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事论事》98期:汉中何以后来居上?

                 

 

  单凭油菜花海能够让汉中旅游火起来?或许你还没有来得及思索这个问题,汉中已经用数据给出了答案。媒体报道称,刚刚结束的清明三天小长假,汉中旅游收入排全省第一,竟然比西安还高了1亿多。当汉中旅游“一不留神”火了的时候,我们不禁要来审视过去几年陕南交通最不便利的汉中所上演的屌丝逆袭好戏,如何在大旅游时代分走大西安的一杯羹。  

 

  汉中旅游在清明假期战胜西安,这有偶然因素存在,清明时节游客更喜好自然景观带来的怡然自得,古城西安以人文景观著称,长安往南的秦巴山区自古就是灵山秀水之地,在这方面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汉中举全市之力打造的油菜花海景区已经在陕西以及周边省区具有吸引力;而西汉高速的便利以及自驾游的火热又打消了原有的距离困扰。另有一点是西安旅游以吸引省外甚至是海外游客为主,但清明假期并不是这类游客的出行高峰。  

 

  在一个清明战胜西安,汉中偶然,但旅游品牌的逐渐成型汉中并不偶然。近几年来,陕南三市在推广旅游品牌上力度空前,商洛旅游因为区位以及交通上的优势以“秦岭最美是商洛”为口号先行一步,而汉中、安康随后轰轰烈烈的开始了秦岭自然景观旅游的大开发。汉中在油菜花品牌的宣传上力度空前,推广遵循市场需求,譬如影视剧的取景拍摄、微博推广、高校推广都恰到好处的取得了较大效果。  

 

  汉中模式的成功有几点经验可循,一是找到了准确定位,二是推广遵循新媒体时代下快餐消费的规律,三是突出了旅游对于城市整体形象以及经济的带动作用。而在这几点方面,西安旅游似乎有一些身在高处不胜寒的意思。  

 

  西安旅游资源丰富,但是这几年旅游经济的增长极并没有出现,依旧还是靠着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吃饭,并未有新变化与新内容,在国内游客日趋年轻化,旅游节奏越来越快,旅游消费越来越多元的今天,西安旅游大有在观念、意识、服务方面落后的趋势。此前曾有一组数据,13年国庆黄金周西安接待旅客数量全国最高,但是旅游经济额却不敌东部多地,这成为了制约西安旅游经济化的命门,背后也直指西安旅游一成不变、缺乏新意的痛处。  

 

  国际化历史成化名城的定位西安已经确定了很旧,对于西安来讲新一代国家领导人大力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又给西安旅游带来了新的契机,在新发展机遇面前主动求变,主动尝新,用古老的历史文化吸引人,用现代化的城市魅力留住人,这才是西安旅游长久发展的的康庄大道。(文/张志清)

         注:本文仅为作者观点,并不代表华商网立场。

 

 
 
往期回顾 更多>>
[就事论事]97期:神木若垮了 我们该笑吗?
[就事论事]97期:神木若垮了 我们该笑吗?
  神木模式的获利者,断然不仅仅是神木一家。一个时代的发展需要很多贡品...详细>>
[就事论事]96期:我的流量你做主 凭啥!!!
[就事论事]96期:我的流量你做主 凭啥!!!
  凭啥!老子花钱买的流量,凭啥你说清零就清零!!! 详细>>
[就事论事]95期:把西安交通搞乱的三方力量
[就事论事]95期:把西安交通搞乱的三方力量
  三角形具有极强的稳定性,当三方智商与情商齐差的力量共同作用于西安这...详细>>
【就事论事】第94期:自然资产负债谁来还?
【就事论事】第94期:自然资产负债谁来还?
  我市拟研究探索编制我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