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正文

我们都是“空巢老人”的制造者

华商关注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鹏 2015-02-26 06:02:43
[摘要]有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6%。空巢老人面对病痛常面临三大“无助”困境:急病突发无人知晓、慢性疾病无人照料、医疗费用过高无法承担。

  有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6%。按照国际标准,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而随着预期寿命的提高,老龄化社会将成为未来一个巨大的挑战。

  也就是说,出生于新中国初期的这一批人正在一天天变老,他们中间的不少人,正面临着养老的现实难题,特别是“空巢化”。全国老龄办几年前就有过统计,结果有近一半的老人属于城乡空巢家庭或类空巢家庭。

  这么多空巢老人,显然不可小觑,怎么办?应该说,随着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近些年来,空巢老人正在显现出问题的严峻性和急迫性,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固然把“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不常看望老人将属违法。可这又能如何?显然,现代社会,告别故乡,走向远方,已然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正常选择,但囿于生活方式和压力等客观原因,造就了和老人的分离,于是,老人待在祖祖辈辈生活过的家乡,而子女则奋斗在“第二故乡”。

  是的,子女必须走出去,而老人只好留下来。留下来,就成了“空巢老人”。而很多“空巢老人”无论生理还是心理状况,都不容乐观。因为无人照料,所以最怕的就是生病。空巢老人面对病痛常面临三大“无助”困境:急病突发无人知晓、慢性疾病无人照料、医疗费用过高无法承担。

  但不管怎么说,都必须要承认,传统的家庭养老,正遭遇巨大冲击,已经难以延续——只有在农耕时代里,大多数人才能“父母在,不远游”,想想看,这在今天几人能做得到?

  坦率讲,一个自古以来,重视孝道传承,强调家庭赡养的国度,面对老龄化,我们谈的多是快速的变化和巨大的挑战,而缺乏有效的应战之策。新的变局,正倒逼着我们必须要与时俱进。子女和父母的分离,使得子女难以全面有效承担起养老之责,某种意义上,我们都是“空巢老人”的制造者。这里的“我们”,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以及面对家庭养老格局的变化,整个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改变进度等。未来的养老,关键是如何确立和分担子女的养老之责,让老人的生活保障、日常照料服务以及精神慰藉,都有符合人性和时代特点的安排和保障。

  2013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并提出了诸多细致目标,类如:“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

  掐指一算,如果顺利,这一切将于5年后实现。应该说,加快养老服务业,是目前找到的最佳破题方案,当然,这也是一场赛跑,养老服务业如果跑不过社会的老龄化进度,那么,老龄化问题势必将越积越多,5年后,我们面对的或许将是比今天形势更严峻的“空巢老人”问题。

编辑:曹静

上一篇:你的春节是什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