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物业价怎么定? 物价局:业主不同意物业涨价属违法

西安新闻 作者:张莉 2015-01-18 06:55:33
[摘要]我省将从1月20日放开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收费及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很多业主担心“放价”后物业漫天要价。

  华商报讯(记者 张莉)日前,国家发改委宣布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和物业服务费,将定价权交给市场,我省将从1月20日放开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收费及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很多业主担心“放价”后物业漫天要价。那么价格放开是否意味着“涨价”?随意涨价可以吗?

  会不会涨,该不该涨,说法不一

  心晴雅苑小区2011年成立业委会,业委会主任周洪斌认为,如果业主的主体地位没得到认可,价格放开是不可行的。她说,在业委会的监督下,每年业委会为心晴雅苑业主拿回30万元的共有收益,这些钱主要用于小区设施设备的维护更新。她认为,物业收费公开透明,业委会监督到位,是实行市场价的前提。

  长安易居小区物业办强治则说,即使价格放开,小区的停车服务费、物业费标准短期内不会有变化,要涨价阻力会很大。他说,自己小区物业费标准运行了10年,业主已经认可和接受,除非物价不断上涨,物业费实在无法保证企业运行,他们才会考虑涨价。

  而汇林华城小区B区最近刚刚发生一次业主堵门维权的事件,起因是物业通知小区地面禁停车辆、必须停到地下车库,而一个车位在17万元到23万元不等,租赁车位每月也要550元,这让许多业主难以承受。该小区物业经理王斌说,她听说周边有小区准备涨价的,但在小区配套设施没有完全建好前,他们不会考虑调价。不过后期设施建好后,他们会考虑调价,但调价前会征集业主的意见。

  银象花园小区物业办主任尹金哲则认为,配套政策没出来之前,推行市场价很难。他说,其实在政府指导价下核定的物业费已经包不住企业的运营成本了,还不算有些业主长期拖欠物业费。近几年工资不断上涨,很多小区的物业费已经入不敷出了,只有靠停车服务费还能弥补一下。

  物价局:价格放开后 立即上涨可能性不大

  而对于放开停车服务费及物业费一事,近日西安市物价局也做了大量调研,目前了解的情况是价格放开后立即引发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西安市物业服务行业从1996年开始起步,至今发展已趋于成熟,价格放开会促进优胜劣汰。此外,现行价格如果要涨,物业需要和业主重新签订物业服务合同,重新约定服务内容,如果业主不同意,物业通过断水断电等措施单方面强行涨价也是违法的。但他也表示,目前不能排除个别老旧小区集中提价的现象,尤其是单位家属院,因为住户没有全产权,可能会出现难以沟通协商的情况。

  背景

  去年房地产及物业服务价格投诉居首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物业、房产类价格投诉举报量一直居高不下。

  华商报记者昨日获悉,2014年我省物价部门共受理价格投诉、价格举报和政策咨询17378件,立案查处价格举报违法案件1288件,同比增长16.35%。其中房地产及物业服务方面查处549件,占查处价格举报违法案件的42.62%,同比增长28.82%;还有涉及公路客运和停车收费、医药价格、教育收费、电力及成品油价格等投诉。

  据介绍,市民反映问题较多的是房地产及物业服务、公路客运及停车收费和居民消费品零售价格等三个方面。其中房地产及物业服务依旧占查处总量的首位。涉及房产的主要是个别房地产开发公司在房屋销售过程中违反《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施细则》,少数物业公司代收水费、电费时价外加价;开发商借交房之际由物业公司自定标准收取业主装修管理费、砸墙费,超标准收取物业管理费等。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 涨价 物业服务费 物业服务合同 物业公司

上一篇:西安南郊有个"歪歪路口" 四路交织司机弄不清咋走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