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观察 > 正文

“超龄”农民工的未来在哪里?

华商观察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鹏 2015-03-21 08:55:08
[摘要]统计数据清晰地显示:2009年至2012年,我国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与总量连年冲高,且从业以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为主,其中尤以建筑业为重。也可以这么说,为了那些奔波在建筑工地上的老人,请加快推进户籍改革、社保改革以及社会治理创新。

  统计数据清晰地显示:2009年至2012年,我国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与总量连年冲高,且从业以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为主,其中尤以建筑业为重。不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中突然暂停公布了50岁以上农民工的占比数据。该报告取消了之前的“农民工年龄构成

  ”一栏,而是用“新生代农民工”和“老一代农民工”来代替。如此,我国农民工的年龄构成,尤其是50岁以上农民工的占比和数据,在外界看来“成了谜”。(3月20日澎湃新闻网)

  曾几何时,老年农民工找不到工地上的活,有媒体还作为“就业歧视”加以曝光。但,现在媒体把这一庞大群体的打工生活、辛酸再次撕裂给人看——“记者调查发现,不仅‘50岁以上’高龄农民工,‘60岁以上’超龄农民工,同样十分普遍。这些高龄农民工因体力消耗大,不得不靠吃肉来补充体力,一些‘超龄’农民工‘有的持假身份证得以留在工地,有的走进理发室将白发染黑……’”

  俗话说,人过50天过午,步入50岁后,按说就进入了退休倒计时,可对于老年农民工群体而言,50岁,那不过是个时间刻度而已,哪怕已经60岁了,也还不是有很多为了家庭生计照样奔波在建筑工地上,仍在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干最苦、最累、最脏的活?

  当整个社会还在纠结于延迟退休政策时,老年农民工群体则无声地演绎着“延迟退休”的苦与累。要说起来,国内不少地方都明令“严禁60岁以上农民工一线作业”,可就是挡不住老年农民工人数的一再冲高,归根到底,未富先老,他们挣钱不仅仅是为养老,多是为了养家,他们真的不是心甘情愿“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当然,生命因奉献而精彩。这话本身没有错,也同样适用于老年农民工,坦率地说,我们绝不是要在用工市场上赶走老年农民工,要老年农民工群体从此消失,而是要引导他们到力所能及且适合年龄特点的行业和岗位上,并体面劳动、有尊严地劳动。

  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就认为老年农民工工资低、工作环境差、欠薪、工伤等问题突出,“希望社会各界关注关爱老年农民工这样一个弱势的群体”,他的建议是,一是取消户籍地域限制,让务工老人也可以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红利。二是成立专门的老年农民工维权协会,帮助他们解决劳动纠纷,维护合法权益。三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为老年农民工提供最基本的医疗保障。

  顺此而言,老年农民工问题,牵涉户籍改革的推进,社保体系的完善程度以及社会治理的创新,舍得向社会组织“放权”,这一下子又回到了“改革”这个时代的大命题上,这难免又会让人有点泄气,毕竟,户籍改革、社保体系乃至社会治理创新,哪个不是“硬骨头”?这等于是说,老年农民工问题的最终解决,取决于改革的时间表和推进程度,但是,只要改革保持尽力向前,老年农民工群体就能不断从此间或多或少受益。所以,也可以这么说,为了那些奔波在建筑工地上的老人,请加快推进户籍改革、社保改革以及社会治理创新。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超龄 农民工群体 农民工工资 农民工提供 改革 硬骨头 就业歧视 2013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 农民工问题 户籍改革

上一篇:吃鱼被卡算工伤具有积极意义 下一篇: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环保公益诉讼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