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今日推荐 > 正文

观察陕西丨2015 西安市要办十件惠民实事

今日推荐 西安发布 2015-02-10 16:57:33
[摘要]2015年西安市政府将全力办好住房保障、教育卫生、公共文化设施等十件应民生、暖民心的惠民实事。

1、加大治污减霾力度  

拆除城市建成区内150台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完成全市160台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除尘、脱硫、脱硝提标改造;优良天数达到180天以上;开工建设尚稷公园、木塔寺公园二期、广运潭公园、航天城文化生态园等4座公园;实施164个行政村“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工程。  

实施单位:市环保局、市市容园林局、市林业局


2、持续推进缓堵保畅  

加快地铁3、4号线建设;加快建设朱宏路-凤城四路立交、朱宏路-北二环立交、东南二环立交(二期)等工程;建设改造支路20公里;建设人行天桥及地下通道10处;新增、更新公交车800辆;增加投运公共自行车1万辆;新建、翻建150处信号灯;新建道路交通标志牌300面。  

实施单位:市交委会、市地铁办、市建委、市市政局、市交通局、西安城投集团、市公安局


3、扎实开展扶贫解困  

完成122个新农村重点村建设;开工建设120个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解决11.6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000户;实施3.3万人移民搬迁,实现12万贫困人口脱贫;更新改造10个城市老旧小区;加大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开发公益性岗位不少于2000个;免除城市低收入家庭成员在市直属13所医院就诊时的门(急)诊挂号费、普通门诊诊查费。 

实施单位:市统筹办、市水务局、市建委、市农委、市人社局、市卫生局


4、提高住房保障水平  

新开工保障性住房4万套(户),提供保障性住房房源3万套;启动2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1.9万人回迁安置。  

实施单位:市房管局、市棚改办


5、强化食品安全保障 

创建58个放心粮油店(点);新建1个“群众厨房”放心馒头加工中心;创建30个“群众厨房”放心馒头销售网点;在全市12个大型农产品(水产品)批发市场建立快速检测室;改造提升6000户小餐饮经营环境;在300家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明厨亮灶试点。  

实施单位:市粮食局、市食品药监局


6、完善教育基础设施 

建设完成开发区36所公办学校,其中,幼儿园8所、小学18所、九年一贯制及中学10所;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38万人,新建学校食堂107所;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开工建设55所公办幼儿园。 

实施单位:市教育局


7、提升医疗救助服务  

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350元提高到400元;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对需紧急救助但身份不明、无负担能力的患者实施医疗救助;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实施单位:市卫生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口计生委


8、促进城乡就业养老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万人;新建180个农村幸福院;建设小型养老服务设施60个。 

实施单位:市人社局、市民政局


9、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实施戏剧惠民演出1000场;完成农村电影放映3.5万场;新建更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00套;新建更新城市社区全民健身路径200套;更新环城公园全民健身园区器材。 

实施单位: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


10、优化便民服务网络  

新建城市社区50个;提升改造43个老旧社区业务用房;建立30个巾帼家政服务示范点;在全市178个乡镇(街办)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  

实施单位:市民政局、市妇联

 

编辑:石溪

上一篇:观察陕西丨从长安区预测高陵区的六大变化趋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