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唐相韩休曾孙韩复墓志现身 疑因涉嫌贪赃被罢官

西安新闻 作者:周艳涛 2015-01-07 04:26:45
[摘要]昨日,西安碑林博物馆对外公布了大唐宰相韩休的曾孙韩复的墓志,该墓志的撰文者为赫赫有名的书法大家柳公权。

  昨日,西安碑林博物馆对外公布了大唐宰相韩休的曾孙韩复的墓志,该墓志的撰文者为赫赫有名的书法大家柳公权 华商报记者 张喆 摄

  近日,在长安区发现的大唐宰相韩休壁画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日,西安碑林博物馆对外公布了该馆收藏的一盒珍贵墓志,墓志主人公则是韩休曾孙韩复,其伯祖就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五牛图》的作者韩滉。

  令人惊喜的是,韩复墓志由其堂舅——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撰文,而志文翔实的内容,也为人们揭开了韩氏大家族的跌宕浮沉。

  韩氏家族7人死于安史之乱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库房看到,韩复墓志志盖为青石质,覆斗形,中部用篆书写着“唐故左庶子韩公墓志”,志石为青石质,高66厘米、宽67厘米、厚13厘米,志文有32行,满行32字。

  对韩氏家族有着深入研究的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赵力光告诉华商报记者,志文中明确记载其曾祖为韩休、祖父为韩浑、父亲为韩述。虽然韩休贵为宰相,后来其儿子韩滉(全国十大国宝《五牛图》的作者)也贵为宰相,但是韩氏家族也遭遇过“血光之灾”,韩休为唐玄宗时的宰相,共有9个儿子。唐玄宗晚年不理朝政,公元755年,引发了著名的“安史之乱”,发起叛乱者以安禄山与史思明为主。此次动乱中,韩休家族也惨遭不幸,韩休的儿子、孙子7人遇难。躲过灾难的韩滉后来当上了宰相,也才有了国宝名画《五牛图》的出现。

  韩复父母早逝,当刺史后疑涉贪被罢官

  虽然韩氏家族世代官宦,但志主韩复却是命运多舛。墓志记载,韩复出生后,祖婆抱而视之名曰婆奴,小名叫婆奴。在其八九岁时,母亲早早离世,父亲则常常带着他去上班。后来父亲也早逝,韩复不得不扛起家庭重任,“抚育三弟二妹,中外感其孝友也。”丧期满后,韩复考进士及第,进入了官场。

  据专家介绍,韩复后来官至刺史。在他担任县令时,所辖范围社会安定,农桑兴旺。然而,他在当刺史时却遭到了罢官,志文中虽然没有明确说明其被罢官原因,但专家推测可能因为“贪赃”。因为志文中有这样的记载,“有人说韩复醉酒我相信,但是说韩复犯赃我不相信”。专家介绍,此言必事出有因,恐因涉贪赃而罢官。后来其堂舅柳公权上朝见到宰相时又说:人说韩复醉酒归则信,云犯十钱赃则不信。”经柳公权的辩解说情后,韩复免去刺史,改任左庶子。赵力光说,左庶子,为唐代太子东宫官属,是太子的东宫里的重要官职,正四品。

  韩复一生,曾结过两次婚,在其69岁去世时,儿女都只有10来岁。而其死因,赵力光说,志文记载十分清楚“有疾而渴渴,饮水日多,成下痢痢,久无力而不能步履”,这是典型的糖尿病特征: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疲乏。赵力光说,韩复墓志的发现,对研究唐朝大家族韩氏家族具有重要的意义。

  73岁柳公权为志主撰文

  值得注意的是,韩复墓志的撰文则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书法家柳公权,志文上写着“堂舅金紫光禄大夫,左散骑常侍上柱国公权撰”。赵力光说,柳公权作为大书法家,其撰文较少,他见过最完整的两篇文章就是柳公权为其侄女所写和为韩复所写的,柳公权是韩复的堂舅,撰文时已经73岁高龄了。其撰文虽沿用碑志的文体,但叙事平实、语言流畅、生动自然。

  赵力光说,从柳公权所撰碑志看,有皇室成员、宦官、高官、僧人、亲属。为皇族、高官、宦官撰写碑志,或奉敕而为,或官场应酬,而为亲属撰写碑志则出于亲情。

  与今日书法家书法作品很值钱一样,柳公权作为唐代著名书法家,历任穆宗、敬宗、文宗三朝侍书。因柳公权书名隆盛,当时勋戚高官家的碑志非其笔,人以为子孙不孝,外夷者也争相购其书法作品,以至于“润笔遗岁钜万!”(润笔费极高),他所书写的作品留下的也较多。

  而该墓志则是由韩复的内弟所书,其书法布局严谨,工整清丽,用笔明显地受柳体的影响,但没有柳体劲健,具有晚唐书风。镌刻者也是刀工娴熟,较好地体现了书法的韵致。

  华商报记者 周艳涛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韩复 韩滉 正四品 柳公权 糖尿病

上一篇:西安公共图书馆何时"一卡通"? 省图:资金存问题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