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事论事》128期:莫让婚姻成为流水线

 

 

  对于一个没有结过婚的我来说,来谈婚姻必定是件颇为装逼的事。但无论是在虚拟还是在现实世界里,那些因饱尝婚姻之苦而发出的肺腑之言实在令我匪夷所思。爱情与战争是人类历史上的恒久话题,而它们所衍生的婚姻与打架也一直丰富着电视剧的荧屏。

  很多人为婚姻发愁,其实更重要的是为年龄发愁。传统的既定观念告诉我们,到了一定年龄就得结婚,否则就沦为了大龄剩男或剩女。到头来,人并不是娶了或是嫁给了爱情,而是败给了年龄。人迫于观念与舆论压力,将婚姻草草了事,最后面对自己糟糕的生活,只能说一句操。很多婚姻之所以不幸,原因大抵出此。

 

  对于什么年龄适合结婚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只有在什么年龄适合生育才是法定结婚年龄的真正含义。因为爱情这东西可遇而不可求,以人类卑微的智慧,无法预测与掌控它到来的时间。有的人可能来得太早,也有人可能来得刚好,而有的人则可能毕生求之不得。所以,人们应该是深谙爱情的随机与荒诞,所以发明了另外一个词,婚姻。然后用法律的能力来制造爱情,次品就在这条流水线中产生。

  至于婚姻,我以为最理想的状态是双方的“平衡性”。这种平衡由思想、性格、习性、修养等多方面因素组成,所谓的磨合也正是为了将原本失衡的天秤调节到一条彼此能平等对视的水平线。任一方的过于强势,必定都会带来婚姻的不幸。当然,理解与包容也是“制衡”的手段,但这均是源自外力使然,就像给弱势的一方一块秤砣,促使双方重量趋于平衡。但这秤砣暗藏着攻击性,因为包容是有限度的。

 

  所以,长久的婚姻是一个自然平衡的状态,而夫妻双方要做的,就是维持这种平衡,但这又是一个需要漫长领悟的过程。

  写到这里,忽然觉得这是一个肉麻的话题。那就这样吧。拙劣之言,仅供笑谈。(文/张时伟)

 

 

 
 
往期回顾 更多>>
[就事论事]127期:给大西安插上翅膀
[就事论事]127期:给大西安插上翅膀
  截止7月3日,西安市全市机动车保用量突破200万辆大关。车管所统计数据显...详细>>
[就事论事]126期:运营商的习惯性工作失误
[就事论事]126期:运营商的习惯性工作失误
  西安梅先生掏了10兆宽带的钱,却享受4兆的网速,在这长达两年的冲浪生涯。详细>>
[就事论事]125期:对丝路起点别太认真
[就事论事]125期:对丝路起点别太认真
  西安洛阳的丝路起点之争只是一个缩影,事实上重庆、武汉多地都已经悄然...详细>>
[就事论事]124期:像广场舞一样的管理
[就事论事]124期:像广场舞一样的管理
  用罚款来对抗广场舞大妈,这一政策在互联网上一度令很多人喜大普奔,很...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