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女司机坠引渭渠亡 事发地2个月发生3起事故

宝鸡新闻 作者:万登峰 2015-01-31 07:04:48
[摘要]华商报连续报道了宝鸡高新区千河镇北坡村附近一小轿车坠入引渭渠,女司机杜女士曾在生命最后时刻,哭着打了30多秒电话。

\

  去年12月,一辆面包车掉入引渭渠,幸亏施救及时无人伤亡,该地段设置的是水泥防护墩

\

  引渭渠有的地方设置的是钢质防护栏,安全性能较好 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万登峰 摄

  1月29日、30日,华商报连续报道了宝鸡高新区千河镇北坡村附近一小轿车坠入引渭渠,女司机杜女士曾在生命最后时刻,哭着打了30多秒电话,嘱托女儿要照顾好自己。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近2个月,在这起事故地附近3000米路段中便发生了3起事故,还造成了另1名妇女死亡。

  走访

  事发地下游5000米约1/4防护墩有问题

  杜女士出事的地段是在北坡村下来的一个弯道处,渠水从一个隧道流出,以此隧道为界,上游的引渭渠边上都装有防护栏,下游装的是水泥防护墩。华商报记者沿事发地,朝引渭渠下游走了5000多米,发现这一路引渭渠边上安装的水泥防护墩约四分之一都有问题,或有不同程度倾斜,或是缺失,存在安全隐患。

  事发地不远处是千河镇高南村,据高南村书记张健介绍,近两个月内,高南村附近的引渭渠就发生了3起事故,一起是去年12月的一天,一辆面包车在南河村段的引渭渠处不慎坠渠,因当时附近人多,村民们找来绳子最终将车捞了上来,车内两人成功获救;第二起是今年1月份发生的,在高南村附近某幼儿园内负责做饭的一中年妇女骑车经过引渭渠时,不慎坠渠,因没有及时施救,该妇女溺亡,后来在下游找到了尸体;第三起便是杜女士的这起事故。张健说,这3起事故事发地在3000米内。

  据高南村村民张某介绍,这一带沿路的防护墩大概是2011年装上的。他说,半年前曾开车经过杜女士出事的地段,那时防护墩还是好的,缺失的原因有可能是之前被车撞倒了。华商报记者还发现,附近的防护墩很多都有松动迹象。

  现象

  有小孩的村民总是提心吊胆的

  “你看人家金台区那边的引渭渠边上都装的是防护栏,我们这就栽个防护墩,啥作用都不起嘛。”高南村村民王某说,他今年58岁,引渭渠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建成放水的。从那时起,他们村里就时不时有人掉进渠里,他有印象的就有十几个人被水冲走了,他自己还救过4名掉入渠里的村民。

  “我家后门打开就是引渭渠,孙子今年5岁了,我们看得紧,不让娃出后门,出后门就挨打。”王某说,村里有小孩的村民总是提心吊胆的,生怕一不留神孩子跑到渠边玩耍而出事,大家都盼望政府能将防护墩换成标准的防护栏,给村民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进展

  引渭渠沿线安全防护措施将加强

  昨日下午,陕西省宝鸡峡引渭灌溉管理局宝鸡管理站安站长介绍,宝鸡峡引渭灌溉工程1958年11月开始勘测设计并动工兴建,1971年竣工通水。宝鸡管理站主要负责从宝鸡市西关宝福桥至引渭渠25公里处,总共19公里的区间范围,再往下走就属宝鸡峡引渭灌溉管理局王家崖管理站负责。

  华商报记者沿引渭渠25公里处往上游方向走,在宝鸡管理站管区内看到,渠边是钢质防护栏,部分地方为连体混凝土浇筑的防护栏。安站长说,宝鸡峡引渭灌溉工程设计时并未考虑防护措施,沿线渠道根本没有防护栏杆。近年来人口增加,不安全因素尤显突出。2010年起,在政府相关部门配合下,在西关至12公里处安装了汉白玉防护栏,12公里至25公里处安装了钢质防护栏和部分混凝土浇筑防护栏。

  对25公里往下游方向,沿线安全措施如何保障?安站长称,因资金有限,只能逐步防护,现已将25公里至王家崖防护工程列入计划,安全防护措施将逐步加强,今年更换为标准防护栏。

  难点

  过往车辆增多 管理困难

  走访过程中,华商报记者发现宝鸡管理站管理渠段内,沿渠道路目前已是水泥路面,路面约4.5~5米宽,路况良好,在北坡村往高南村方向也已经修建为通村水泥路。据沿渠居住的一位村民介绍,沿渠道路原来并未硬化,坑洼不平,近年来沿渠道路路况才有所改善,通行车辆明显增多,但事故也随之增多。

  安站长说,沿渠道路由管理局负责维护,不属于市政通行道路,可近年来政府部门投资对道路进行了硬化,通行车辆渐渐增多,有些车辆通行速度又比较快,更有许多大吨位的车辆在此通行,故而导致了沿渠道路上交通事故频发。所以,目前在管理上还比较困难。

  华商报记者 宋秉琴 万登峰

  网友呼声

  该追责就追责 别把生命当儿戏

  网友“向×××先生致敬”:我从小生长在引渭渠旁,掉进渠里的人和车远远不止这些,很是痛心。强烈建议安装有质量保证的防护栏,拔掉路边栽的冬青。

  网友“笑眼睛”:既然都发生了这么多事故了,为什么监管部门无动于衷,没有加强适当的防护措施,又出现溺亡事件,该追责就追责吧,别再把生命当儿戏了。

  网友“Miss  Chen”:每年开车落水的案例不在少数,很多男人车子掉水里都六神无主,更何况一个女人。最有必要的是多熟悉一些自救技巧,遇到事情冷静处理,比如在车内放置一把安全锤。

  网友“独钓寒江”:心情不好时别开车,下雪路滑必须慢速行驶。马路上,不管别人怎么开,自己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放在首位才会有亲人的团聚。

  网友“qwerty”:可怜天下父母心,母亲在生命的最后关头,放不下的是女儿,母爱伟大;善待老人,孝敬父母。

  网友“欣欣向心”:我也是母亲,看了很是难过。孩子,你妈妈在最后的时刻还在表达她对你的爱。妈妈走了,孩子,你一定要好好地活着。

  华商报记者 张莉 整理

  遇险自救

  汽车落水车上人咋逃生?

  华商报记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网站”的公民自救资料库里搜索到有关汽车落水、车内人员如何逃生的具体介绍。

  据称,汽车落水不会立即下沉,可把握下沉前的一分半钟从车门或车窗逃生。即使汽车沉下水底,也有办法逃生,因为车厢注水可能需半小时。汽车落水后,可采取以下措施自救:

  ①不能惊慌失措,双手抓紧扶手或椅背,让身体后仰,紧贴靠背。避免汽车在翻滚入水前,车内人员被撞击昏迷,以致入水后,无法自救而死亡。

  ②坠落中,应紧闭嘴唇、咬紧牙齿,以防咬伤舌头。汽车入水后,不要急于打开车窗和车门,而应该关闭车门和所有车窗,阻止水涌进。如有时间,开亮前灯和车厢照明灯,既能看清四周,也便于救援人员搜索。

  ③逐渐下沉中,车身会不断进水,到内外压力相等时,车厢内水位才不再上升。这段时间要保持镇定、耐心等待。内外压力不等时,欲强行打开车门反而会方寸大乱,减少逃生机会。

  ④当水位不再上升时,做一个深呼吸,然后打开车门或车窗跳出。外衣需要先脱下,假如车门打不开,可用修车工具打碎车窗玻璃,再寻找逃生机会。

  华商报记者 万登峰 整理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渭渠 防护墩 宝鸡峡 qwerty 村民 路况 灌溉工程 下游 王某 混凝土浇筑

上一篇:310国道太宁隧道小轿车追尾大货车 一车6人3死3伤 下一篇:轻信网恋 男子以谈对象为名骗多名幼女致外地卖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