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正文

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披上“国”字号战袍

西咸新区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军峰 2015-03-13 08:58:45
[摘要]近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获批成为第六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一个崭新的产业园区正在快速崛起。

qjun53355.jpg

在阳春三月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来自北京的一个好消息为西咸新区的羊年打响了头炮——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获批成为第六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这份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名单,再次将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拉入“舞台”中央。多年来,这个扛起我国大数据和云计算大旗的产业园,以多项创新为自己奠定了地位,吸引了行业大腕来此云集、业界精英来此布局,一个崭新的产业园区在西咸新区快速崛起。

信息产业多重要 看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一个新概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李克强总理提到了“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成为被热议的概念之一。“互联网+”行动计划,是指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曾指出,“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要抢抓机遇进行发展,要将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发展纳入全省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陕西省科教、人才、区位和资源优势,以建设国家级信息产业基地和大数据处理中心为目标,全面加快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开发建设。”

事实上,作为我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同时也是国家发改委新批准的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试点示范区,西咸新区重任在肩。而位于沣西新城的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从2012年起就已经开始创新探索——30平方公里的园区按照建设“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国家级信息产业基地和大数据处理中心”为目标和定位。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通过以微软项目和四大运营商等龙头项目为核心,建设大数据产业网络传输平台和信息资源集聚区,初步建成“陕西信息服务产业基地”;以软件研发为核心,建设信息设备制造中心,建成“陕西软件研发总部基地”;未来将建成国家级信息产业园和大数据处理中心。

国家级数据中心让园区不走寻常路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园区未来将着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大数据)产业,带动西部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从建设伊始,一些国家级的数据中心让园区地位突显——围绕政务大数据发展,目前园区已基本建成全国人口信息处理和备份(西安)中心、国家林业数据备份中心、西部政务信息交换中心、网络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和高性能计算中心,同时已承接国家人社部“金保工程”、国家财政部“金财工程”、国家统计局西北统计中心等部委和央企的数据中心及灾备中心落户,形成和带动大数据相关配套服务业发展。未来,将围绕国家政务基础数据的上下游产业流入,形成以政务大数据服务为核心的高粘性信息服务产业生态。

同时,围绕社会大数据发展方面,产业园已集聚了微软、四大运营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广电网络)、太极集团智慧城市、九州通医药电子商务创业园、宇培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等一批优质项目,吸引了未来国际、中国软件、巅峰软件等3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并与多家世界知名IT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近期,园区正积极推进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建设集科研、教育、转孵化、综合服务配套于一体的智慧学镇。重点从科技资源共享、合作研究开发、科技金融支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入手,通过建立资源共享网络、创办研发实验基地、组建技术转移联盟等举措,为科研成果的市场应用提供动力。

下足功夫花大力气打造全省创新创业新高地

在今年“两会”上,互联网界人士提出:“政府部门应当加快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把‘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全面连接起来,有助于解决看病难、教育资源不均衡以及防治雾霾等新老重大民生问题。”

所有的设想,最终是想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更多便捷,并能让老百姓参与其中。产业园搭建的创新创业平台已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小伙伴”来此创业,目前,园区已初步建立起以云计算基础设施、软件研发、信息资源服务业为支撑,以大数据应用服务为基本业态,以数据增值化服务为产业核心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化发展模式,依托大数据研究院、大数据产业基金和大数据信息公司,构建大数据产业链,建设创业孵化器,打造全省创新创业新高地。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产业园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实现产值50亿元。未来,园区将建成国家级的信息产业园和大数据处理中心。预计到2017年底实现产值500亿元,聚集各类人才10万以上;到2020年,入园企业总数达到1200家,实现总产值2000亿元以上。

多个新型园区让“互联网+”无处不在

信息产业园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这只是西咸新区发展的一个缩影。更多的特色化园区正逐步成为西咸新区的金字招牌,促进“互联网+”相关产业蓬勃发展。

位于沣东新城的菜鸟网络西北核心节点项目是阿里巴巴集团建设的中国智能骨干网络中以西安为核心,服务整个西北区域的物流、信息、金融及电商产业中心;泾河新城陕西关天云谷产业园,是我省唯一拥有云计算管理、操作、运营和施工资格的官方平台,隶属国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序列;沣东新城科统区在政策和制度上也将会进行小范围内的试点创新,帮助企业转化(转移)科技成果,推动科技成果优势向经济优势进行转变,最终将科统区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

另外,秦汉惠普文创、沣西微软、淘宝大学等拳头产品,也正让“互联网+”在西咸新区落地生根。

对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态势,西咸新区相关人士表示,西咸新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起源地的重要区域,利用西安IT技术与产业实力,建立大数据服务与应用平台,有效聚合大数据产业链企业,在推动大西安地区和关天经济区建设的基础上,探索一条以大数据与云计算发展助推区域融合发展的新道路,这些无疑将大力推进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发展。(华商报记者 付军峰)

编辑:周庆辉

相关热词搜索:西咸新区 沣西新城 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上一篇:西咸工商开展"3•15" 国际消费保护日系列宣传活动 下一篇:让年轻人谈恋爱的公园 西咸新区美美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