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平凡的世界》导演:我知道陕西观众会不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2-28 07:20:07 编辑:白玫 作者:解晨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对这几个年轻演员的表演还是满意的

  华商报:观众对电视剧选角有争议,年轻的演员是怎么确定的?

  毛卫宁:我的原则是首先要考虑他们是否热爱这本书,是否喜欢这个人物,第二,从我个人角度我希望我能够熟悉和了解这个演员。王雷跟我合作了三部戏,所以我特别了解他,我特别相信他能够去塑造孙少安。选袁弘因为我看过他很多的古装戏,但我认为他需要通过这样一个戏改变他以往的戏路,我认为他这次表现得也非常好。在我作为导演进剧组之前,有过其他导演进驻过,开始他们就接触过佟丽娅,而我根据对她的了解,觉得可以演田润叶。

  华商报:让年轻偶像演员来演这部大剧,你担心过吗?

  毛卫宁:就是因为时代的发展变化,我不管去选谁来演,只要是这个年龄段的演员一定都是演过偶像剧,一定也就会被大家归类为偶像剧演员。我记得袁弘说过一句话:“我们应该是像水一样,放到什么容器里面,他就是一个什么形状。”我觉得他这个理解是对的。每次作品翻拍,一定是不一样的,一定要有年轻的演员去演,我觉得这个不矛盾。

  华商报:对剧中哪位演员印象最深?

  毛卫宁:戏里这些老演员,刘威啊、尤勇啊,包括演田福堂的康爱石,他们本身都是陕西人,所以他们这个中老年角色的塑造上都是炉火纯青的。当然我最看重也是花工夫最大的是这几个年轻演员,我对这几个年轻演员的表演还是满意的。

  冰峰汽水的历史我们考证过

  华商报:冰峰汽水是广告植入吗?网友讨论说,在那个年代,冰峰汽水还没有流行到陕北。

  毛卫宁:冰峰汽水应该不是植入广告,我们没有这个品牌广告。我们考证1953年这个汽水就生产了,到现在一直是陕西著名的品牌,因此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作为田福军家这样一个县革委会副主任家里,应该有这样的东西,而且小说里面提到了汽水。因为那时候没有很多牌子,所以我们认为它可能是冰峰汽水。

  华商报:观众对戏中普通话、陕北话、关中话混用有异议,觉得有些跳戏。

  毛卫宁:《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地域性特别强的作品,我们希望它有陕北特点,但是如果特别纯正的陕北话观众可能会听不懂,因此我们试图创造一种具有陕北味道,但是又能让观众听懂的话,当然这样做的结果一定会使陕西的观众很不满。就像我作为一个四川人,能听得出每个县的话不一样。所以对全国的观众来说,我觉得首先能听出这是一部陕西的戏,同时也能够听懂台词就够了。

  华商报:一位资深媒体人也是书迷,他说他不敢看电视剧,害怕颠覆他内心的“平凡世界”,同时也担心电视剧会成为一部借着“平凡”外衣的偶像剧,你怎么看?

  毛卫宁:我特别能够理解书迷的想法,因为每个人的想象都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客观现实。甚至我曾经跟编剧谈过,我说我们俩换个位置,我来改、你来导,都可能会是不一样。我在拍摄过中,想象有一个观众就是路遥,我一直在想,如果他在的话,会怎么看、怎么理解我做的改动和我的拍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