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事论事》第94期:自然资产负债谁来还?

  日前,西安市政府召开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会上强调今年我市将以改革为统领,推进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良性互动并取得实质性进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拟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此次会上最引人关注的是,我市拟研究探索编制我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此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十四项《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52)条中提出,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近几年被风沙、雾霾深深困扰的古都西安较快的响应了中央的号召。

  将自然变化作为考核内容,自然资产负债也要追责,这必将会催化出全新的生态经济模式,将市场化机制导入到生态经济中可以进一步推动生态的保护,衍生自然资源价值,变成新的国民财富,让自然资源具有经营性和交易性,履行生态财富增值功能。

   将自然资源资产纳入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是全新的举措,此前只有经济责任审计。引入自然资源资产的审计,势必导致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重大决定时充分考虑生态因素。但自然资源和经济有所不同,,如何量化评估自然资源资产,需要建立一套科学可行的计算方法。有了具体的考核指标,干部任职不再只是以GDP论政绩,而是要考核其所管理的自然资源是否保护,无疑是给地方官员戴上环境“金箍”。

  环境问责体系建设的缺失,是中国环境治理主要制度症结所在。自然资产负债谁来还?这个老大难的问题面前,发展的决策者不能袖手旁观,责任主体的厘清非常关键,即“领导干部”如何界定,“谁来还债?”“向谁开炮?”必须给出明确的答复,否则,环境绩效无从考核,终身追究也无法追责。

  如果“领导干部”仅界定为环保系统的官员,则基本上是原地踏步式的政策设计,没有太大的意义。这时候需要和地方环境保护利益息息相关的“一把手们”站出来了。(文/张志清)

 

 
往期回顾 更多>>
[就事论事]100期:不是特刊的“特刊”
[就事论事]100期:不是特刊的“特刊”
  一个小小的垃圾桶,成了两个相关单位之间你推我让的烫手山芋,不知是部...详细>>
[就事论事]99期:该把车停到西安哪儿?
[就事论事]99期:该把车停到西安哪儿?
  在西安有车是件很痛苦的事,这份痛苦的源头不仅在开车过程中的混乱,更...详细>>
[就事论事]98期:汉中何以后来居上?
[就事论事]98期:汉中何以后来居上?
  汉中模式的成功有几点经验可循,一是找到了准确定位,二是推广遵循新媒...详细>>
[就事论事]97期:神木若垮了该笑吗?
[就事论事]97期:神木若垮了该笑吗?
  神木模式的获利者,断然不仅仅是神木一家。一个时代的发展需要很多贡品...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