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阴雨中大明宫遗址公园野蘑菇疯长 采了10样多数有毒

西安新闻 作者:雷婧 2014-09-18 04:49:51
[摘要]研究人员称,没有识别毒蘑菇的诀窍,必须通过鉴定来分别,民间流传的一些鉴别毒蘑菇的方法并不靠谱。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各种菌类破土而出 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 

  十多天的连阴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草地上、树底下,一片片野蘑菇撑起白的、粉的、咖啡色的“小伞”。或许你不想错过这“自然的馈赠”,不过,这些蘑菇可能有毒。

  有老人采了三袋带回家

  昨日清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里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张先生到公园散步,走到含元殿遗址一带的草地上,突然发现一丝惊喜:近期雨水丰沛,不仅绿草长高了一截儿,草地上也长出来不少野蘑菇,有白的、灰的、粉的、咖啡色、深灰色;有些像撑开的油纸伞,有些像没开全的雨伞;有的三五朵结伴而出,有的在树根下长成一簇,有些蘑菇菌盖直径达到7厘米。

  每走几步就能在草坪上、树底下发现野蘑菇,小蘑菇像是绿草地上开的小花,大蘑菇一朵一朵立在大树根部,看到蘑菇长势喜人,一些来晨练的中老年人忍不住蹲在地上采摘。

  张先生说:“一位老人采了3袋野蘑菇,说是要带回家,他们采摘回去万一吃了中毒怎么办?”

  野蘑菇中有含毒的狗尿苔

  昨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内温室殿附近的草地和树下,采摘了10样野蘑菇,其中有三样野蘑菇颜色泛粉,一种菌盖呈现鲜亮的粉色,菌杆中间有像小裙子一样的菌环,一种菌盖是白色和粉色,另一种是淡粉色。这10样蘑菇中大多数闻起来都有一种菌类特有的香味。

  公园里一位保洁员说,近期确实有人采摘这些野蘑菇,以往下雨时也有,最近雨水多,野蘑菇出现得比较多。

  经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菌种资源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李安利、祁鹏依据图片所示进行初步形态学鉴定,记者随手采的10样野蘑菇并不是10个种类,而是3-4种。主要是鬼伞类真菌(褶纹鬼伞,俗称狗尿苔、笑菌)、疑似细褐鳞蘑菇和球盖菇类。其中鬼伞类真菌和细褐鳞蘑菇为毒蘑菇,鬼伞类真菌含致幻剂,不可食用,误食细褐鳞蘑菇可引起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后者比前者毒性还要强,球盖菇类毒性不明。10样野蘑菇到底属于哪一类,还需要进一步做基因检测。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野蘑菇

上一篇:移动号码在西安拨打12319提示是空号 多次反馈无果 下一篇: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和平艺术展在西安拉开帷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