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华商评论 > 华商时评 > 评论:“秦岭经验”的启迪

评论:“秦岭经验”的启迪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4-11-24 14:38:53 编辑:王秋阳 作者:苑广阔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27日,长安区祥峪沟村的这处违建开始拆除。

  在风景区内违规私建别墅早已被人们深恶痛绝,但这一顽疾却因种种原因一直以来没有得到根治。近日,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的秦岭北麓西安段,违规建设的202栋私人别墅被全部拆除或没收。无疑,秦岭地区依法拆除违建的司法实践给全国各大景区的违规别墅清理工作起了很好的示范和启示。(11月18日新华网)

  “中国绿肺”上的数百栋违法建筑终于被拆除了,也让长期关注这一问题的当地居民和全国网友长长地松了一口气。而在我看来,“秦岭拆违”最大的意义,不仅仅是拆除了秦岭北麓风景区内的私人违法建筑,实现了还景于民,而且就此积累了依法拆违的“秦岭经验”,给全国各大风景名胜区的违法违规别墅清理拆除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启示作用。

  在名胜风景区内违法违规建别墅者,非富即贵,他们在满足个人欲望的同时,却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一方面,违建别墅在对山体、环境、植被造成严重破坏的同时,还将原本属于老百姓的公共空间变成了私人领地,助长了奢靡、享乐之风,侵害了全体公民的利益;另一方面,违法违规建筑的背后,往往和腐败密不可分,因为其中涉及的土地使用、建设审批手续,都为权力寻租预留了空间。所以,风景名胜区内违建现象,可以说是一颗社会毒瘤,已经到了非铲除不可的地步。

  然而长期以来,各地各级政府对这个问题却头疼不已,清理过程缓慢,甚至是寸步难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违建别墅情况复杂,牵涉利益太多,而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又难以拿起法律武器,依靠法律力量来推动拆违工作。此次西安市有关方面坚持依法拆违,可以说是成效显著,并且总结出了一套可供其他地方借鉴采用的“秦岭经验”。

  所谓依法拆违,首先是确保对违法别墅建筑的处置坚持于法有据、程序合法,确保在法律框架内进行。对违法建设行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后,确保被处罚人的行政复议权、行政诉讼权。这样一来,被拆除别墅违建者才能认识到政府是在依法办事,才能心服口服,消除抵触情绪。其次,在依法处置违法建筑的同时,西安市相关部门按照“人事双查”原则,由市纪委牵头,规划、土地、林业等部门和相关区县对违建项目逐一核查,查清审批建设过程各环节的责任人,目前已对调查处置过程中查明的违纪违规人员依规依纪作出处理,11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0人行政处理。

  这样一来,“秦岭拆违”就实现了有纠正,有惩戒,既实现了拆除违建,还景于民的目的,同时又通过对违法违规人员的惩戒问责防止违建死灰复燃。在风景区违法建设别墅,几成普遍现象,我们理应总结“秦岭拆违”的经验,以此为契机,对全国风景区内的别墅进行清理、彻查,打破那些占用公共空间的“私人领地”,还绿于山、还水于川、还景于民。作者/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