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上官婉儿墓内小骨块 并非人骨而是黄牛骨头

上官婉儿墓内小骨块 并非人骨而是黄牛骨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11-06 14:07:1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周艳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上官婉儿墓壁龛出土的墓志,在墓志盖上写有“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

  2013年,一代才女兼美女上官婉儿墓的发掘,引起轰动。11月6日,华商记者获悉,上官婉儿墓的研究又有了最新进展,考古专家曾在婉儿墓中发现的小骨块,经研究,骨块并非人骨,而是黄牛骨。

  上官婉儿墓,位于咸阳市渭城区北杜镇邓村北,东南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4.2公里,距唐长安城遗址约25公里,2013年,为配合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南大道项目建设用地,从而发现了这座带有5个天井的唐代墓葬。在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在墓室内发现了2块骨头,颇令人惊喜,不少人以为这可能就是上官婉儿遗骨。然而,近日,经过专家研究鉴定,这两块骨头并非人骨,而是黄牛的骨头。

  为何上官婉儿墓中会有黄牛骨头?有人推测,可能是陪葬品。在古代讲究事死如事生,所以会在墓葬中陪葬一些食物供墓主人到另外一个世界里去食用,但到底有何作用,目前还很难确定。

  据上官婉儿墓志介绍,上官婉儿年十三为才人(唐朝嫔妃等级,相当五品官。后提到的婕妤、昭容、昭仪均高于才人),神龙元年(705年)42岁册为昭容,之后请求皇帝贬自己为婕妤(jiéyú),唐隆政变(710年)被杀,死时47岁。

  华商记者 周艳涛

  相关新闻:

  上官婉儿墓又有新发现 旁边还葬着武则天外孙女

  上官婉儿墓现场发掘工作已完成 墓中无一件唐三彩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公布 太平公主赠巨资助其安葬

  上官婉儿墓列入陕西第6批文保单位 此次共选232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