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没风也没雨 西安下午空气质量咋就比上午强

没风也没雨 西安下午空气质量咋就比上午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11-21 15:13:4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郭晓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最近几天受到雾霾困扰,西安空气质量不太好。不过即便是在同一天里,有时也会出现上午灰蒙蒙,下午蓝蓝的天空白云飘的情况。然而下午既没有下雨也没有明显的风能驱散污染物,又是谁让空气质量好转的呢?

  华商记者查看20日至21日小时空气质量曲线图发现,污染物浓度在下午明显比夜间和上午低。20日10时至13时,空气质量指数(AQI)在190至218之间,空气质量在中度和重度污染之间变化;14时至15时分别是168、127,污染浓度从中度污染下降至轻度污染;16时至18时,在87至99之间,持续为良;但从19时开始至21日2时,这8个小时数据显示持续为轻度污染;3时至4时成为中度污染;5时至10时AQI超过200,持续为重度污染。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监测结果?

  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顺熙分析称,实际上一天当中各时段污染物排放量的变化是比较小的。尽管下午没有明显的风和降雨,但午后太阳辐射增强,太阳照射后,地面相对较热,地面层空气温度升高密度减小,空气向上移动,垂直对流增强,地面空气中的污染物也随之向上扩散。空气质量监测主要是近地面空气质量情况,因此在低层空气质量好转时,所显示的污染物浓度也就降低了。 由此可见,在冬季雾霾天里,24小时空气质量也会有明显变化,户外锻炼身体可尽量选择太阳辐射较强的时候,此时空气质量相对会好一些。华商记者 郭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