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事论事》97期:神木若垮了 我们该笑吗?

               

  在神木的能源经济崛起之前,这座榆林小城如同它的地理位置一般边缘化的有些寂寞。直到终于有一天“煤体”给它带来了存在感,外界疯狂为它“传煤”,同时还兴起了一股风潮,即嘲笑这种“煤人”经济。近两年,神木模式显露颓势,一时神话也沦为一时唏嘘,又一股风潮比当地资金链断裂潮来的更恐怖,即嘲笑神木模式终于要垮了。

  是的,可怕的不是神木垮了,而是有人巴不得它垮了。

  什么人爱笑神木呢?

  以陕西省内的范围而言,最爱笑陕北的是关中人,或者说是某一部分关中人。自陕北富起之后,笑陕北土豪、没文化就成为了某些关中人的“传统”,言下之意就是某些关中人认为自己是有文化的。这种由仇富、排他性、地方主义等多种情绪糅杂在一起的既矫情又狭隘的心理,常常将关中与陕北这两个本为一家的地域推至对立面。加之陕西素以关中为“正统”,关中人自始以来的优越感与自尊心容不得外来的挑战,一旦受到外来的冲击,就会表现出嗤之以鼻、不以为然的态度。所以当其他城市经济与民生腾飞的时候,关中人就喜爱拿文化说事。

  在这里我要澄清两个概念;一是关中历史并不全盘等于关中文化,即历史并不全等于文化;二是古代都市文明是文化,现代都市文明亦是。

  此番评论必然会被骂的狗血淋头。为此我将致歉一并写好了——以上措辞有失严谨,特此道歉更正:1.关中部分人不仅仅是对陕北有地方主义、排他性;2.关中部分人人不仅仅是对文化方面认知狭隘。

  神木该被笑吗?

  从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讲,人们大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进行谴责。但人们忽略了一点,神木过去之所以能大行其道,又是谁默许?这种“默许”未得到应有的约束以致成了怂恿。神木模式的获利者,断然不仅仅是神木一家,但如今无论怎么躺都会中枪的却只有神木一个。一个时代的发展需要很多贡品,很不幸,神木就是其中之一。

  反言之,神木若是垮了,除了让某些人有大仇方报的快慰以外,对当地百姓有什么好处呢?对陕西又有什么好处呢?神木身陷囹圄,我们不该以看热闹的心态视之,争先恐后的曝其如何崩塌,而是帮其反思与纠正,指明道路,以图未来。

  我知道你未嘲笑过神木,所以请勿对号入座。可是,相互理解,的确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事。(文/张时伟)

         注:本文仅为作者观点,并不代表华商网立场。

 

 
 
往期回顾 更多>>
[就事论事]100期:不是特刊的“特刊”
[就事论事]100期:不是特刊的“特刊”
  一个小小的垃圾桶,成了两个相关单位之间你推我让的烫手山芋,不知是部...详细>>
[就事论事]99期:该把车停到西安哪儿?
[就事论事]99期:该把车停到西安哪儿?
  在西安有车是件很痛苦的事,这份痛苦的源头不仅在开车过程中的混乱,更...详细>>
[就事论事]98期:汉中何以后来居上?
[就事论事]98期:汉中何以后来居上?
  汉中模式的成功有几点经验可循,一是找到了准确定位,二是推广遵循新媒...详细>>
[就事论事]97期:神木若垮了该笑吗?
[就事论事]97期:神木若垮了该笑吗?
  神木模式的获利者,断然不仅仅是神木一家。一个时代的发展需要很多贡品...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