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平凡的世界》导演:我知道陕西观众会不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2-28 07:20:07 编辑:白玫 作者:解晨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们试图对一个时代做一次回眸

  华商报:首播后观众发现旁白很多,甚至有人说像《舌尖上的中国》,你怎么看?

  毛卫宁:在剧本创作中,我们开始没考虑用旁白,主要是用的书里面的几句话。后来在后期制作过程当中,从我的角度来看,小说的叙述太复杂了,旁白最重要的作用是帮助观众尤其是没看过小说的观众能够理解整部书比较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时代背景。所以旁白是在后期加的。前两集的确有点多,原因在于这是原来4集的内容压缩到两集,但旁白还是原来4集的旁白。后面没有这么多,每集会有一二处。

  华商报:现在的80后、90后可能大多没有看过《平凡的世界》原著,剧中的时代和故事也离他们有点远,你有没有担心年轻观众可能会看不下去?

  毛卫宁:就我的接触来看,现在90后看了原著的其实比我们所想象的多。最重要的是这是我们对一个时代做一次回眸,我们试图把1975年到1985年间中国的城乡变化,在这部片子里面得以全面展现。

  华商报:你担心过这部剧的收视率吗?

  毛卫宁:如果仅仅为了收视率,我不会选择去拍《平凡的世界》,这也是为什么近二十多年没有投资方愿意去拍这个名著的原因之一。收视率对于《平凡的世界》这样的作品,如果好那是锦上添花,不好,也不影响原著的分量与品质,创作者在这部剧里所收获的不应该仅仅是收视率,更重要的是行业里的口碑和水准。不过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

  华商报记者 解晨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