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家中失窃2万多 世家星城业主疑因路灯太暗所致

西安新闻 作者:张杰 2015-01-08 04:07:41
[摘要]西安最美社区评选之最具安全感小区奖评选正在火热进行,该奖项是报名者最多的一个,共有53家小区(社区)报名参评。

\

  昨晚8时许,西安万国金色家园小区,路灯间距比较大,小区道路显得很暗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西安最美社区评选之最具安全感小区奖评选正在火热进行,该奖项是报名者最多的一个,共有53家小区(社区)报名参评。评审团已派出三路成员,到各报名小区(社区)摸底,实地感受安防情况。

  有居民说,在小区的安全隐患中,路灯不得忽略,若路灯太暗,就给了小偷可乘之机,但路灯太亮,又会影响低层居民休息,这往往让物业很困惑。那么,小区路灯设置到底有无标准呢?

  家中失窃损失2万多 家人怀疑与路灯暗有关

  22岁的小朱家在世家星城小区,他住的楼层低,在二楼。有一次,全家人晚上有事未归,没想到当晚小偷撬开窗户进到家里。“偷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有现金、首饰等,损失2万多元。”小朱说,家人怀疑小偷行窃可能与小区路灯较暗有关,但他们觉得柔和的灯光又确实有利于休息。

  最后,小朱家人在家里面窗户边上装了监控,只要有人动窗户,就会被发现,此后,家里再没有被偷过。

  小区路灯的亮度 最好能“防贼”不刺眼

  唐先生住万国金色家园小区,“我们小区主干道、花园的路灯都比较暗,我的工作需要上夜班,好几次下班回来走在主干道上,昏暗的光线下,突然蹿出一只猫,吓我一大跳。花园因为树木遮挡光线,更暗。”唐先生说,还有小区车道的路灯也比较暗,“重要的是,万一来了小偷,路灯光线不好,周围黑乎乎的,再加上树木的遮挡,就很难被人发现。光线不好的情况下,监控应该也很难看清,出了事该咋办?”

  住在蔚蓝花城七色镇小区的王女士说:“我们小区的路灯光线比较柔和,我觉得挺好,累了一天回家时,柔和的灯光让人感觉很温馨。”

  “我觉得小区路灯的亮度要把握好,要既能保证相当的亮度、让小偷等不法分子‘望而生畏’,又不能太亮太刺眼,影响到低层住户休息。”城市风景都市印象小区的张女士说。

  深夜关掉主干道部分灯 建议使用夜视摄像头

  高山流水幸福快车小区内有两种灯:立柱景灯和地灯。“有业主认为路灯亮一些防小偷,但柱灯有两米多高,低层业主又说太亮的话,光照进家里,他们睡不着。”该小区物业经理辛亮亮说,为兼顾所有业主,物业在凌晨零点以后,保持死角的灯亮着,把主干道上的灯间隔性关掉一部分。

  “我们小区用的是LED灯。小区主干道上的灯较亮,因主干道离住宅楼比较远。草坪灯很低,且采用暖色灯,不会影响业主休息。”枫叶新新家园小区物业经理李婷说,物业会在晚上10点后把路灯调暗,既能让保安看清楚监控画面,又不影响业主休息。“有一次,一位业主反映小区紧急逃生通道的灯光照到了他们家窗户,影响休息,我们就安装了遮光板,解决了这个事。”李婷说。

  “主干道上用LED节能灯,瓦数较大,离住宅楼近的地方是景观灯,暗一些。”长庆西仪红专南路生活小区物业站站长张先生说。

  枫叶新都市小区物业客服主管周先生说,小区路灯亮度这事确实让物业很为难,建议物业公司在小区部分地方使用有夜视功能的摄像头。

  记者体验

  各小区路灯间距不一 近的六七米远的十米左右

  参评小区的路灯都是怎么设置的?昨日,评审团实地考察了几个小区。

  高山流水幸福快车小区

  时间:18时15分

  路灯情况:小区排列着柱灯,高两米左右,大门拐弯处还有地灯,灯光较亮,路面很清晰。

  凤城五路紫薇希望城小区

  时间:18时34分

  路灯情况:小区内每隔十米左右有一盏路灯,灯柱顶端都亮着,但透出蓝光的柱体部分,有的亮,有的不亮。在小区中央通往单元楼门口的小道上,道旁的小灯都没亮,路面很黑。

  水电十五局家属院

  时间:18时30分

  路灯情况:每隔七八米有一个路灯,在灯柱的最上面,安装了一个遮光板,灯光因此更多被聚拢到地面,路灯是较强的白光,能见度很好。

  阳光新城小区

  时间:19时

  路灯情况:主干道上的路灯呈黄色,光线昏暗,路灯分布不均匀,不少路灯已坏,不亮。

  水文社区

  时间:18时35分

  路灯情况:间隔六七米有一个路灯,灯发出较强的白光,每个灯上面都有灯罩,能见度较好。

  有标准吗

  小区路灯设置无严格标准 灯距大小视路灯功率而定

  小区内的路灯设置有没有相关标准,路灯亮度多少才合适?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毋向辉说:“目前并无严格标准。一般情况下,两盏路灯之间的距离是15~30米,若每盏灯功率小间距就小一点,功率大间距就大一点。路灯的高度要综合路面的宽度来计算,一般是2.5~3.5米。”

  “小区路灯电源一般有两种,一是太阳能电池板,二是用电。灯的种类里,现在大多数小区用相对环保的LED灯,用白炽灯的已很少。”毋向辉说,设计小区路灯照明时,最重要的就是均匀度,路灯的排列和布置在主次干道都有所不同,“最终效果应是既不影响居民休息,又能保证照明质量。”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拓俏 黎梦琳 王娉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光线 小区物业 遮光板 李婷 亮度

上一篇:宝鸡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大操大办儿子婚礼被处分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