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出租车运价拟调整 明年元月召开听证会(图)

西安新闻 作者:张杰 2014-12-05 03:54:11
[摘要]西安市物价局决定召开“西安市市区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听证会时间拟定于2015年元月召开,届时将对西安市市区出租汽车运价调整方案进行听证。

  出租车是“公交的补充”还是“满足特殊出行”?

  改革开放以来,几乎每个行业都经历着无序到有序的过程,出租车业也不例外。直到如今,很多人还在讨论“出租车应该是公共交通?还是个性化交通?”这样的基础定位问题:如果把出租车定位为公共交通,政府就应该给予相应补贴;如果定位为个性化交通,即小众人群、应急出行方式,则应该由市场来定价。

  但在1986年,出租行业的参与者被眼前的繁荣掩盖,“挣钱都来不及”,没有人愿意进入出租汽车管理部门参与管理规划,管理出租车的人员主要来自公交系统,出租车在公共交通的特殊性未被足够重视,更多的是强调其“为人民服务”的公共性。

  因此,很长一段时间,“出租车是公交行业的补充”、“出租车是公交客运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统计,西安市区目前拥有出租车12115辆,企业49个,从业人员3万余人。日均客运量约120万人次,约占西安市公共交通客运量的20%。出租车平均有效里程利用率、实载率已经达到68%。

  出租汽车管理处负责人认为,这说明西安出租车运量庞大,大批市民选乘出租汽车出行,“打车难”和“拒载”将难以避免。

  2011年,交通运输部参照国际惯例将出租车的社会功能界定为:为公众提供个性化的门到门便捷运输服务,满足公众特殊出行和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群众的出行需求。即,城市公交解决大多数人的普遍出行需求,出租车解决部分人的特殊出行需求。

  但实际上,目前在西安,出租汽车是市民出行的基本交通工具之一,而并非“特殊交通工具”。

  出租车运价调整 从业者能否迎来另一次机会?

  2004年,在西安出租车市场发生了两件事:先是最后一辆“奥拓”退出市场;第二是随着燃油价格走高,当年9月1日起又统一将起步价上调为3公里6元。标志着西安市长达五年的提高车辆档次全面平稳完成。

  至此,出租车司机,这份职业早已没有当年的神气和诱惑力。当“的哥”18年的刘军航说起这个行业很是感慨,“屁股不离座位,双手不离方向盘,走进饭馆要碗面、喝杯水、抽支烟,不敢超过20分钟。谁敢休息?打个盹一耽误,就可能赔钱。”

  2006年1月1日,西安对运价结构全面调整,增加了计时运价,随后,又增添了1元燃油附加费,此后价格再无变化。

  2007年,西安市政府出台再次延长经营期政策,鼓励经营者更新比亚迪车型,“比亚迪”F3、F6开始批量进入行业。

  “我干了18年出租车司机,车型换了5次,但每公里的车费只涨了0.3元。”刘军航说,而在此期间,房价、菜价都在涨。“身边的很多老伙计都转行了,像我这样坚持下来的,没有几个。”

  只是刘军航还不愿意离开这个行业,至少这还是一门养家糊口的营生,他已经离不开这个行业了。

  听说西安市出租车调价纳入政府工作,刘军航想知道:自己还能否迎来一次机会,不为多挣钱,只求别像现在一样,每日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 运价 1980年 奥拓 1986年 文献统计

上一篇:高陵11岁女孩去同学家路上失踪 路程只有几分钟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