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英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 被美指责“迁就”中国

国际博览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03-13 10:52:00
[摘要]英国申请入亚投行,英国3月12日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

\

  卡梅伦(资料图)

  人民网3月13日电 综合消息,英国3月12日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亚投行由中国于2014年10月发起,资金规模为500亿美元。中国财政部表示,英国有望于下月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在美日“冷拒”亚投行之际,英国的加入给亚投行赋予更多的国际金融机构色彩。

  英国将成亚投行第28个创始成员国

  亚投行是由中国提出创建的区域性金融机构,主要业务是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中国在内,目前已有27个国家表示愿意参加。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其中虽然也包括新西兰和沙特等发达国家和富裕国家,但大部分是打算接受援助的国家。之前,据国际金融界人士透露,中国对欧洲国家表示,给欧洲国家准备了该机构的干部职位,希望他们也能加入亚投行。

  英国3月12日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

  英国财政部(Treasury)表示,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曾和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Jack Lew)讨论过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意图。奥斯本知道,他的决定不会受到华盛顿的欢迎。

  中国财政部表示,中方欢迎英方的决定。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一切顺利,英国将于3月底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美国日本与亚投行保持距离

  中国对亚投行的影响力将是巨大的,主导现有亚洲开发银行的日本和美国认为,亚投行的组织运营和决策程序不透明,它们将与该机构保持一定距离。日本国内一直担忧,亚投行是中国追求国家利益的工具。

  报道称,中国希望韩国加入AIIB,而韩国顾忌美国的立场,一直在犹豫。报道还称,菲律宾或印尼等国虽受到美国的牵制,但还是决定加入。

  澳大利亚内阁去年10月曾对是否接受中国邀请进行了辩论,虽然主管经济的财长何基(Joe Hockey)和贸易部长罗柏(Andrew Robb)均赞成加入以强化和中国这一澳洲最大贸易伙伴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但外长毕晓(Julie Bishop)却表示反对并最终占了上风。

  外媒:美国批评英国加入决定

  3月13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白宫周四指责英国“不断迁就”中国。英国政府决定参加以中国为首的新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该机构可能成为世界银行的竞争对手。

  对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发出这一罕见谴责之际,英国正准备宣布将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一,成为首个参加该机构的七国集团国家。

  对于数十年来一直是西方政策主心骨的美英“特殊关系”,美国的这次谴责是罕见的。它还凸显出美国对中国试图创建新一代国际开发银行的担忧,这类银行可能挑战那些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全球机构。美国一直在游说其他盟友不要参加亚投行。

\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3月6日曾表示,目前已有27个国家表示要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作为创始成员国。

  中国成亚投行最大股东

  亚投行将在2015年底正式运营,法定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初步缴纳资金500亿美元,中国占50%,行长也很可能长期由中国人担任;而中国在金砖银行的占比为20%(金砖五国均分),首任行长来自印度,且行长将由各国选派人士担任,是一个讲究各国平等的多边机构。此外,中国在亚开行的出资份额和投票权重分别仅占6.46%和5.47%,均不及两大份额国美、日两国的一半。可见,亚投行的一大优势便是主动权和话语权。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议成立亚投行,该行是由中方倡导、专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性机构,总部将设在北京。此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27个,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缓解亚洲多国的资金饥渴症

  亚投行旨在为亚洲各国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

  据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在2012年出版的Infrastructure for Asian Connectivity(中文翻译: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书中测算,亚洲地区从2010年至2020年间,需要超过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费用,才能维持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尽管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能向资金不足的国家提供贷款,但现实情况是,这些金融机构本身资金有限,提供的帮助杯水车薪。

  从这个角度出发,亚投行能为渴望资金的亚洲各国政府提供新的融资渠道,因此获得多国欢迎。此外,联合国前秘书长沙祖康表示,对中国自身而言,如果邻居发展不好,自己国家的发展也会受影响”。

  亚投行在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透露,对于尚未加入的国家,创始成员国的资格确认截止日期为今年3月31日。

  楼继伟此前表示,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机构,“所有致力于亚洲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国家均可申请亚投行的成员资格”。按照目前工作计划,预计各国将在2015年6月底之前完成章程谈判和签署工作,使亚投行在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

  楼继伟表示,亚投行各成员国有以下共识:亚投行是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正确选择。亚投行是有利于成员国各国和本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多赢之举。

  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开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中国成立亚投行的背景基于亚洲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亚开行此前的研究表明,若保持目前亚洲各国增速,截至2020年的十年中,基建缺口为8万亿美元(年均8000亿美元),如此大的需求光靠亚开行每年拨给亚洲的100亿显然是杯水车薪,因此亚投行成立的必要性有目共睹。”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英国申请入亚投行

上一篇:日本举国纪念东京大轰炸70周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