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367期
2014-09-03
   

  1、奥巴马代言“西安男人”的背后

  话唠好基友华商网微博有个惯例,早上一来,先敲个晨钟,晚上睡前再撞个暮鼓,晨钟往往是发个天气、萌妹子之类的,让你一天上班都有好心情,不过今天这条,却着实让人大吃一惊,因为:

  奥巴马为西安男人代言了!

  没错,奥巴马标准的八颗牙漏齿笑的背后,是四个亮黄大字“西安男人”,发帖人@华医小麻对于这种创造性的ps惊呆了,不过话唠君却对此不以为然,没有沐浴过xx电视台“男人自己的医院”的轮番轰炸,算不上正儿八经的老陕。

  对于这种问题,话唠君只能谈笑间,默默登上小号@美国驻华大使馆。

  2、限行、限购限号、摇号四个名词的背后

  这两天,有没有被微博、朋友圈里的限行、限购刷屏?目前看来,最明确的官方回复来自西安市环保局:目前不会限购。鉴于这两天一会限、一会不限的消息层出不穷,话唠君觉得有必要先明确几个概念限行、限购、限号、摇号。

  第一组: 限行、限号。

  这两个概念,举个例子就是就是把猫叫了咪,都是一回事,是对部分车辆上街进行限制,如果真要区分的话,则是,限行是个大概念,限号是限行实现方式之一。

  今年2月份,西安曾对极重污染天气下限行进行过演练,但一直属于应急预案的内容,并非平时也要实行限行、限号。

  第二组:限行、限牌

  这两个是最容易被弄混的,限行是对开上街的车量进行限制,另一个是对车总数的限制,西安环保局明确作出回复的是对限牌目前不做要求,也就是说,你想买车不会不限制。而另一个“摇号”概念的出现,则是限牌的实现方式。

  明确了这几个概念,再来谈谈西安限行、限牌方案的实施,或者说该不该实施。

  目前看来,西安市不管是限行还是限牌,都是在执行国务院2013年9月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关于“根据城市规划,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以及陕西省政府印发的《陕西省“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年)》中关于“西安市要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过快增长”的要求,还有“关中各市(区)于9月底前要完成按不同污染等级制订的限产限停企业名单、机动车限行和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等应对措施”的要求。

  政策很长,读下去完全理解,并不简单,话唠君在这简单翻一下,也就是说,在有关部门看来,限行、限牌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防治大气污染。

  但,真是有用吗?网上很多会把此政策跟北京、杭州等已经实行限号政策的城市比较,来证明合理性,但是,请注意,北京实施这一政策,最主要的目的是“缓堵”,而且目前西安机动车污染在总污染中所占的比重到底是多少,有请环保局给出数据。

  更重要的是,一旦被限号的这部分车主,都来挤公交、坐地铁,西安的公共交通能否承受的住?

  这,依旧是个问题。

  3、选择坐黑车的背后

  一个西安长安区普通市民对黑车的感受,似乎回复了上述问题。

  在公共交通尚不发达的各个点,滋生了一个行业:黑车。这位自称“贫民”的长安市民对自己坐黑车的原因概括了两个字:被逼。

  他说,以前在地铁2号线南段还未开通时,晚上10点下班,只能做黑车回。现在地铁2号线开通了,坐完地铁还是得坐黑车回,唯一不同的是,黑车点从电视塔南移了。

  作为一名摩的、蹦蹦的半受益者,话唠君每天从地铁口出来,在左等公交、右等公交都不来的情况下,好不容易等来一辆161还上不去的情况下,终会在是迟到了罚10元,坐蹦蹦5元中。

  选择蹦蹦,绝不回头。

 

  4、蹦蹦不能被禁止的背后

  上条谈到了摩的存在的可能性,这条就得说道摩的要被“消灭”的不可能性。

  这两天,行人闯红灯将被罚50元的新闻比较火,这个政策的出处是西安交管部门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交通秩序全面整治。其实与处罚行人闯红灯同步的,还包括非机动车违法载人等7项措施,不过因为行人闯红灯将处罚太火,其他的整治都显得被埋没。

  话唠君贴身体会,这两天地铁口确实会有交警检查,蹦蹦也确实不像之前挥手即来。但请注意交通秩序检查的前缀修饰:一个月。一个月之后的情况,谁也说不准,如果交管部门真想出大力整治,恐怕面前有俩大山先得跨过。

  一、 蹦蹦司机、摩的司机的再就业问题,而目前西安真要找个跟摩的司机收入相当的职业,恐怕...

  至于原因二,则请翻上查看话唠第三条。

 

  5、小月份孕妇不被让座的背后

  3、4条谈的蹦蹦问题,算是城市交通方式的一种,这条再来谈谈交通方式的另一种,公交。

  西安公交目前的现状,除了太挤、被偷之外,还面对着另外一个质疑:乘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2日下午,一位姓韩的准妈妈微博痛斥,她跟一名242公交车司机的恩怨纠葛,她说,自己上车后并没有座位,于是就在一旁站着。过了五六站之后,自己看到售票员从座位上站起来去卖票。为了自己和腹中胎儿的安全,就前去坐在售票员的座位上。

  之后2人发生了争执,其中的焦点便是:你是孕妇,没看出来?

  新闻报道里并未提到这位韩女士的怀孕月份,也宁愿相信售票员真是没有看出来,所以这位准妈妈的怀孕月份,应该在3、4个月左右,属于并不明显阶段,但这类人确实最需要帮助你的群体,一位网友在这个帖子底下留言,只有真正体验过当母亲的人,才会知道。怀孕前3个月的女性,是容易不适的,大的孕期反应都是在这个阶段,但往往因为并不明显的腹部特征,却往往不能得到应该有的照顾。

  孕妇脸上又没长字,可当人家已经说了自己怀孕,售票员依旧不依不饶,呵呵。

  6、奇葩司机成长的背后

  其实,那天话唠编辑部再谈到行人闯红灯被罚时,有老编也提到担忧,并以贴身经历距离,有时等绿灯过马路,但是却要让右转车辆,这样一来过马路时间就会变短,经常会遇到过着过着就变成踩着红灯过马路了,那么这种情况算不算违规?

  编辑部其他人倒没有对这种行为做出违规界限,只是统一表示,遇到无良司机。

  其实,很多时候,本身的素质、及技能问题,并不仅仅用法律一条界限就可以标清,比如在吃货横行的西安,今天还有人拍到了奇葩司机,一手伸出窗外提着胡辣汤、一手车内握着方向盘。而话唠君之前还遇到过更奇葩的,一个开着凯迪拉克的司机,用双手吃着菜夹馍,而他掌握方向盘的东西,你们猜猜是什么?

  恩,是他的下巴。 

 
往期回顾
【话唠】第366期:有一种罚款 叫运动式执法
【话唠】第366期:有一种罚款 叫运动式执法
  话唠君只想提醒你,过马路还是悠着点,别被撞飞喽!详细>>
【话唠】第365期:话唠一周年,感谢有你!
【话唠】第365期:话唠一周年,感谢有你!
  每一期的话唠,想给大家表达的东西都不一样,有快乐,有伤感。详细>>
【话唠】第364期:土豪的钱真的很多吗?
【话唠】第364期:土豪的钱真的很多吗?
  明星吸毒、美美炫富、朋友圈晒旅游,总离不开一个字“钱”。详细>>
【话唠】第363期:你的16岁“失联”了吗?
【话唠】第363期:你的16岁“失联”了吗?
  除了会晒出健康肤色这一点,今日,话唠君和大家聊聊“失联”这个话题。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小编:小蒜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网友跟评: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 陕卫网审[2010]第006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编号:陕网文许字[2014]1199-007号
新出网证(陕)字 006号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 陕西赢弘律师事务所 王正兴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