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昭陵博物馆私拓文物出售 原副馆长等责任人被处分

西安新闻 作者:佘樱 2015-01-09 04:49:54
[摘要]礼泉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办、县监察局、县公安局、县文物旅游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核实。


昭陵博物馆内,一名男子为程咬金的墓志制作拓片。

  ■对直接责任人昭陵博物馆业务部职工张智慧记过处分

  ■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昭陵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原副馆长)周铁给予记过处分

  ■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礼泉县文物旅游局副局长、昭陵博物馆馆长张志攀予以警示训诫

  华商报讯(记者 孙昊)昨日,华商报A07版刊发了《昭陵博物馆内私拓一级文物》一文,有游客举报称,昭陵博物馆内,有工作人员私自拓印国家一级文物尉迟敬德墓志、程咬金墓志,并以高价向游客出售。国家文物局工作人员回应称,已密切关注该事件。

  昨日,礼泉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办、县监察局、县公安局、县文物旅游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核实。

  昨晚10时,调查组相关负责人回应华商报记者:关于拓印国家一级文物一事,经查,昭陵博物馆为完成陕西省重点文化建设项目《陕西碑刻总目提要》工作,对部分碑刻进行资料收集和拓印,截至目前,仍有部分石刻拓片尚未完成。

  昭陵石刻拓片虽为陕西省重点文化建设项目《陕西碑刻总目提要》所要求的必备内容,但也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和《文物复制拓印管理办法》之规定,上报省、国家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按照程序审批,但昭陵博物馆未履行相关申报程序。

  关于博物馆内商品部有人销售拓片一事,经查,2015年1月4日,华商报读者王先生在该商品部购买拓片一事属实。拓片系昭陵博物馆业务部职工张智慧在拓印过程中私自转送五云轩商品部2份作为收藏之用,但该商品部违规出售。

  经研究决定,对礼泉县文物旅游局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对直接责任人昭陵博物馆业务部职工张智慧记过处分;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昭陵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原副馆长)周铁给予记过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礼泉县文物旅游局副局长、昭陵博物馆馆长张志攀予以警示训诫。

  目前,相关部门已责令礼泉县文物旅游局对所有文物保护单位及文物点进行全面检查,严肃文物管理相关规定,停止一切违规拓印,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新闻回顾

  昭陵博物馆私拓文物引质疑 尉迟敬德墓志拓片售千元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游客 警示训诫 文物部门 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爱好者

上一篇:西安救助站流浪儿找到家却不肯回 称在这能吃饱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