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你的“二代证”到期了吗? 换证攻略送给你不谢

西安新闻 2015-01-17 07:05:48
[摘要]假如你今年在26岁至35岁之间,是在2005年申领的二代居民身份证,而且在领证后的10年间没有补办过身份证,那么快把身份证拿出来看看背面的有效期,可能今年就该换证了。

  假如你今年在26岁至35岁之间,是在2005年申领的二代居民身份证,而且在领证后的10年间没有补办过身份证,那么快把身份证拿出来看看背面的有效期,可能今年就该换证了。

  哪些人要换证?

  申领时年

  龄在16岁~25岁 身份证有效期是10年

  2005年,我国开始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有效期也不同,申领时年龄在16岁至25岁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是10年;26岁至45岁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20年;46岁以上的,会领到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而未满16岁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是5年。这样算一算,2005年领证的16岁至25岁的居民,有效期10年正好到今年,这些证可就到期了。

  “西安会不会迎来换证潮?”昨日,华商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了解到,西安市每年制证量在四五十万张,虽然2005年申领的有效期10年身份证今年到期,但由于“二代证”是陆续发放的,并未集中在2005年发放,再加上10年中部分居民身份证丢失、损坏重新办理,有效期又重新起算,2015年并不会迎来大规模的换证潮。

  啥时换二代证?

  提前30天就行 周六周日也能办理

  身份证有效期到期之日提前多长时间去办理换证比较合适?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居民身份证申办时限是30天,因此,提前30天办理就可以了。

  如果市民平时上班没空去办理,还可以在周六、周日办理。节假日期间,西安全市城市公安派出所照常受理户口登记和居民身份证申领事项,乡镇农村公安派出所实行预约受理。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派出所提供上门办理户口登记和居民身份证等服务。

  换证有什么流程?

  交20元工本费 提取两枚指纹信息

  换证和初次申办的流程基本一样,拿着本人身份证、户口簿领张表填写→照相→核对信息→交表和20元工本费→领取凭证领身份证。

  不过,现在办身份证,“指纹信息”也是登记的项目之一。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公安碑林分局太白路派出所了解到,办身份证的居民,要采集本人的两枚指纹信息。领证件时,还应按照民警要求进行指纹核验。

  不换证有影响吗?

  身份证过期 乘飞机、办银行卡受影响

  身份证过期,会给生活带来不少麻烦,买机票、火车票,办银行卡、手机卡等都将遇阻。西安市公安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应该在身份证有效期过期之前换证,以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假如一不小心身份证过期了,可以申请临时身份证,1个工作日就能办好。 华商报记者 郭晓蓉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二代证 2005年 换证 西安市公安局 领证

上一篇:探访西安十大"魔鬼停车场" 多少车主献出"首撞"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