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启动重污染应急响应 市民纳闷:空气还不错呀

西安新闻 作者:于卓 2014-12-21 07:35:57
[摘要]在启动重度污染应急响应的措施里,对市民和企业多为建议性措施,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不大。

  对哪些人影响大

  政府各部门会“更忙活”

  提前根据预测启动应急响应,很可能使得启动重度污染应急响应的次数增加,那么会对市民、企业、政府各部门产生怎样的影响?

  在启动重度污染应急响应的措施里,对市民和企业多为建议性措施,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不大。

  相比市民和企业,重度污染应急响应启动后,政府相关部门会“更忙活”。如中心城区主干道及主要次干道增加清扫保洁频次、加强黄标车、无标车及冒黑烟车辆的查处力度;增加警力,加强疏导,保证道路通畅运行;增加公交班次,延长营运时间,增强公交运力保障。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每日停驶不少于30%的财政供养办公车辆,停驶车辆应报公安部门备案。具备人工增雨(雪)的气象条件时,及时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一天一次向公众公布气象条件变化情况等。

  应急响应解除后,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市级各牵头部门还须在三个工作日内将应急响应期间,应急启动工作方案、检查视频及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有关资料进行汇总并上报市治污减霾办。

  专家说法

  提前启动响应对天气预报要求高

  相比在重污染天气出现之后才启动应急响应,在重污染日到来前就启动应急响应更能发挥作用。

  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顺熙说:“对市民而言,预防很重要,如果知道明后天有重度污染,可以将此前安排的户外活动取消,这样更有服务性。另一方面,市民也可以知道未来空气质量不好,从而自觉的减少开车出行,乘坐公交,一起来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对政府而言,在重度污染到来之前,就开始采取减排措施,也有利于污染物累积速度放缓,空气质量得以改善。

  但预测启动响应也要求提高准确率。如果准确率低,也会对市民、企业和政府部门产生误导,干扰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当然,提高准确率,也是有一定难度的。

  邓顺熙介绍,空气质量预报和三方面有关,一是污染物排放量,在采暖期每日变化不大;二是气象条件变化,如风大时污染物浓度小;三是来风区域的污染情况。难点就在于对未来气象条件预测的准确性,也就是说对天气预报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西安市气象台已引进了一个新的“空气质量预报系统”,这个系统通过与气象模式的耦合,建立自动化的业务流程,目前可测算出未来72小时的大气污染物质量浓度、能见度消减等预报,为污染天气的预报提供更加有力的依据。华商报记者郭晓蓉

  未来7天我省以晴到多云为主

  入冬以来,很少听到雨雪的消息,来自气象台的消息说,今冬陕西的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三成,已导致部分地区出现干旱。

  昨日早晨,最低气温陕北中北部地区略有下降,其余地区有1~4℃的上升。西安昨日最高气温为4.1℃。

  气象专家分析说,12月以来,虽然影响我省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但水汽条件较差,因此大部地区的降水偏少。据气象资料统计显示,自秋播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57毫米,较常年平均值偏少近3成。偏少区域主要分布在渭北和关中,其中渭北20个县区偏少近6成,关中23个县区偏少近5成。

  据省气象台未来7天天气预报,我省以晴到多云为主,无有效降水,目前出现的干旱范围和程度将有进一步扩大加强的趋势。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浩宇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应急响应 污染应急 盛方 环境空气污染 荣港

上一篇:御溪望城小区电梯突然下坠 两住户经历惊险一幕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