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事论事》第72期:2013年最好的事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陕西多次被负面缠身。兴教寺、延安城管、贩婴案、重建阿房宫……这些词热到烫疼了网友的神经,人们用榨干自己唾沫的方式,榨出事情的交代。我们感伤无法与2013年再见一面,但也不愿与这些负面再重逢。

  很多人都在2013年12月底左右盘点陕西年度事件,大多也都是以这些负面为主。但这是一份来迟的“非盘点”,我不说十二个月的代表事,就像十二星座并不能解释人心;我只说2013年最好的事。

  什么叫“最好”?答案万千,但我所能分享给你听的,是“重塑”。

  

  西安地铁一号线的开通、神木神话的终结、延安新城的开工……这都是对当地的重塑。尽管一些项目自胎中就背负着争议与质疑,但在人们常常批判官方规划无远见时,很多时候人们对自身所生活的城市亦是没有远见的,仅是沉浸在以点概面的自以为是中。坦诚讲,很多事政府亦是在忍辱负重中前行,时间是最好的证明师,一些规划的福利尚需时日,届时,所有的嘲笑只会烂在自己年轻的岁月里。自然,此说并不代表所有。

  2013年是官方自上向下意识形态有所纠正与改善的一年。民声与官声在微博上得以相互交换,虽然有政策称“谣言若转发五百次将受处罚”,这是有关部门对意识转变时期无所适从、病急乱投医的表现,做法不够成熟,但这已显露出官方对民权走向的思考与探索。同时,这也是对人们将言论自由权滥用的道德讽刺,没有人能剥夺你的权利,但也没有人允许让你用权利来杀人。这种对于意识形态的重塑在2013年仅仅才是开始,核心的目的是重拾那些几十年前被我们所遗弃的东西。可能现在你并不知道是什么。  

  如今很多的问题,都是来源于一部分人和一部分部门。这一部分人认为所有的问题都是官方的问题,自己没有一点问题;这一部分部门认为所有的问题都是民众的问题,自己没有一点问题。双方所造成的秩序市衡,将更多的人带向负面情绪的迷雾里。这才是最可怕的雾霾。换言之,他们都是缺乏自省能力与毫无责任心的利己主义者,人们的舆论话题,均被他们所左右。而这些话题的热度,被我们片面的以为是社会,是现实。

  你只有砍掉这颗树木,方能见森林。

 

  西安就是被这样的恶疾所拖累。一方面城市的物质形态在“重塑”,但人们的意识形态却并未有所改善。人们的思想,并未赶上西安的脚步。因此方引发一系列的负面问题,而这些负面的集中爆发,令有关部门不得不重新思量对城管、对交通、对城市文化的重新审视和定位。官方的重塑已见端倪,民间却未有发觉,仍抱旧以待,守着这一点舆论的胜利而沾沾自喜,自身鲜有与时俱进的意识转变。

  但这仍是2013年最好的事。所有的不好,都换来了一个“好”的觉醒。

  你也有你的答案,来讲给陕西听。(文/张时伟)

 

 

 
 
往期回顾 更多>>
[就事论事]70期:西咸新区复杂的未来
[就事论事]70期:西咸新区复杂的未来
  有个朋友曾对我说,高新技术开发区现在已经变成了高房地产价格开发区,...详细>>
[就事论事]71期:给“上帝”的禁烟令
[就事论事]71期:给“上帝”的禁烟令
  部分夜总会、歌舞厅还摆放有烟灰缸,有消费者在“吞云吐雾”,服务人员...详细>>
[就事论事]69期:大巴爆炸 谁埋的祸根?
[就事论事]69期:大巴爆炸 谁埋的祸根?
  春运大幕还未正式拉开,渭南的这一声“巨响”再次给我们敲响了出行安全...详细>>
[就事论事]68期:四问西安市规划局
[就事论事]68期:四问西安市规划局
  仿古建筑是对古代建筑工艺“神”的遵循,而非“形”的模仿。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