一度被视为西咸一体化的冲锋号,可两地间的手机异地通话依然双向收费,也就是说,我的学弟学妹们间至今也许依然会流传漫游的传言。

  8年后的今天,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再次发布公告,宣布取消西咸两地间的长途费、漫游费,执行同一标准,为什么要用“再”字呢,因为这则公告2006年9月曾用过一次,改一字而不能。当年的漫游费变成了区间通话费,喵被叫做咪,依然存活了8年多。如果你愿意翻小账,就会发现当年并网后,西咸间的通话费是每分钟3毛钱,而不是本地通话的2毛钱,这1毛钱的区别被通信管理局认为是违规,但结果也只能“呵呵”了。

  所以可以预见的是,通信局公布的投诉受理电话12300,在未来几个月内,要么投诉火爆,要么根本打不通,国情所致,后者的可能性会更大些。

  两座城市的貌合神离从通话费上就能看出端倪,因此“西咸一体化”的概念在抛出多年后,最近几年领导们就不怎么提它了,因为有个新概念上市了,叫做“西咸新区”。两座城市干脆各出一点地方搞块试验田,据说这块试验田能让未来的生活更美好。我们无法在精神上感受到未来的美好,但我们在肉体上已经能够体会到房价的变化,是的,正如长安区撤县变区,唯一的变化就是扶摇直上的房价。

  

  西安和咸阳,这两座城市多年来一直在貌合神离间酝酿着融合,但这股融合除了让咸阳的区号变成了029,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在一个个高端大气的概念被相继抛出之下,两座城市的底层如暗涌般进行对抗:通话收费差异了整整8年,公共交通谁胆敢运营到对方的家门口就会被暴打回来,连最基本的银行汇款手续费都拖拉了很久才解决,利益的冲突让谁都无法松开自己嘴里的那块肥肉,即便是省里的调解。

  还无法理解吗?1971年,毛主席对华国锋说:“我看你是满脑子的农业,我是满脑子的路线斗争。”经济问题在国内总是会隐含种种政治因素,而斯大林同志告诉我们,搞政治,路线问题解决了,接下来要解决的就是干部的问题,西咸的合体显然会让干部问题变成一个令人头疼的大问题,所以一切的疑惑,似乎都可以迎刃而解了吧?  

 

  就在我敲打键盘的时候,国务院今天(1月10日)批复了陕西省设立西咸新区的请示,领导的批文说:“要努力把西咸新区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范例。”概念变得越来越虚幻,在哲学范畴上,虚幻的东西一般都很美好,所以我们的生活注定会在在媒体报端变得日渐美好,这感觉就像吸烟者吐烟吐雾一般。

  有个朋友曾对我说,高新技术开发区现在已经变成了高房地产价格开发区,西咸新区的美好未来,也许也会首先变成这个模样。文/古廿一

 

 

 

 
 
往期回顾 更多>>
[就事论事]71期:给“上帝”的禁烟令
[就事论事]71期:给“上帝”的禁烟令
  部分夜总会、歌舞厅还摆放有烟灰缸,有消费者在“吞云吐雾”,服务人员...详细>>
[就事论事]69期:大巴爆炸 谁埋的祸根?
[就事论事]69期:大巴爆炸 谁埋的祸根?
  春运大幕还未正式拉开,渭南的这一声“巨响”再次给我们敲响了出行安全...详细>>
[就事论事]68期:四问西安市规划局
[就事论事]68期:四问西安市规划局
  仿古建筑是对古代建筑工艺“神”的遵循,而非“形”的模仿。详细>>
【就事论事】第67期:垃圾桶被尿泡了!
【就事论事】第67期:垃圾桶被尿泡了!
  一泡尿尿在哪里不重要,只是有时候,宽容和度量,你们人类或许要跟我们...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