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事论事》第73期:小升初 学生只是商品

     

    

  教育部门明令禁止学校私自组织小升初选拔考试,可日前延安昂立英语培训学校却进行了一场数学考试,家长称是老师通知参加的一西安名校小升初选拔考试。这样的“海选”不仅顶风作案,意在掐走各地的小学尖子生,而且还呈现了与地方教育机构合作,以收取考试费用为名义借机敛财的态势。

  号称举办“西安5大名校小升初考试”的延安昂立学校到底什么来头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十分清楚,想要上名校没那么简单。教育资源本是社会公共资源,但目前我国基础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并不能够满足全社会的需求,导致了优质资源成为了一些人借机敛财的筹码。

  

  昂立学校大厅里张贴的光荣榜上,标注着那些从这里考入西安名校的学生,这告诉我们这座距离古城西安近800里的考场的却联通了西安名校,这也是家长们带着孩子接踵而至的原因。西安名校从挖角小学生开始,就垄断了省内的尖子生,然后犹如流水线一般的送入课堂,培养着与其他几所名校争夺“状元郎”的选手。对于其他地市来讲,这样的挖角无疑是在抢夺地方教育难得的成果,有失公平。

  更加有失公平的则是孩子们,有钱去西安的能够去名校,但是走不出大山的孩子们谁去负责呢?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不是一句话的事儿,延安有小升初,宝鸡、安康也会有,不从源头治理,是不可能实现就近入学的。即使是明令禁止,但家长们也会为了孩子上名校的一线机会,去尝试,学校也会因为有市场而铤而走险。  

 

  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缺少刮骨去毒的勇气和正气,导致“小升初”改革的停滞不前。小升初不仅还在,而且生命力旺盛。媒体曝光的延安一事,地方培训机构给简单的一场考试标价200元,这样的费用要超过国家公务员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等的报名费用,显然在名校拿“优质资源”挣大钱的时候,这些承揽者也可以“挣小钱”,当打着“上名校”旗号的小升初成为了“掐尖”+“敛财”的工具,教育谈何公平?

  打蛇打七寸,截断“小升初”背后的利益链,将教育资源重新进行配置,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到优质教育,这不仅是“小升初”改革的方向和最终目的,也是唯一途径。“小升初”改革并不复杂,恢复其“免试和就近入学”的本来面目,敞开“阳光正门”,封死“旁门左道”,一视同仁,才能“手到病除”。(文/张志清)

 

 

 
 
往期回顾 更多>>
[就事论事]72期:2013年最好的事
[就事论事]72期:2013年最好的事
  很多人都在2013年12月底左右盘点陕西年度事件,大多也都是以这些负面为...详细>>
[就事论事]70期:西咸新区复杂的未来
[就事论事]70期:西咸新区复杂的未来
  有个朋友曾对我说,高新技术开发区现在已经变成了高房地产价格开发区,...详细>>
[就事论事]71期:给“上帝”的禁烟令
[就事论事]71期:给“上帝”的禁烟令
  部分夜总会、歌舞厅还摆放有烟灰缸,有消费者在“吞云吐雾”,服务人员...详细>>
[就事论事]69期:大巴爆炸 谁埋的祸根?
[就事论事]69期:大巴爆炸 谁埋的祸根?
  春运大幕还未正式拉开,渭南的这一声“巨响”再次给我们敲响了出行安全...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