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每年新增255辆公交车 空调车比率将增至80%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黎娜 2014-09-23 08:05:50
[摘要]2017年力争西安市公交线路通达旅游景点覆盖率达100%,为完成这项指标需要每年增加通往6个市内景区的公交线路。

  本报讯 (记者 张黎娜) 车辆老旧、专用道少、场站建设滞后……昨日,在西安市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座谈会中,来自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为西安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出谋划策。

  年底公共自行车将达3万辆

  据了解,我市“公交都市”各项建设工作有序快速推进。截至目前我市已开通地铁一、二号线,三号线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四号线建设已全面开工。从2013年初至今,常规公交持续发展,新开微型公交线路10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2条,增加公交线路长度241公里。新购公交车辆1121部,新增公交场站156亩。

  慢行交通不断提速,公共自行车注册用户已近8万人,日均使用量突破4万人次,预计到年底公共自行车将达3万辆,服务面积扩大至450平方公里。地铁、常规公交、微型公交、公共自行车“四位一体”的公共交通体系已初步形成。

  2017年市内旅游景点公交全覆盖

  下一步,为了改变目前公共交通拥挤的现状,从2013年至2017年,每年要净增加255辆12米系列公交车,以降低早、晚高峰时段公共交通的平均拥挤度。目前,西安公交车中空调车比率不到40%,到2017年争取将空调车比率增加到80%,全面提升市民乘车的舒适度。

  2012年,我市公交线路通达景点数与市境内旅游景点总数的比率为70.4%,2017年力争西安市公交线路通达旅游景点覆盖率达100%,为完成这项指标需要每年增加通往6个市内景区的公交线路。

  专家为“公交都市”出谋划策

  在会上长安大学王元庆表示,根据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斌科对公交都市建设分担率、线路网化率等30个考核指标的详细解读,他认为,当前西安公交都市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

  王元庆建议,政府应着力解决好“车少、车旧,专用道不够、不专,场站建设滞后,公交都市建设财力投入不足”等四个方面的问题。结合当前城市拥堵、机动车增长过快和公交发展滞后等问题。

  长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润谋建议将场站建设纳入规划,通过在新区增加公交场站,破解老城区土地资源紧缺,夜间车辆无法进站带来的不便和安全隐患。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公交

上一篇:西安入围十大生活便利城市 行走三四分钟就有饭馆 下一篇:华商调查:9月26日世界避孕日女性问卷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