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岐山14岁女孩带瘫痪妈妈上学 每天5点起床煎药

宝鸡新闻 华商报 作者:张宝龙 2014-12-08 05:10:12
[摘要]对于一个女孩来说,本应是享受着父母呵护、在学校无忧无虑学习的年龄,但是,这对于岐山县蒲村镇初中的孙梅来说是一种奢望。

\

  5日上午,小梅的母亲独自躺在床上,阳光穿过窗户照了进来,女儿上学的时候她只能这样躺着

\

  5日上午,岐山县蒲村初中,小梅放学后打好饭回家给母亲送饭

\

  5日上午,孙梅把妈妈推出屋子晒太阳,她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 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赵钊 摄

  ■每天早上5点起床,帮母亲洗漱,然后做早饭、煎药

  ■7点之前安顿好母亲后去学校上早操,大课间休息时赶回来照顾母亲上厕所,晚上母亲睡下她才写作业

  ■班主任说她性格乐观,学习好,还是班里团支书14岁,对于一个女孩来说,本应是享受着父母呵护、在学校无忧无虑学习的年龄,但是,这对于岐山县蒲村镇初中的孙梅来说是一种奢望,因为她要一边读书一边照顾瘫痪的妈妈。

  10岁起就照顾妈妈

  12月5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蒲村初级中学,正值中午放学时分,下课铃刚一响,孙梅放下书本赶到学校食堂,打了午饭,匆匆赶回一墙之隔的住处——她和妈妈租住在这里,是学校帮忙联系的。

  回到住处,孙梅扶起躺在床上的妈妈,端起碗,一口一口地喂给她。等妈妈吃完躺下后她才吃。“午饭是学校免费提供给我妈妈的。”孙梅边说边把妈妈抱上轮椅,推到院子里晒太阳,同时给她梳头、按摩。

  孙梅的妈妈孙亚娟说,十几年前她就患有内风湿和先天性心脏病,身体虚弱,常年吃药。2010年病情严重后双腿完全僵硬,失去了行走能力。那时候,孙梅上小学五年级,爸爸常年在外地打工,而自己病情加重后,当时年仅10岁的孙梅帮家里做家务,照顾她。“我非常心疼,我这病把娃害苦了。”妈妈说着说着就哭了。

  看到妈妈流泪,孙梅赶紧帮她擦拭——因为严重的内风湿,妈妈连抬起胳膊擦眼泪都做不到。

  “我能照顾好妈妈”

  2012年9月,孙梅要上初中了,蒲村初中离家有7公里远,需寄宿在学校。家里76岁的爷爷根本没办法照顾妈妈,孙梅决定带着妈妈上学。于是她以每年500元的价格在学校旁边租了一间民房,两年来,她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妈妈。

  孙梅每天早上5点起床,帮母亲洗漱,然后做早饭、煎药,7点之前安顿好妈妈后自己去学校上早操,大课间休息的时候赶回来照顾妈妈上厕所。放学带饭回来和妈妈一起吃,晚上妈妈睡下她才写作业。周末她会洗衣服,推着妈妈出去转转。

  “孙梅,你觉得苦吗?”面对记者提问,孙梅轻轻笑了:“这不算什么,我能照顾好妈妈。”

  孙梅的班主任杨盈说:“孙梅是非常懂事的孩子,她所做的事很多成人都恐怕做不到。”她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性格也比较乐观。上次考试,她排在全班前面,还担任班里的团支书,她家的事情同学都知道,学校号召学生向她学习,平时也有很多同学主动去帮助她。

  蒲村初级中学团支书魏周锋说,学校在生活上尽量照顾孙梅,国家提供给学生的营养午餐,经研究后也免费提供一份给她妈妈。前几天,县团委还送来2000元钱给孙梅,也有好心人主动联系学校愿意资助她生活费。今年,孙梅还被评为“宝鸡市美德少年”。

  对话

  上大学还要带妈妈让她享福

  华商报:你每天照顾妈妈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孙梅:没啥困难,我就觉得有时候抱妈妈力气太小了抱不动,她今年瘦多了,我想让她多吃饭,长胖点。

  华商报:你每天五点多起床,睡觉不够会影响学习吗?

  孙梅:我每天到那个时间就醒了,习惯了,学习时间够用的。

  华商报:你们的生活费哪里来?

  孙梅:家里的麦子卖了几千块钱,还有学校和好心人给我的钱都够了,花不了多少钱,就妈妈吃药会花一些。

  华商报:以后上高中、大学了,妈妈怎么办?

  孙梅:继续带着她呀,我能照顾好她的。我好好学习,以后让我妈妈享福,找好医生给她治病。

  华商报记者 张宝龙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女孩

上一篇:群众举报牵出窝案 宝鸡盐务局1正2副局长腐败获刑 下一篇:宝鸡男子4S店试驾3分钟 汽车侧翻3死2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