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事论事》145期:由“闯红灯罚款”说起

  【就事论事】第145期:文/古廿一

  在西安,闯红灯又要罚款了,为什么要用又字呢?翻翻过去几年的新闻你就明白了。

  1、在万变不离其宗的处罚条例中,唯一与时俱进的就是罚款的数额从20元涨到了50元,这充分体现出西安人民的收入水平在统计部门的帮助下突飞猛进。

  2、扯远了,对于这条规定,有人从治标不治本、执行能力上质疑,也有人从法规震慑力上表示支持,当然,也少不了这样的同学,他们极富总结性地认为:“尽管未必治本、尽管执行力较差,尽管动机目的不纯,但凡事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这条法规还是有震慑力的,balabala…”这种“一分为二”把正反方观点稍作总结,看似说了很多,但细思一下好像又什么也没说,哪边也没得罪,这就是神奇之处,真是天生的领导才能。

     3、清宫戏平三藩时,也有大臣极富创造力的对康熙回复说:“削藩有削藩的好处,不削藩有不削的好处,到底削不削呢?皇上的水平比我们高到不知哪去了,都能和鳌拜谈笑风生,自然能做出极好的决定。”套用到这里,对闯红灯罚款一分为二的最终输出结果,如果不是“有关部门做出的决定是极正确的”,恐怕就是被初中政治课本毒害得只会和稀泥了。

  4、一分为二的和稀泥是一种有中国特色的逻辑诡辩,初看像是个天生的反对派,仔细一品你就会发现,这其实就是个在观点上人云亦云的重度选择犹豫症患者,没有观点,没有价值判断,觉得这样也对,那样似乎也没错,于是只能站在墙头,一分为二地看问题了。

  5、在这些人眼里:城管暴力执法要一分为二地看,因为打人不对,但小贩不也违规摆摊了;女孩在公交车上遭性骚扰要一分为二地看,咸猪手有错,女孩也要为招蜂引蝶负责。最近洛川县一位镇纪委副书记因为嫖娼被抓而遭双开,这事要是一分为二地来看,书记的上半身为洛川做出了极大贡献,而所有的错误都来源于他的下半身…

  6、对于他们而言,任何恶行和恶法,都会一分为二出不少优点,并试图劝你理解并接受它。当然,这种一分为二只是对别人而言,而不会在自己身上和稀泥,他们会一分为二地让你理解老板拖欠工资,但这事要是发生在他们自己身上,早就二合为一讨薪骂娘去了。

  因此,下次再有人用这种总结性的一分为二方式表达观点时,如果你不能让他直抒胸意说人话,那么不妨让他最先发言,当听不到其他人的意见,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就没有了主见。

  最后回到开篇,关于闯红灯罚款这件事,其实很多人都没有说到G点上。请各位搜索一下西安历次创建文明城市的时间节点,再了解一下这次罚款的时限,你就会明白:一个房间常年乱糟糟的小伙子,为了喜迎姑娘初次做客而进行的房间打扫,如果抛弃所有定语单纯评价打扫的行为,其实毫无意义。

  

 

 
 
往期回顾 更多>>
[就事论事]145期:由“闯红灯罚款”说起
[就事论事]145期:由“闯红灯罚款”说起
  在西安,闯红灯又要罚款了,为什么要用又字呢?详细>>
[就事论事]144期:西安限行 行不行?
[就事论事]144期:西安限行 行不行?
  9月2日有消息称西安要对尾号限行了,一时间搞得大西安的人民好紧张,我...详细>>
[就事论事]143期:西安2014年最好的条规
[就事论事]143期:西安2014年最好的条规
  领略西安机动车与行人“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横冲直撞。详细>>
[就事论事]142期:“西铜同城化” 是盘大棋
[就事论事]142期:“西铜同城化” 是盘大棋
  听说,关中平原上看起来最小只的铜川,最近也要融入大西安。继咸阳的区...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 陕卫网审[2010]第006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编号:陕网文许字[2014]1199-007号
新出网证(陕)字 006号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 陕西赢弘律师事务所 王正兴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