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事论事》130期:传销是种洗脑术

     西安最近又打掉一个传销窝点。传销这个词,几乎在每个年龄段都能耳闻,而之所以屡禁不止,得益于传销本身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是被人性之中欲望与无知的双种饲料共同滋养的。

  饲料的成分是与生俱来的,其实并不能表现传销的能耐。这其中有一件真本事,那就是洗脑术,这才是它的真正命根。

  洗脑术几乎伴随着整个人类的历史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是绝大部分人并不察觉,而其也是无害的。有人把它组织成理论,编写成教材,放到了广告学与心理学里。也有人把他用在了他处,比如战争。

      在战争中,洗脑术发挥着超越宗教的力量,常常作用于殖民地、间谍或俘虏身上。这些人的大脑往往被一系列手段所“偷换”,最终精神崩溃,任人摆布,更有甚者会以假为真,并坚定不移的相信下去。所以在二战时期,当有被释放的士兵回国后夸赞敌方乃真主,能用手枪打下飞机就不足为奇了。正如我们如今吐槽“徒手撕鬼子”时,殊不知通过洗脑术,我们完全会主动传颂这样的荒唐故事。

  看,这与传销是何其相似。

      洗脑术和古时所言的帝王之术一样,是一门的诡异莫测并尖端的学问。而对抗洗脑术的办法,本身也就是种洗脑术,只不过出发点是善意的。譬如要把一位深陷传销中的人拉出迷途,我们就要扭转他心目中对传销的错误判断,除了再次洗脑,重塑崭新观念,别无他法。这也就是为何前面说到洗脑术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是一个中性词,又无孔不入,我们所接受的不同层次、程度、方面,就决定了我们不同的意识。

     人循环于一个洗脑的局里。

  拒绝洗脑是不可能的,我们能做的最好的,就是选择接受怎样的洗脑。

       在传销这一个严密的组织里,是有一群智囊团,或是“精英团体”为它服务的。很多对传销的打击,都难能触及根基。

  所以当传销将洗脑术运用的如此自如时,就注定了它会屡禁不止。(文/张时伟)

  

 

 
 
往期回顾 更多>>
[就事论事]130期:传销是种洗脑术
[就事论事]130期:传销是种洗脑术
  洗脑术伴随着人类的历史与生活,但绝大部分人不察觉。详细>>
[就事论事]129期:陕西足球也有格策和梅西
[就事论事]129期:陕西足球也有格策和梅西
   7月14日,超级马里奥·格策的绝杀,让德国登上世界之巅,笔者一直在想...详细>>
[就事论事]128期:莫让婚姻成为流水线
[就事论事]128期:莫让婚姻成为流水线
  很多人为婚姻发愁,其实更重要的是为年龄发愁。传统的既定观念告诉我们...详细>>
[就事论事]127期:给大西安插上翅膀
[就事论事]127期:给大西安插上翅膀
  截止7月3日,西安市全市机动车保用量突破200万辆大关。车管所统计数据显...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