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村民挖出2500年前青铜器上交 获奖励1万元

村民挖出2500年前青铜器上交 获奖励1万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11-05 12:31:3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周金柱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宝鸡高新区千河镇魏家崖村农民魏炳祥,在自家后院取土时,发现12个“土疙瘩”。清理发现,竟是12件精美的青铜器,随后上交给文物部门。(华商报10月 23日曾报道) 11月5日,宝鸡市政府在千河镇政府召开群众保护文物表彰会,给护宝有功的魏家崖村村民魏炳祥、妻子魏小宁和儿子魏沙一家颁发荣誉证书并奖励1万元。

  10月16日上午,千河镇魏家崖村农民魏炳祥在自家后院取土时发现青铜器文物,在和妻子魏小宁以及在武警陕西边防总队服役的儿子魏沙商议后,决定主动报告并将文物上交国家。 随后,经陈仓区博物馆抢救清理,现场发现春秋早期贵族墓葬一座,共出土青铜礼器12件,其中,铜鼎4件、铜簋(guǐ)4件、铜壶2件、铜盘1件、铜盉(hé)1件,另外还有铜铃8件、玉玦(júe)1件、石手柄1件、石串饰6枚、残陶豆1件、陶珠1组356件,并提取了漆器残余标本。这批文物对研究春秋早期秦人历史,尤其是对找寻秦国都邑汧渭之会提供了实物资料和新线索。

  今日,宝鸡市文物部门表示,自从2003年以来,宝鸡市先后涌现出群众自觉保护文物的先进事例26起,保护国家文物上千件,先后9次表彰保护文物的群众和村组,颁发奖金近60万元。其中,2007年,宝鸡31位农民被国家文物局授予“保护文物特别奖”;2013年,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政府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守望家园——陕西宝鸡群众保护文物特展》,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华商记者 周金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