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空港边的村庄:常有人坐在车里仰头看飞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3-24 07:50:43 编辑:白玫 作者: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a01.jpg

  周末,赵先生开车带儿子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看飞机,没想到航站楼把停机坪遮挡得什么也看不到。他偶然驶进旁边的边方村里,此时一架即将降落的飞机从头顶低空飞过,巨大的轰鸣声令父子俩震撼不已。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991年通航以来,机场周边数十个村庄的村民和机场的发展息息相关。

  一个村有60余家“空港”宾馆

  夜幕降临之后,边方村满村子闪烁的各式霓虹灯广告,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旅客。全村拥有大小宾馆60余家,几乎每天晚上都客满。

  据一位村民讲,边方村因机场2009年三期扩建迁址,搬迁后的新村统一规划面貌一新,自己居住环境改善的同时,有人开始尝试在家开办“空港”宾馆,并在机场候机楼接送旅客,很快吸引来大批客源,知名度也随之提高。

  边方村宾馆的最大优势是,距离候机楼直线距离只有千余米,步行仅需10分钟,住宿费不足百元,对于乘坐早晚航班或者中转的旅客,住在这里节约了时间、费用,无疑成为首选。

  北贺村虽然建在原址,但随着机场跑道和货运库区的不断扩建,村民的房子和机场只有张铁丝网相隔。

  据了解,北贺村除了百余名村民在机场服务外,租住在村里的房客都是从事和机场相关的行业。有一家航空物流公司,为了就近安置员工,整院租下几家民房做员工宿舍和餐厅。

  位于机场南北跑道中间的西蒋村约有1700人,其中300多人在机场务工,还有一些人在村里开饭馆、农家乐以及洗车等行当,现在村里的地大部分被机场征用,村民们都围绕机场做服务挣钱。

  民国时这里就有机场

  岳家村位于机场北跑道旁边,村民岳选柱穿着带侧兜的蓝色工作裤,他在机场一家环卫公司干保洁,刚工作了半年时间。机场保洁每月收入1500元,相比村里的同龄人,他算是最晚在机场找工作的人。

  79岁的岳建义介绍,岳家村历史上曾两次因建设机场而迁村,第一次是民国时期,这里修建军用机场,占用了村里的耕地和部分民房,当时跑道是黄土夯实后平整出来的,只有几百米长。第二次就是1985年开始动工迁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这次岳家村整体向北搬迁500多米,在原村村址上建起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跑道。

  56个村庄成空港新城

  据了解,机场周边的56个自然村落目前已经纳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板块,周边村庄将全部建成现代空港产业园区。安置村民的空港花园小区在逐步建成的同时,为增加失地农民的就业机会,空港新城已全面实施培训就业计划。

  空港新城征迁办主任张绍春说,新城根据失地农民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择业愿望等情况,实行分类教学管理,分层次专项培训。

  截至目前,已开展新城农民免费再就业培训课程46期,1922人顺利结业并逐步在家门口就业。

相关热词搜索:空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