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公布 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国内 央广网 作者:满朝旭 2015-03-18 17:09:03
[摘要]从今年开始,我国将扩大天然林保护范围,全国18亿亩天然林全部进入保护范围,并分步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我国森林资源的管护、生态环境的改善进一步强化。 

  国有林场是专门从事营造林和森林管护的事业单位,全国现有国有林场4855个,大多地处江河两岸、水库周边、风沙前线、黄土丘陵、硬质山区等区域。国有林区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生产木材和管理森林,分别在东北、内蒙古、西南、西北等森林资源丰富的地区建立的。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木材安全、物种安全、粮食安全,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也是付出了沉重代价,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日益严重。

  这里边包括造成的环境问题,也包括了管理体制的问题。对于国有林场来说,要在2020年实现一些目标,首先生态功能显著提升。通过大力造林、科学的管控森林还有严格保护等多措并举,使森林面积增加1亿亩以上,森林蓄积量增长6亿立方米以上,商业性的采伐要减少20%左右,森林的碳汇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要有明显的增强,森林的质量也要有显著的提升。

  其次,通过创新国有林场管理体制、多渠道加大对林场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拓宽职工就业渠道,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另外,基本形成功能定位明确、人员精简高效、森林管护购买服务、资源监管分级实施的林场管理新的体制,确保政府投入可持续、资源监管高效率、林场发展有后劲。对于国有林区,相当重要的一点就是到2020年区分不同情况有序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重点国有林区森林面积增加550万亩左右,森林蓄积量增长4亿立方米以上,森林碳汇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有效增强,森林资源质量和生态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从今年开始,我国将扩大天然林保护范围,全国18亿亩天然林全部进入保护范围,并分步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开展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试点,结束了黑龙江国有林区自清朝至今175年的森林采伐历史,不过,这只是开始,2015年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区域将进一步扩大,绿化造林任务也将加强、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扩大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试点范围,扩大天然林保护工程范围,全年完成造林9000万亩以上,突出抓好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绿化,落实退更还林任务1000万亩,加强工程的建设质量管理,巩固好退更还林成果。

  天然林结构最复杂、群落最稳定、生物量最大、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态功能最强的森林生态系统,我国目前共有18.28亿亩天然林,保护好生态,首先要保护好天然林,我国的天然林保护工程将覆盖所有的天然林,对于停止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一个是扩大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试点,再一个先从国有林区开始,黑龙江已经开始。第三步就是全面禁止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

  另据了解,我国一方面要通过保护天然林维护生态安全,另一方面还要保障木材供给,为此,我国将抓紧建立国家用材林储备制度,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木材储备基地,全面实现由采伐天然林到采伐人工林的历史性转变。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国有林场改革

上一篇:山寨高晓松西安参加模仿秀 本人回应:已经道歉 下一篇:李阳卖“疯狂手机” 网友:不是所有老师都能做手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