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业委会"大字报"称售电员是"解教人员" 已构成诽谤

西安新闻 作者:毛蜜娜 2014-10-23 05:27:18
[摘要]称售电人员为劳教释放人员小马是西安城南司法小区物业办负责售电的工作人员, 10月20日,他发现小区里出现一份“大字报” ,上面主要的内容是业主委员会针对物业办一些行为的质疑,其中有句话深深刺痛了小马。

  昨日,西安市司法小区。物业办售电员(右二)质问业委会成员(右一),自己咋变成了劳教释放人员 华商报记者 赵航 摄 

  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连出门都觉得背后有无数双眼睛盯着自己,这几天28岁的小马一直持续这种状态,他说自己长这么大,从来没有感到如此屈辱。而让小马痛苦的根源,就是出现在小区墙上的一张“大字报”。

  “大字报”

  质疑物业有花费未报告 称售电人员为劳教释放人员

  小马是西安城南司法小区物业办负责售电的工作人员,10月20日,他发现小区里出现一份“大字报”,上面主要的内容是业主委员会针对物业办一些行为的质疑,其中有句话深深刺痛了小马,“上面说小区的一名售电人员是原劳教所劳教释放人员(即解教人员),小区售电的就我一个人,这不就是在说我嘛!我什么时候被劳教过?根本没有的事,这样捏造出来,还贴在小区墙上,让我以后怎么做人?”小马气愤地说。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司法小区,一进小区门,就在右边的墙上看到了小马所说的“大字报”,这份“业委会公告”的主要内容是告知住户,小区物业办近段时间来一些花费未向业主委员会报告,而公告第一段的第二行清楚地写着“物业办增加了五名临时工作人员(其中一名售电人员为原劳教所释放人员)”。

  当事人

  专门跟警方确认资料是否正常 已在小区传开 被人指指点点

  “我老家是河南许昌的,大学毕业后干过销售,在投资公司工作过,今年8月,经熟人介绍,来司法小区物业办工作,主要负责电脑管理资料和售电。我一向遵纪守法,从未干过违法乱纪的事,怎么可能有劳教经历?”小马说,看到这个大字报,他一下就蒙了,之后还专门打电话问老家许昌的派出所,确认是不是搞错了出现违法记录,得到的回复是资料一切正常,没任何违法记录。

  “现在小区都传开了,大家看我的眼神都怪怪的,在背后指指点点,我连门都不敢出。我才28岁,还没有谈恋爱,背着这样的名声,以后的人生还能过好吗?”小马红着眼圈说。昨日采访时,记者见到司法小区物业办主任孙先生,谈及小马的遭遇,孙先生也鸣不平:“小马平时很腼腆,说话都没大声过,这样被说成是劳教释放人员,真是冤枉他了。昨天小马都委屈得哭了。”孙先生承认,最近业委会和物业办有些矛盾,“有问题解决问题,把矛头指向年轻人,还捏造事实张贴,这样做不合适。”

  业委会主任

  并不认识小区售电人员 如果说错了对方可以打官司

  华商报记者在司法小区餐厅找到张贴公告的业委会主任殷先生。问及为何在小区张贴公告说小马是劳教释放人员,殷主任说:“我们张贴这个公告,是为了告诉住户,物业办最近一系列花费、招聘人员,都没有经过业委会同意,这样不符合流程。至于小马的事,他如果认为说错了,可以报警,我们可以法庭上见。”殷主任说他不知道小区售电人员是哪个。

  业委会副主任王先生说,他们也是听人说小马好像是劳教释放人员,至于到底是不是,并不确定。但他们认为,小区物业办招聘小马是要管电费的,这么一大笔钱,应该交给一个让大家放心的人,记者问他为何觉得小马不让人放心,王先生没有回答。

  律师说法

  已构成诽谤 可要求对方消除影响并道歉

  小马表示,受这么大冤枉,业委会的人也没道歉的意思,他打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

  律师雷小冬说,如果小马被诬陷为劳教释放人员,这样的行为已构成诽谤,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按照法律,小马可以要求对方停止侵害,并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原则上在多大范围内诽谤的,就要在多大范围里消除影响。”雷小冬说,即便是有过劳教经历的从业者,像司法小区业委会这样随意公示别人的经历,也同样构成对对方名誉权的侵害。

  诽谤罪,是指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足以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属不告不理的案件,一般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售电

上一篇:9月西安收获29个蓝天 10月空气质量较之前明显变差 下一篇:杏园立交今起封闭施工 过往车辆请绕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