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一小区因停车位紧张 停车包月抓阄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5-03-06 18:02:22
[摘要]西安一小区近日贴出“提示”告知业主,今年的地面包月停车权将以“抓阄摇号”的方式产生。有业主调侃“我也是醉了。

  “小区停车也要摇号!”因为停车位数量远不能满足业主需求,西安一小区近日贴出“提示”告知业主,今年的地面包月停车权将以“抓阄摇号”的方式产生。有业主调侃“我也是醉了。”

  对此,小区物业办负责人表示,车多车位少,抓阄是相对公平的解决方案,对于没抽上的业主,物业也会设法“分流”。

  业主晒“抓阄通知” 包月停车得摇号

  今日上午,有网友在网上晒出了一份“万国·远鉴名筑”小区物业打印出的一份“温馨提示”:“2014年度办理地面停车包月的时间即将到期。而本小区地面停车位数量有限,业主需求远远大于地面停车位的数量,根据实际情况,确定2015年度业主地面包月停车权将采取‘抓阄摇号’的方式产生。”提示中还提醒想办理本年度停车包月的业主,必须在物业服务中心进行登记,还没有登记的业主须在3月10日前登记,过期未登记的视为自动放弃车位包月权,已办理过2014年度车位包月的业主也需要登记,“具体办法另行告知。”照片显示,“提示”出台的时间为3月5日,加盖有万国·远鉴名筑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的印章。

  网上信息显示,“万国·远鉴名筑”位踞西区主干道(迎宾大道)枣园西路,为西咸一体化的门户所在,承接西安、咸阳两市,占地76.78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2009年4月开盘,2011年6月交房。

  物业:抓阄车位数量尚未确定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致电该楼盘售楼部,工作人员说,小区共11幢楼,目前还有少量尾房销售,地下车位只剩十多个,售价11万元。地上车位则由物业负责租赁。

  在小区单元门前,均贴着这则“提示”。“去年我还有地方停,现在得抓阄,抓不上停哪儿去?肯定不愿意么!”有业主抱怨。但也有业主认为,入住有先后,如果车位先到先得,对新入住的业主也不公平,“又没说这车位一定得是谁的!”

  小区物业负责人对华商报记者说,去年包月停车的业主对抓阄有意见,他能理解,但这个办法是目前相对最公平的。在他带领下,华商报记者在小区转了一圈,发现地上车位都在小区最南侧,靠近枣园西路,虽然是白天,但也停得满满当当,很难寻到空位。“这儿有184个车位,每个包月租金才80元!”该负责人说,为防止堵塞消防通道,小区内是禁止停车的。

  除了184个地面车位,小区还有两万平方米的商业区域,楼间也有一些空地,多处都树有禁停时间的提示牌。该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为了方便业主停车,经过物业协调,每天晚7时至次日早8时,业主也可在空地错时停车。

  “这次抓阄的车位总数还没有确定”,据他介绍,184个地面车位,加上错时停车的空地,再结合登记业主的数量,物业办会最终确定抓阄的车位总数。

  现状:地上停满 地下空闲甚至改成仓库

  除了地面车位,地下车库也有超过270个车位。但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地下车库里停的车很少,据悉空置率达70%,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被隔成了仓库,租给了商户。“很正常,买地下车位太贵,还是租划算!”多位业主称。

  “到今天(6日),已经有280多户业主登记了”,物业负责人表示,抓阄摇号在本月内就要完成,准备邀请街办、派出所、业主来全程监督,还和公证处联系了。对于抽不上号的业主,他的设想是与开发商协商,引导这部分业主在地下车库停车,仍按地面费用收取,“如果这样,就能解决80%业主的停车问题。”

  “抓阄抢车位” 进展大多不顺利

  随着机动车越来越多、停车越来越难,采取抓阄、摇号等方式确定车位的并不少见,在全国多地都发生过。

  去年3月,为了解决小区地面上严重超负荷的停车状况,石家庄国大全城小区物业提出“抓阄抢车位”方案,遭到了业主的不满和质疑,业主联名签署意见书,否定物业单方面决定。据燕赵都市网报道,此后,物业公司、居委会及业主代表三方聚到一起,业主针对抓阄的实施细节与物业及居委会进行了具体商讨,最后三方达成协议,明确了三方的责任和义务。后在公证处现场公证之下,一期业主完成抓阄,共确定了170个车位的归属。

  两年前,华商报曾报道,2013年上半年,西安杰信花园小区800多户业主也是采取抓阄方式确定40个地面车位包月权。再往前,长安区忆江南小区,因地面车位少,物业也想到了抓阄选车位,但抓阄当天,因为业主意见不一,抓阄还没开始就终止了。

  西安小区车辆停放,到底车位缺口有多少,并无很准确的数据,但不少学术机构,还有相关产业的公司,都在做这方面统计。综合多方数据,西安小区车位缺口严重。如果按2013年的机动车数量,每天下班顺利停入小区,还要建约10万个停车位。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静态管理科科长李学安曾向华商报记者介绍,按照畅通城市的标准,停车位比例应是1∶0.8~1.2,就是说小区每户人应有0.8~1.2个车位,按照这个标准,西安没一个小区车位够用。

  长期从事西安道路交通研究的长安大学交通研究所教授王元庆认为,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已经不是个例了,不论在西安还是全国,都是需要正视的问题。这并非是交通问题,正演变成社会问题,甚至关乎小区稳定问题。

  华商记者 宁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西安 停车位 小区

上一篇:冯骥才:我们不缺大师 缺发现大师的体制 下一篇:乾县一村民大门被泼粪烧"鬼钱" 疑遭报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