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安康六旬老人14年不收聋哑人房租 还帮其撑腰维权

安康新闻 作者:毛明博 2014-12-18 05:32:29
[摘要]昨日,通过安康市阳光学校特教老师朱荣卉的手语翻译,潘宗义称,他的锅、碗、瓢、盆等都是江德兰免费提供的。

\

  昨日,潘宗义(右)与房东江德兰互相竖起拇指 华商报记者 毛明博 摄

  华商报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这家房东人真好,不但给我弟弟潘宗义免费提供锅碗瓢盆,还免了他14年房租。”昨日,姐姐潘宗秀一个劲夸赞聋哑弟弟潘宗义的房东。

  替聋哑房客维权撑腰

  今年48岁的潘宗义是名聋哑人。2000年前后,他与汉滨区关庙镇陈坑村的老乡和其他工友一起到安康城区江北办事处晏台村四组39号的江德兰家中盖房子,完工领取工钱后,他想在安康城区打工但却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地方租住。

  昨日,潘宗秀说,当时弟弟从偏远的山区进入安康城谋生,除了有一身苦力外别无所长,“可能同情聋哑人生活艰难吧,房东江德兰一家得知弟弟身上钱财不多,考虑到一旦缴纳了房租,生活都成问题,所以14年来就一直没有收过房租。”

  此后不久,租住在江德兰家中的潘宗义在姐姐等人的帮助下想购货开商店,但因无法与人沟通,进货时长期被少装货,有时还受骗。得知后,江德兰和家人还帮助他,按照进货单找到发货人,给其撑腰维权。出于感激,潘宗义和潘宗秀14年来一直都把江德兰当家人。“这样的房东很难得,我们总觉得亏欠人家。”潘宗秀说。

  为困难房客垫钱买药

  昨日,通过安康市阳光学校特教老师朱荣卉的手语翻译,潘宗义称,他的锅、碗、瓢、盆等都是江德兰免费提供的。

  “江德兰人品好,有口皆碑。”不少房客和周围邻居说。昨日,当有人问及潘宗义房东对他好不好时,他连连竖起大拇指一个劲点头,不时发出咿咿呀呀的赞许声。

  和潘宗义同为该屋租户的汪富莲是一名城市保洁员。她说,房客都觉得江德兰对人谦和,“谁家缺少啥,都想办法帮助。”她介绍,前一阵,汉滨区共进镇有个姓许的房客,长期租住在这里,贫病交加,江德兰除了免房租外,“还送给这个人几床铺盖,垫钱买药呢”。

  房东:我收了个聋哑兄弟

  “当初建房时,我和丈夫看到潘宗义肯吃苦,干活也卖力,对他信任。”今年60岁的江德兰说,后来,随着她所在房屋周围开发建设,家里又增盖房屋。在她家租住且未找到工作的潘宗义主动给她家里帮忙,“我们也按照市场行情给他支付工资。虽然他婉拒,但我们还是坚持给了他。后经了解,他老家一个姐姐已出嫁,老人都故去了。一个人也蛮可怜的,所以就把他当做兄弟看。周围人也说,我收了个聋哑兄弟。”

  儿媳:只要老人喜欢就好

  “婆婆给潘宗义和其他人家减免房租的事,只有我们家属和周围几个人知道,老人家也不太希望更多人知道。”昨日,江德兰的儿媳李超说,“老人家身体不好,我们不想惹她不高兴。只要老人家喜欢就好,她想干啥就干啥吧。”

  老人的女儿张芳说,其母亲一直热衷做好事,作为女儿只有支持她了。“遂着老人心愿做事情,也是做儿女的本分。”

  昨日,汉滨区江北办事处民政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辖区住户长年帮助他人的事迹让人钦佩和感动,民政部门今后也将更加关注江德兰所关注的人。”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房东

上一篇:安康假住院追踪 社保中心停止当事医院收治医保病人 下一篇:安康女子为父亲“出气” 让男友纠集20余人打伤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