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惕舌尖上的“野味”好季节当心误食毒野菜

社会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王嘉 2015-03-17 05:20:21
[摘要]食用野菜小贴士食用野菜之前为了食用安全和好的口感,要对野菜进行彻底清洗,洗净后将野菜在清水中浸泡,时间不能少于两小时。

  天气渐渐变暖,人们的户外活动增加,一些喜欢踏青的市民已开始了周末踏青之旅。在享受大自然春的气息时,也不忘品尝舌尖上的“野味”。生长在野外的野菜成为很多踏青者餐桌上的美味,多数人会随手采些野菜带回家饱口福,但许多有毒的野菜往往会混杂在可食野菜里面,给采食者带来生命危险。对此,植物专家提醒,采食野菜要谨慎,当心误食毒野菜。

  采食野菜前先看周边环境

  人们在采摘野菜的过程中,需要不时地下蹲、寻找,既活动了身体也给出游增加了乐趣。然而,生长在自然中的野菜种类繁多,很多具有毒性或被污染,在采摘野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野菜的采摘不当也会引起不适。植物专家说,并不是所有野菜都是绿色食品,路边的野菜容易受到汽车尾气等污染,产生有害物质,不利于身体健康,加上春季又是虫卵复生的季节,如果野菜洗涤不彻底,生吃野菜容易造成腹泻等。所以,采摘野菜最好去远离市区的野外,周边环境要卫生。在市场上购买的野菜,食用时也要彻底清洗,并用开水过一下,保证安全。

  这些种类的野菜可食用

  植物研究专家介绍说,春季在西安地区常见的野菜有荠菜、马齿苋、苋菜、榆钱、苜蓿等,虽然这些野菜无毒,但也不能多吃。

  荠菜:营养价值很高,食用方法多种多样。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常用于治疗产后出血、痢疾、水肿、肠炎、胃溃疡、感冒发热、目赤肿疼等症。

  马齿苋:肥厚多汁,无毛,高10.30cm。生于田野路边及庭院废墟等向阳处,为药食两用植物。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止渴利尿作用,还可作兽药和农药,嫩茎叶可作蔬菜等。

  苋菜:叶呈卵形或菱形,菜叶为绿色或紫红色,茎部纤维一般较粗,咀嚼时会有渣。苋菜菜身软滑而菜味浓,入口甘香,有润肠清热之功效。

  苜蓿:具有清脾胃、利大小肠、下膀胱结石的功效。苜蓿含有最丰富的维他命K,成分之高,驾乎一切蔬菜之上。其他如维他命C、B也相当丰富。

  榆钱:防病保健的良药,具有通淋、消除湿热等功效,外用可治疗疮癣等顽症。

  灰灰菜:灰灰菜幼苗和嫩茎叶可食用,味道鲜美,口感柔嫩,营养丰富。食用灰灰菜,用沸水焯后,再用清水漂泡,可炒食、凉拌或做汤,也可晾干贮藏。

  别把这些有毒植物当野菜

  植物专家提醒踏青采摘野菜的市民朋友,在采摘的时候一定要有辨识能力,采摘熟识的野菜。一些有毒的野菜往往会混杂在可食野菜里面,千万不要把有毒的植物当成野菜误食了,避免给采食者带来极大的生命危险。下面是一些毒性强且分布广的常见有毒野菜。

  毒芹,又名野芹菜、毒人参、白头翁。生在潮湿地方,叶像芹菜叶,夏天开白花,全棵有毒,花的毒性最大。误吃后恶心、呕吐、手脚发冷、四肢麻痹,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狼毒草,又名断肠草。根浅黄色,有甜味;叶线形,花白色或黄色,还有紫红色。全棵有毒,根部毒性最大;误吃后呕吐、烧心、腹痛,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老公银,又名野胡萝卜、蛇床子。叶柄白色,根在幼苗时为灰色,长大后呈浅黄色,像胡萝卜。老公银的幼苗和老鸽筋的幼苗相似,不易辨别,但老鸽筋的茎发红,无臭味;老公银的臭味很大。叶和根都有剧毒,误吃后会造成死亡。

  野生地,又名猪妈妈、老头喝酒。春天开紫红色花,有的带黄色,花的形状像唇形的芝麻花。黄色,叶上有毛,有苦味。误吃后吐、泻、头晕和昏迷。

  曲菜娘子,冬季根不死,春天出芽,长出小苗。叶狭长较厚而硬,边有锯齿,大部分叶子贴着地面生长,秋后抽茎。籽很小,上有白毛。幼苗容易和曲菜苗相混,但曲菜叶较宽而软,锯齿也不明显。误吃了曲菜娘子脸会发肿。

  苍耳子,又名苍耳棵。生长在田间、路旁和洼地。三四月份长出小苗,幼苗像黄豆芽,向阳的地方又像向日葵苗;成长后粗大,叶像心脏形,周围有锯齿,秋后结带硬刺的种子。全棵有毒,幼芽及种子的毒性最大。

  曼陀罗幼苗,曼陀罗是日常所见的大喇叭花的学名,多在田间、沟旁、道边、河岸、山坡等地方野生,虽然其叶、花、籽均可入药,但是全株有剧毒,以种子毒性最强。一般食后2小时左右会出现症状,主要表现为口、咽喉发干,吞咽困难,声音嘶哑、脉快、瞳孔散大、抽搐等,严重者会发生昏迷及呼吸衰竭而死亡。

  食用野菜小贴士

  食用野菜之前为了食用安全和好的口感,要对野菜进行彻底清洗,洗净后将野菜在清水中浸泡,时间不能少于两小时。在烹饪或凉拌之前,必须用热水焯一下。野菜在未加工状态下口感苦涩。通过浸泡和加热后,野菜中所含有的轻微毒素会消除,口感也会变好。需要注意的是,野菜最好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新鲜,而且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会迅速流失,口感也大不如前。建议大家不要一次采摘过多,也不宜放在冰箱里储存。

  很多野菜的营养成分

  尚未明确,烹调方法也不一定完全适当。一次性食入过多常可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症状。而且野菜多为寒凉性,脾胃虚弱者食用极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即使是正常体质的人,也不宜多食野菜,在餐桌上野菜只能作为辅助菜而不能代替其他蔬菜。因此,每次吃野菜尝尝鲜即可,切忌过量,也不可长期食入。吃野菜后一旦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及时到医院诊治。在此之前,可以尝试用手指或其他类似的东西触及中毒者咽喉部,使其呕吐,直至吐出清水为止。

  这些常见蔬菜也适合春季养生

  菠菜,含有丰富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白质,以及铁、钙、磷等矿物质。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菠菜叶中含有铬和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其作用与胰岛素非常相似,能使血糖保持稳定。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和硒元素,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增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有助于防止大脑的老化。

  卷心菜,卷心菜又称包心菜,为十字花科植物甘蓝的茎叶。按其形状,可分为平、尖、圆头三种。卷心菜叶大而厚,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且具有重要的保健作用,是一种天然防癌良药。甚至名列美国防癌协会建议的三十种最佳防癌蔬果之一。

  山药,山药尤宜于春季食用,它营养丰富,具有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能补肾益精,可增强人体抵抗力。用大米煮成粥,加入白糖和蒸熟捣烂的山药泥搅匀,可健脾补肺,滋肾益精,强身健体,非常适合体弱多病者和中老年人食用,若再加入红枣煮,则滋补效果更好。

  莴笋,莴笋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以铁的含量较丰富。莴笋叶的营养成分高于莴笋,其中胡萝卜素高100多倍,维生素C高15倍,因此,不宜抛弃。

  茄子,含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元素。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

  本报记者王嘉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野菜 野味 老公银 曲菜娘子 毒芹 误食 健脾益气 产后出血 采摘 目赤

上一篇:湖南农民父子用废旧汽车做变形金刚 年入百万 下一篇:学生冒雨做操领导打伞看 校方称领导体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