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这小伙,浑身都是正能量(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

关注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丁志军 2015-02-08 10:22:28
[摘要]从2006年至2014年9月,特木钦累计将自己从初中起获得的各种奖学金、研究成果奖金、稿费等5万多元用于资助这两个弟弟。2014年2月,他倡导成立的特木钦敬老服务团慰问了乌兰夫家乡塔布赛村5位贫困老党员,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

  放寒假了,准备去哪儿玩?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大二学生、1993年出生于呼和浩特市的蒙古族青年特木钦给记者的回答是:“先回趟老家看看我辅导过的小兄弟,看看敬老院的老人们,然后和我的志愿者团队一起做些公益活动。”

  2013年,特木钦获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小伙,从小浑身充满了正能量。”特木钦中学时期的班主任方老师这样称赞他。

  在呼和浩特市,特木钦有李鹏举、付云飞两个小兄弟,不沾亲不带故,但上大学前每逢休息日,特木钦都要给他们补习功课,和他们一起踢踢足球、下下象棋。李鹏举、付云飞都是农民工子弟,在特木钦的帮助下,学习成绩稳步提高。

  同时,从2006年至2014年9月,特木钦累计将自己从初中起获得的各种奖学金、研究成果奖金、稿费等5万多元用于资助这两个弟弟。如今到北京上大学,特木钦依然经常打电话关心他们,给他们邮寄书籍学费。

  熟悉特木钦的人都说,“雷锋精神”融入了他的血液。彝良地震、雅安地震、“威马逊”台风……特木钦一次次表达爱心。

  在投身公益的道路上,特木钦始终如一。2010年至2012年,特木钦带领二中青年志愿者团利用业余时间活跃在革命老区、农村贫困学校、敬老院及社区、林场等地,为农民工子女补课或开展捐资助学、社会扶贫、关爱空巢老人等活动。

  2014年2月,他倡导成立的特木钦敬老服务团慰问了乌兰夫家乡塔布赛村5位贫困老党员,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

  迄今为止,他带领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累计完成各种志愿服务工作100多次,3000多名青年先后参与其中;他已为灾区群众、农民工子女、革命老区贫困老党员和老模范及需要帮助的困难同学等捐款10多万元;“特木钦敬老服务团”已有300多名青年参与,帮助空巢老人30多名……面对各种荣誉,特木钦说:“我需要做的还很多,希望更多的人和我一起做。”

  “共筑中国梦,青春勇担当”。展望未来,特木钦表示:“帮助他人是快乐的事,愿和所有有志青年携起手来,尽己所能传递正能量。”

  赞语

  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勇于担当,这是特木钦的青春宣言。青年有担当,国家就有力量,赞!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8日 04 版)

编辑:刘超

上一篇:“反腐”相声来得正是时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