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食药监局紧急预警:农家乐禁加工野蘑菇

西安新闻 作者:李琳 2014-09-21 07:34:28
[摘要]近期西安发生多起市民食用野蘑菇中毒事件,仅交大一附院就收治了近10名中毒者,其中一名患者已经死亡。

  9月18日,华商报头版报道了《雨后野蘑菇不要采》。但近期西安发生多起市民食用野蘑菇中毒事件,仅交大一附院就收治了近10名中毒者,其中一名患者已经死亡。

  昨日,西安市食药监局紧急发布预警公告,要求农家乐禁止加工制售野生蘑菇,集体聚餐时应尽量避免提供以野生菌类为原料的菜肴,以防食物中毒。

  据交大一附院医生介绍,9月10日前后,医院接诊了一对误食毒蘑菇的四川夫妇,而且病情比较严重。“那对四川夫妇一直认为他们吃的蘑菇不是毒蘑菇,妻子不配合治疗,最终不幸去世。”医生说,不要小看毒蘑菇,毒素进入体内后会逐渐的扩散,进而危害人身体器官,如不及时治疗,身体脾脏器官均会衰竭。

  食药监部门提醒市民,不要采摘野蘑菇,尤其是不要采购、制作和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蘑菇,不在流动摊贩处购买蘑菇。食用蘑菇后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进行催吐,把盐溶入开水,冷却后喝下催吐,也可刺激咽后壁催吐,然后再就医。同时要拨打12331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

  >>相关案例

  农贸市场买来蘑菇 食用后中毒

  9月14日,47岁的洋县人令师傅在乡下从别人手里买来一些蘑菇,当天中午吃完蘑菇后,下午3时许,他和姐姐、父母、儿子5个人不同程度地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的症状。就赶紧到洋县当地医院治疗,后来情况更加严重,当天傍晚转到3201医院。据令师傅的主治医生介绍,令师傅一家是误食毒蘑菇导致的中毒(华商报9月17日A16版报道)。

  9月11日,家住西安城南的张师傅下班后看到,野地里有很多长得很好看的野蘑菇,他就上前去把蘑菇摘回家。

  当天晚上张师傅用自己采的蘑菇炒了一盘青菜,家里都没人吃,只有他把菜汤往自己碗里倒了一点。“当天晚上并未感觉到什么不舒服,可是到了第二天就扛不住了,十分钟拉了两回肚子,还恶心,想吐。”张师傅说,开始他以为吃坏了肚子,随便吃点药就行了,可是当吃了女儿给自己带的氟哌酸后依然不见好转,“后来站都站不稳了”最后到交大一附院检查,才知道是吃了采来的野蘑菇导致中毒了。

  此外,来自西安邮电大学的母女俩,近日在吃用了从农贸市场购买来的蘑菇后,导致中毒,多个脏器衰竭。

  目前,这对母女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医生推测,她们很可能是在农贸市场上买到了别人采回来的“毒”蘑菇。

  综合

  >>知道一下

  褐鳞小伞蕈西安最常见

  吃50克即可致人死亡

  毒蘑菇种类非常多,西安市最常见的毒蘑菇是哪一种?

  据西安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市最为常见的一种毒性极强的毒蘑菇是褐鳞小伞蕈(xùn)。有毒成份主要为毒肽类及毒伞肽类剧毒,新鲜毒蘑菇50克即可致人死亡。其形状为圆头、长细柄,肉较厚、浅褐色,伞头正面如老花生皮状,也如皴状。

  工作人员介绍,因毒蘑菇的种类不同,进食后一般经1-2小时即出现中毒症状,如剧烈呕吐、腹泻并伴有腹痛,有的甚至还会出现痉挛、产生幻觉等现象。若出现中毒症状,立即呼叫救护车的同时,最重要的是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咽部进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在等待救护车期间,最好让患者饮用加入少量的食盐和食用糖的“糖盐水”,以防止因缺水而发生休克。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野蘑菇

上一篇:残疾摩的司机向交警下跪 交警称在正常执法 下一篇: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和平艺术展在西安拉开帷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