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PM10"横行"西安昨重度污染 春季"大颗粒"爱惹事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晓蓉 2015-03-17 04:40:18
[摘要]昨日上午11时许,西安市含光路人行道上,一女士戴着口罩出行华商报记者张杰摄。据西安市环保局及市气象局预测,下周将出现降温降雨气候,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

909918.jpg

  昨日上午11时许,西安市含光路人行道上,一女士戴着口罩出行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不过这美好的场景也可能给我们带来烦恼。花粉传播、土壤松动、工地复工都让更多的PM10(可吸入颗粒物)在空中飘荡,再加上气象条件不利,从12日开始西安进入持续污染天。

  下周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

  12日至14日,西安连续3个轻度污染,15日升级为中度污染。16日多个时段为重度污染:从凌晨2时开始至13时,除5时为中度污染外,其余时段均为重度污染,其中12时污染程度最重。从14时开始污染程度逐渐降低,至19时降到轻度。

  经西安市环保局与市气象局会商,预测从16日夜间起西安市将逐步迎来降温降水过程,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气象条件将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据西安市环保局及市气象局预测,下周将出现降温降雨气候,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

  春季“大颗粒”更爱惹事

  直径等于或小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是PM2.5,直径等于或小于10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是PM10,PM10比PM2.5个头更大。华商报记者梳理了近3年三、四月份的空气质量数据,在春季,“大颗粒”PM10更爱惹事。今年3月1日至15日,有11天首要污染物是PM10,4天为PM2.5。2014年3月 PM10和PM2.5成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分别为21天、10天;4月分别为21天、8天,还有1天两者同时为首要污染物。2013年3月PM10和PM2.5成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分别为17天、14天;4月分别为18天、10天,有一天的首要污染物是臭氧。可见在三、四月份,PM10比PM2.5更爱惹事。

  多重因素致PM10增高

  为什么近期空气质量不佳,且PM10的问题会比较突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分析,近期风力减弱,但湿度增加明显,使得污染物扩散变难。同时春天花粉增多且春季也是沙尘易发的季节,这都能使空气中的PM10浓度升高。

  此外,冬季冻结的土壤松动,经过风吹后不牢固的颗粒会容易被卷起;再加上2014年12月1日到2015年2月28日全市出土工地停工,3月1日,这个为期3个月的最长“禁土令”正式结束,全市建筑垃圾清运工作已全面恢复,一些工地开始赶工期,渣土车也开始作业,都增加了扬尘的几率。

  【温馨提示】

  出门戴口罩 记得多喝水

  在PM10“横行”的日子里,建议出门戴上口罩。戴口罩对颗粒物有过滤作用,且对于越大的颗粒物过滤效果越好。要注意选择有效的防护口罩,并正确使用。此外,要尽量避免长时间在户外停留,减少户外活动。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如超市、商场和医院,避免呼吸道疾病的交叉感染。另外,别忘了多喝水哦。

  华商报记者 郭晓蓉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首要污染物 污染程度 空气质量 可吸入颗粒物 环保局 渣土车 省气象台 HSB 降水过程 受冷空气

上一篇:3辆货车停在卫星路人行道上 一夜之间电瓶被盗 下一篇:职业打假人西安打假 人人乐买油炸核桃仁现篡改日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