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民“当警察”接到非法拘禁报警 直呼太刺激

西安新闻 作者:叶原 2014-11-17 04:49:17
[摘要]参与体验的市民在派出所值班室看到来报警的群众神情慌张,上前安慰华商报记者叶原摄昨日上午9时, 4名市民集合在公安雁塔分局小寨路派出所,体验接处警工作。

\

  参与体验的市民在派出所值班室看到来报警的群众神情慌张,上前安慰 华商报记者 叶原 摄

  昨日上午9时,4名市民集合在公安雁塔分局小寨路派出所,体验接处警工作。体验是短暂的,但市民们体验后的感悟却很多。

  了解派出所工作流程 体验市民竖起了大拇指

  这4名体验者分别是王建平,55岁,曾在公交分局做过8年协警,帮忙抓过小偷。王军,51岁,工商系统工作人员,他想看看民警到底是怎么工作的。万龙,50岁,两个弟弟都是警察,在外地工作,知道公安民警很辛苦,想体验下。兰葆,32岁,公务员,从小就想做民警,一直没实现,现在还在努力成为民警。

  因为是周日上午,小寨路派出所接警电话比较少。

  副所长张军宁向体验者介绍了派出所的基本情况:辖区商业集中,流动人口多,日报警50起左右。值班室24小时有人值班,接受市民报警、咨询和求助。一般情况下,上午接到的盗窃案较多,车内财物被盗的、城中村入室盗窃的。中午大家都开始逛街了,警情会比较杂乱,有求助的、纠纷类的、盗窃类的等。到了晚上,街头和KTV打架的报案会比较多。

  接到报警后,值班人员会对警情做出判断,再根据情况判断是交给刑侦警、治安警还是社区警,“会很快进入流程,由于流程清晰,不会出现互相推诿的情况。”张军宁说,值班人员分为主值班和副值班,副值班主要是增援。

  如果辖区有突发重大事件,派出所院内的警铃会响起,这时,除值班室的民警外,所有在所里的民警都要迅速集合起来,然后接受分工。

  听到如此详细的介绍,体验者都竖起大拇指,觉得派出所的工作真是不容易。

  记录补办身份证流程 回去后教给需要的人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有市民的身份证丢失,来派出所补办身份证。体验者万龙说:“周末户籍警还上班吗?怎么补办呢?”户籍室的彭警官说,户籍工作全年无休,派出所每天都有100多名市民来补办身份证。接着,彭警官讲述了补办身份证的过程。

  体验的市民拿起了本子和笔写起来了,“周围人不知道怎么补办,这下,我回去可以给他们教啦。”

  随后,体验者分为3组,两组跟着两辆巡逻车前往易发案区域巡逻。另外一组在派出所待命,和民警一起处警。

  虽然巡逻中没有遇到什么事情,但跟着巡逻的2组市民的最大感受就是:“注意力得集中,得盯着街面看,不能开小差。”

  接到非法拘禁报警 体验者感觉“太刺激了”

  上午10时后,报警就多起来。有非法拘禁的、被骗的等。

  体验者王军和民警去处理一起非法拘禁报警。一名25岁的女士到派出所报警称被4人在纬二街一快捷酒店非法拘禁7日。了解了情况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

  5分钟后,警方到达酒店。报警人所说的酒店房间门紧闭,敲了几遍没动静。民警过去敲门,仍没有动静。担心里面有情况,民警叫来酒店服务员开门。进入房间后,里面空无一人,民警现场进行调查后,发现人已经跑了。看到这一幕幕,王军感觉到很刺激,“我的拳头紧攥着,手心都冒汗了。”

  体验3个小时后市民纷纷为民警点赞

  现场处理完毕后,王军随民警返回派出所。在距派出所还有100米时,民警被指示小寨十字有市民报警被骗2000多元,警车又往小寨十字赶。

  这个报警因没有了现场,民警将报警人带回派出所做笔录。处理完后,便衣队的民警又要外出巡逻,体验的市民又跟过去。

  “你们是如何伪装自己的呢?”这是体验者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派出所便衣队民警说,便衣队有面包车、摩托车,面包车在街面不断巡逻,通过对讲机调度,通常有3名便衣打扮成摩的司机,在案件易发的路段蹲点守候,遇到情况,迅速出击。便衣曾在早市上抓过一个偷电动车的嫌疑人,当便衣出现时,嫌疑人都惊呆了。

  3名便衣在3个位置蹲点,观察周围的情况,面包车多次经过他们旁边查看。只是经过,但绝不说话,负责调度的王警官说:“我们都知道,并坚守自己的职责。”三个多小时的体验很快就结束了,虽然有些累,但是市民还是觉得不过瘾。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卿荣波采写

  >>特别提示

  今日市民体验公交反恐演练

  今日上午,华商报征集的20名市民将前往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五大队,参与公交反恐演练。

  除华商报征集的市民外,公交分局和公交公司还邀请周边社区居民参与演练。毕竟,更多人通过演练学会掌握了处理突发情况的技能,也是华商报和西安市公安联合组织的大型体验活动的初衷。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手心 派出所值班室 非法拘禁 便衣队 反恐演练

上一篇:西安一的哥路边捡到钱包 里面有张两百万元欠条 下一篇:200余件快递货物被偷损失近20万 小偷顺走拉货三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