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中小学教育改革:学习负担被纳入评价指标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5-02-10 04:28:06
[摘要]西安市中小学教育质量改革实施实验工作进入初步实验阶段,教育质量不再单纯以成绩、升学率为准,学习负担、创新意识等均被纳入评价指标。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西安市中小学教育质量改革实施实验工作进入初步实验阶段,教育质量不再单纯以成绩、升学率为准,学习负担、创新意识等均被纳入评价指标。

  2013年,教育部确定30个地区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区,西安入选。昨日,西安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推进会举行,据了解,从2014年3月开始,西安市中小学教育局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工作已经开始,目前已进入初步实验阶段,计划实验周期为三年,于2017年6月结束。

  “我们希望扭转以学业成绩、升学率为指标的评价,构建体现素质教育、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科学多元的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昨日,西安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处长田征解读了改革实验方案,他说,新的评价更注重学生的过程性全面发展,把学生的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主要指标,注重考查学生进步程度和学校的努力情况。

  昨日,西安市小学、初中、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试行)均发布,评价指标包括学生的行为习惯、人格素质、实践创新能力、生活方式、情绪调控、学习压力、教师素养等4维度、20项监测指标。据了解,具体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还将进一步细化。

  “评价应自评和他评相结合,将评价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西安市教育局局长李颖科提出,建议创新评价内容、评价标准、评价体制等,将评价结果作为学校的考核任务和指标。

编辑:王明杨

上一篇:陕西四部门治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公布举报电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