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高陵“撤县设区”获国务院批复 户县也正在申请

西安新闻 作者:郝蕾 陈琳 周艳涛 2014-12-26 04:05:17
[摘要]华商报记者昨日下午获悉,高陵“撤县设区”已于12月13日获国务院批复。

\  

  华商报记者昨日下午获悉,高陵“撤县设区”已于12月13日获国务院批复。

  近日,民政部网站公布了截至12月16日的中国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情况,12月13日,国务院对4个城市的部分行政区划变更作出批复,其中,国务院关于同意陕西省调整西安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国函[2014]158号)称,撤销高陵县,设立西安市高陵区,以原高陵县的行政区域为高陵区的行政区域,高陵区人民政府驻鹿苑街道县门街29号。

  批复文件已转给省政府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处证实,国务院批复的文件已于本月转达给陕西省政府,并将于近日由陕西省政府批复给西安市政府然后正式实施。华商报记者昨日致电高陵宣传部门,对方表示也是刚从民政部网上获悉该消息,但尚未收到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发来的正式文件,不方便透露更详细的内容。

  至此,西安市由原先的“9区4县”,将改为“10区3县”,包括新城、碑林、莲湖、雁塔、灞桥、未央、阎良、临潼、长安、高陵10个区,及蓝田、周至、户县3个县。另有国家级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曲江新区、西安浐灞生态区、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西安国际港务区和西安沣东新城(简称“ 五区一港两基地”)。

  户县也正在申请“县改区”

  据华商报2004年的报道,高陵县早在当年就开始谋划“撤县设区”,当年有关高陵撤县设区的请示,便已报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批,随后开始了漫长的批复过程。

  华商报记者查询得知,撤县设区有严格的程序,必须经省、市政府同意,最后经过民政部和国务院同意,经实地考察后方能批准。

  同时,华商报记者也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目前我国对“县改区”并未有明确的指标或条件,而是由国务院对申请县进行综合考量决定。目前,户县也正在积极申请“县改区”。

  去年12月5日,民政部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是所有的县,也不是多数县能够改市、改区的,而是综合考量人口密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镇集聚的人口,尤其是非农业人口达到城市化的标准,并且各项经济总量指标达到城市化的程度,才构成撤县设市和撤县改区的条件。

  高陵

  高陵东西长20.55公里,南北宽20.1公里,素有关中“白菜心”之称

  因境内有奉正塬,塬体高隆,称塬为陵,故名高陵

  近年来高陵一直在打造西安的“菜篮子”,同时在着力打造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作为渭北工业区的三大支撑点之一,高陵组团规划面积88平方公里,主要发展汽车、专用通用装备、新材料等产业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1983年 1980年 房价会 撤县设区 县改区

上一篇:可申请社保补贴:西安籍灵活就业生小微企招毕业生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