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4月起西安出租车起步价调至9元 市民称将减少打车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5-03-28 07:45:53
[摘要]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市区出租车调价通气会上了解到,从4月1日起,西安市出租车运价将进行结构性调整,1.8升及以下车型起步价由现行的2公里7元(含每乘次1元燃气附加费)调整为3公里9元(不再收取燃气附加费)。

\

  未来怎么办:出租车运价将与燃料价格联动

  这次调价的同时将建立出租汽车运价与燃料价格单项联动机制。即以此次出租汽车运价调整执行之日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格为基数(目前天然气3.55元/立方米),当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格上涨或下降到一定程度时,适时调整与天然气销售价格变动幅度相应的市区出租汽车起步价。

  西安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若车用天然气价发生变动,将根据成本监审的结果,由市物价局会同市交通局提出价格联动意见,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向社会发布执行,不再履行听证程序。华商报记者 王卫平

  服务咋提高:拒载、绕道罚款1000元

  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工作,为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提供了有利契机。他们将加大错时检查、夜间检查和节假日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出租汽车车容车貌、规范服务等问题,现场纠正驾驶员违规滞留、人车分离招揽乘客等不文明行为,同时向市民和出租汽车驾驶员发放文明驾驶、规范服务宣传材料,争取市民监督,加强行业自律。

  针对市区各个旅游景点、违规行为多发路段,将联合公安部门加强夜间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空号、套牌假出租车非法营运行为和出租汽车拒载、议价、不使用计价器等严重服务违规行为。

  以信息化为手段,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利用车辆调度监控、电子围栏监管、空号套牌出租车甄别等方法和手段,不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针对上下班高峰期(早7点至9点、晚17点至20点)、周末及法定节假日等出租汽车违规行为易发、频发的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部署力量集中查处,开展错时检查,警示广大出租汽车驾驶员规范服务。

  将新投入300辆新能源出租汽车,适时调整出租汽车运力。实现各企业车辆错时交接班,保证高峰期运营车辆数量。

  对违反《西安市出租汽车规范服务标准》的行为进行严管重罚,尤其是拒载、绕道、不使用计价器等严重违规行为,按照《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54条规定,由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10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1个月,并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凡被媒体曝光的出租汽车,对被曝光车辆和所属企业进行通报批评。依据《西安市出租汽车经营企业服务质量综合考核评分标准》规定,逐车逐次通报违规车辆,扣除企业当月服务质量综合考核相应分值。

  市民若有不满意的,可拨打96716投诉电话进行投诉。有关部门将自受理乘客投诉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将处理结果答复投诉人,对乘客投诉事件的处理结果做到件件回复;重大投诉立即处理、一般有责投诉不超过7个工作日。华商报记者 王卫平

  听证会参加人意见被充分采纳

  “最终确定的这个方案,是对1月9日听证会上两种方案的结合,大部分来自方案一,空驶补贴这项来自方案二。”西安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充分听取了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后形成的最终方案。

  一是在制定起步价、基本公里运价、计时收费、夜间计费方式、计费单位时采用第一方案;

  二是在制定空驶补贴费时听取了7位听证会参加人建议,结合西安市实际采用了第二方案;

  三是采纳了建立出租汽车与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的建议,解决今后因天然气价格变动对出租汽车运营带来的影响;

  四是采纳了在运价调整时要求主管部门出台相应管理措施的建议;

  五是采纳了听证会参加人结合西安市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的推广,在制定出租汽车运价时也应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和适当增加出租汽车数量,缓解打出租车难的建议,今年西安市市区将增加300辆新能源出租汽车,其运价标准执行1.8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标准。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电子围栏 天然气销售 空驶 出租车运价 性价比 出租汽车驾驶员 西安市出租汽车规范服务标准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 套牌 乘客投诉

上一篇:广州女子西安传销窝当内线 4名头目被抓窝点被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