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记】第15期:乡村捕蝉记

来源: 华商网  2014-07-28 11:3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编辑:王轶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黑夜来临,仲夏的村庄,蝉蛹即将破茧,我们带您走近它们的故事。

  乡村捕蝉记  摄影/杨小刚

  一只手电筒、一个空瓶子、盛夏傍晚,乡村的树林里,男孩女孩,围着杨树树干抓知了。回到家中,尚未退壳的知了,浸入盐水中。之后,妈妈用油一炸,便成了绝美的牙祭……这,是儿时的记忆。这种记忆,留存在大多八零后的心田,不曾抹去。

  而今,当抓知了成了全村老少皆宜的事儿、当抓知了与扫虫害结合起来、再用每只三毛钱的价格将知了与城市的餐桌关联起来、再联想起“舌尖上的中国”……这项传统的儿时运动,是不是瞬间变得高大上了。

  抓知了一个小时可获百元

  大约在10天前,在距离西安城约40公里的礼泉县史德镇的一个村子,来了收蝉蛹的人,将村子原有的宁静打破。

  每个蝉蛹3毛钱,越多越好,不怕你抓得多,就怕你抓不到。于是,一项传统的、且几已失传的运动,瞬间在这个村子被复活,并被迅速高度复制。乡村捕蝉运动,短短几天内,几乎秒杀了这个村子傍晚以后所有人群的所有活动,成为了热点话题。

  一只3毛钱,比儿时我们抓蝎子还来得金贵,而且蝉蛹不伤人,安全性高,有时甚至贵过一个苹果。于是,几乎全村老幼,都投入了这项有利无害的运动中。

  一只塑料桶,装些清水,抓到蝉蛹,扔进水里,以防止其退壳,同时还有保质的功能。每天晚上7时30分左右,村民们便呼朋唤友,三三两两出发了,目的地,便是各家的苹果园梨园。大约到晚上9时就可收工——这一个半小时,是蝉蛹破土、上树、破茧的关键时刻。之后村民便提着各自的战利品,回到村里收蝉蛹的地方交。

  运气一般的,一个多小时,会抓到三四十只,也就有10元钱左右的收入。运气好的,会抓到上百只。小编亲眼目睹一位大婶,一个多小时抓了400只,收获120元钱。

  当每个人将各自塑料桶里,混着泥水的蝉蛹倒进蝉蛹收购商准备的脸盆里后,几乎所有人的目光,都跟着收购商的手指在算计,待蝉蛹的数字尘埃落定,现金到手时,抓得多的人,便洋洋得意。抓得少的人,也是哈哈一笑,权当图个乐子。

  有经验的村民告诉小编,用透明胶带,将果树的树干缠上一圈,蝉蛹破土后向上攀爬的路径被堵死,也就只剩下被抓了。

  小编跟随村民到了果园,果然发现,大多数果树的树干,都被缠上了一道透明胶带。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 陕卫网审[2010]第006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编号:陕网文许字[2014]1199-007号
新出网证(陕)字 006号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 陕西赢弘律师事务所 王正兴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